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京银行:城商行上市第一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0:34 金融时报

  周闯 王峰 

  备受瞩目的南京银行上市进程终于正式敲定,将于7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至此,南京银行历经4年之久的上市之路终于迎来了胜利曙光,成功摘下“城商行上市第一股”的“桂冠”。7月18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远在上海忙于上市事宜的南京银行董秘汤哲新,他对记者连声表示上市之路不容易,南京银行终于迎来美好的春天。

  在电话的那一头,他向记者娓娓道来漫漫上市的“故事”。从2003年开始,南京银行就启动了上市进程。从2003年7月1日到2004年7月1日的上市辅导期内,南京银行发生了质的变化。在此期间,南京银行成功化解了大部分城商行都存在的股权结构问题。由于是在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组建,国内城市商业银行基本都存留了大量的自然人股东。1996年成立之初,南京银行有953户法人股东、6099户个人股东。众多股东权益如何清理认定,一直被认为是城商行上市前必须要解决的难题。因此,股权托管成为必由之路。在2004年辅导期验收前,南京银行的全部股权放在南京的一家股权托管中心。正是由于较早地解决了股权认定等问题,南京银行搭上了上市末班车,赶在当年年底最后一批递交了上市材料。而其他城商行则是在新《公司法》出台后甚至更晚的时间才开始着手解决股权问题。

  同样,早在2004年,南京银行就开始涉及并有计划地实施拨备制度。按照财政部相关规定,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除了税前要提取专项准备外,还要在税后按照1%的比例计提一般准备。由于税后提取影响了股东的利润分配,故而受到股东不同程度的阻挠,因此,国内银行在这些数据上不达标的不在少数。南京银行于2006年年底累计提取了4.2亿元的一般准备,虽然达到了相关要求,却也造成两年未分红的事实。就是在这一年,该行在引进战略投资者时,采取的是股权转让而不是增发的形式,分别由国际金融公司和部分法人股东向巴黎银行授让了股份。引入外资后,南京银行无论是内部管理,还是外部形象,都有了很大的改观。与其他城市商业银行相比,南京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时间都早于同行。

  2004年7月辅导验收合格后,南京银行进入了上市材料申报的紧张筹备中。随后,

股权分置改革使上市搁浅。到了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告一段落,证监会恢复审核新股发行工作后,南京银行立即着手准备公开发行
股票
事宜,经过相关各方的努力,南京银行于2007年6月通过发审会审核,于7月12日完成发行,网上网下冻结资金超过1万亿元,占到当日发行的4家公司冻结资金总额的一半以上,最终敲定7月19日正式在上海
证券
交易所挂牌上市。

  面对如此漫长的上市之路,记者不禁要问,南京银行为什么这么迫切的要上市,上市后对南京银行的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汤哲新表示,本次发行上市将使南京银行由非公众公司转变为公众公司,有利于提高南京银行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有利于提升其治理水平,从而全面推动南京银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业务目标的实现;同样,本次公开发行为南京银行实现跨区经营提供了充足的资本金来源,确保了跨区经营战略的实施,从而有力地推动全行业务的快速发展;本次发行募集的资金还将用于金融电子化建设,全面改进经营方式、服务手段和服务功能,为各项目标的实现提供保障;此外,本次发行上市还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和培训力度,从而为各项目标的实现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那么上市后,南京银行下一步将有何新的发展思路?汤哲新说,因时间关系,他只能简要地告诉记者。他说,上市后,南京银行将构建现代商业银行框架,努力把南京银行建设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一流区域性上市银行。目前,南京银行已经与法国巴黎银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南京银行将以此次发行上市为契机,积极推动金融创新,提升业务水平,适时开办金融租赁、资产买卖等金融创新业务,适应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等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探索中小银行“一站式”服务模式。同时,南京银行将更加关注风险管理、强化内部控制、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全面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在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这一融资平台,建立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基础上,发挥南京银行现有的优势,稳步向目标推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上市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作为实现区域经营的资金来源保障。在满足资本充足率要求的前提下,灵活运用新设机构、并购、参股等方式,坚持地缘性发展原则,走稳健扩张之路,致力于将本行做强、做优再做大,努力将南京银行打造成为一流的现代化商业银行。

  记者从南京银行提供的一份发展计划书中也看到,南京银行下一步将分三步走。第一步:走出南京,在江苏省内经济发达或成长性较好的地级市及县(市)设立分支机构。第二步:走出江苏,在长三角地区通过新设分支机构、并购、参股等经营手段,使本行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区域性上市银行。第三步:在全国大中城市范围内甄选目标,走稳健扩张之路,逐步将本行建设成为现代商业银行。

  记者从另一份资料也看到,近三年来,南京银行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利润水平强劲增长,多项指标均领先于已上市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主要表现在:近三年拨备前利润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2.93%,远高于已上市的8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06年平均总资产回报率排在已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位;2006年人均利润39万元,排在已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位;2006年平均净资产回报率排在已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二位。同样,南京银行重视成本控制,其成本收入比逐年下降,2006年的成本收入比仅为35.15%,是上市银行中成本收入比最低的银行。从中可以看出,南京银行已成为快速发展、业绩优良的区域性城市商业银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