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市首日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7:25 证券日报

  - 南京银行(601009)

  南京银行为我国首批上市的城商行,其主要特点包括:市场定位于居民和中小企业;资产质量较好,盈利能力较强;贷款行业结构分布合理;债券特色银行。主要风险是客户集中度和业务区域集中度过高,同时要面临另一家同城的城商行江苏银行的激烈竞争。

  “债券特色银行”。南京银行总资产中债券占比达到38.51%,它既是公司盈利能力较强的重要原因;但同时也意味着,在未来利率上行的宏观背景下,公司将面临一定的利率风险。

  南京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占比为10.38%,高出已上市银行平均1.4个百分点。其中公允价值变动和投资收益占比达到59.1%,而这两项是利率敏感型的项目,因此南京银行非利息收入整体受利率波动影响较大。

  2006 年底,1年以内的存款占总存款的90.93%,能够抵御加息风险。此外南京银行公司存款占总存款的比例较高,为73.07%,较高的公司存款能够使公司较少受到储蓄分流的影响。

  考虑资产的风险因素以后,南京银行的盈利能力较强。高效率的运作是南京银行盈利能力突出的重要原因,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与兴业银行共同成为人均利润最高的第一集团。

  南京银行资产质量较好。06年不良贷款率降到2.47%,拨备覆盖率升至107.25%,主要是由于06年加大了对不良贷款的处理力度。

  资本充足率为我国银行业之最。预计发行A股后,南京银行2007年底公司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达到27%,资本充足率达29.29%。

  上市首日定价区间:

  国泰君安:17.0—19.0元

  平安

证券:17.9—20.8元

  - 宁波银行(002142)

  宁波银行是城市

商业银行中的翘楚。从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来看,将保持略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产增速。在城市商业银行中,宁波银行的竞争优势明显。根据城市商业银行财务指标排名,公司位列首位。

  公司主要业务集中于信用环境优良的宁波地区和中小企业。目前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宁波地区,选择定位于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公司目前已经开始跨区域经营的发展。未来分支机构的设立速度和区位选择是决定公司是否能够实现超预期增长重要因素。

  特殊的股权结构决定公司与国有银行的差异。公司在激励机制方面大大领先于已经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国有银行。在上市之前公司通过一系列股权转让,实施了管理层和员工持股计划,长效激励机制的建立将有助于公司长期发展。

  公司主要面临贷款集中和区域经济波动风险。宁波银行的贷款集中度较高,不仅仅集中于宁波地区,十大客户也高度集中,因此公司面对较高的区域经济波动风险和信用风险。

  上市首日定价区间:

  长江证券:11.3-13.6元

  国泰君安:13.3-15.3元

  申银万国:12.5-13.5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