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两万亿摇新资金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0:54 北京商报

  作者: 新华社/文 杜刚/摄

  7月12日结束发行的南京银行、宁波银行、蓉胜超微、高金食品4只新股创下了同一时间新股申购资金的新高。高达2万亿元新股资金的突然涌现,除了给市场以空前信心之外,也留了一串问号。2万亿元资金究竟从何而来,是机构还是个人贡献更大,这些资金会长期滞留于A股市场上么?

  机构参与资金一年翻3倍

  4只新股的发行结构公告显示,机构投资者在2万亿的申购资金中贡献非常明显。

  以只有机构才能参与的网下申购为例,南京银行网下申购的配售对象共247家,冻结资金1738.3740亿元。宁波银行网下申购的配售对象共338家,冻结资金总额为2498.1358亿元。蓉胜超微网下申购的配售对象共141家,冻结资金总额为47.57亿元。高金食品网下申购的配售对象共计159家,冻结资金总额为78.37亿元。

  4只同时发行的新股,合计吸引了885家(次)机构参与申购,同期冻结网下资金达到4360多亿元,这样的网下冻结规模,相比交通银行发行时的2990亿元,中国平安发行时的2500亿元,中信银行发行时的2314亿元,增加幅度均超过45%以上。大约是去年中国银行发行时的3倍。

  4类机构实力上升最明显

  在机构总体实力都大幅度扩张的时候,机构间的资金实力也出现明显的不均衡成长。

  其中,面向公众个人的基金、保险、券商集合理财、信托4大类机构的实力扩张最为明显。其能量已经大大超越QFII、大型财务公司、社保基金等国内外大型机构。

  以网下冻结资金规模最大的宁波银行为例。参与申购的338家各类机构,合计冻结了2498亿元资金。其中,167家基金合计冻结了近1160亿元,占全部机构资金的46.41%;各类保险机构冻结了526亿元,占21.18%;券商自营和集合理财合计冻结431亿元,占17.34%;信托产品冻结了150亿元,占6.05%。上述4类机构合计冻结资金占比已经超过机构全部资金的九成,已成为机构申购新股的当然主力。

  与去年同期发行的大秦铁路相比,上述4类机构资金的占比都出现上升。同比上升速度看,最快的依次是信托产品、

证券集合理财、保险资金和基金。其中,参与新股网下申购的信托品种从10个增加到48个。其规模和数量均呈现罕见的大幅增长。

  个人资金升速同样惊人

  除了机构资金以外,个人资金参与新股的增速也十分惊人。

  根据4只新股的发行结构公告,南京银行网上定价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11141357户,冻结资金总额为8643.1085亿元;宁波银行网上定价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1098865户,冻结资金总额为5685.6711亿元;蓉胜超微网上定价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783321户,冻结资金总额为834.9186亿元;高金食品网上定价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442858户,冻结资金总额为603.60796亿元。

  4只新股的网上冻结资金总计达到1.58万亿元,申购户数达到347万户,相比去年同期类似的发行案,户数增加了50%以上,资金总量则增长150%。剔除机构大规模参与网上发行的影响,个人资金和参与人数的增加幅度依旧达到历史高位。

  保险资金入市比例从5%上调至10%、两只新基金获准发行、2万亿元打新资金解冻……昨日在诸多利好刺激下,大盘低开高走,在权重股的领涨下,上涨74.27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