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京和宁波银行将成为首批登陆资本市场城商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23:18 《财经》杂志网络版

  《财经》记者 历志钢/文《财经》网络版

  两家银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按当前银行股估值水平,南京、宁波银行的融资规模有望分别达70亿元和45亿元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历志钢】6月22日,证监会发布审核公告,宣布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双双过会,即将成为中国第一批登陆资本市场的城市商业银行。

  按照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南京银行将在上海证交所上市,出售7亿股(37%)的股份;宁波银行则选择了深交所,出售4.5亿股份(18%)。

  拟上市的两家银行在颇多地方相似:银行资产状况良好,都引进了战略投资者,都获批在跨区域发展,都在银行经营业绩上拿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南京银行以“债券市场特色银行”为市场所周知。在债券承销、票据业务、同业金融业务等资金业务上,南京银行都有不俗的表现。2002年3月和2005年12月,IFC和法国巴黎银行分别入股南京银行,目前分别持有该行19.2%和5%的股权。

  截至2006年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579.23亿元,比年初增长19.26%,净资产26.11亿元,净利润5.95亿元,资产规模和经营效益在国内城市商业银行中均居前列。与此同时,该行不良贷款率仅为2.47%,贷款

准备金覆盖率为107.25%。2006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1.73%。

  在

银监会奖优惩劣的政策下,成绩优异的南京银行开始了城市以外的扩张。2006年底,南京银行入股日照市商业银行;2007年2月10,南京银行泰州分行开业。

  宁波银行则属于“后发先至”。2006年1月,宁波银行确定了华侨银行作为自己的战略投资者,持有该行12.2%的股权。同年9月宁波银行确定了国内A股上市。如果机缘巧合,它还可能成为第一家上市的城商行。

  在2000年的时候,宁波银行还是一家亏损超过12亿元、

不良资产率达到25%的城商行。在没有注资和剥离的情况下,宁波银行依靠自身的努力成为英国《银行家》杂志评选的“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的银行”。作为奖励,宁波银行也获得了在上海开设分支机构的权利。

  截至今年3月末,宁波银行总资产为605.39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1.25%,不良贷款率仅为0.36%。2007年第一季度实现拨备前利润2.8亿元,实现净利润2.15亿元。

  上市让城商行得到了发展的机会。根据两家银行的招股说明书,两家银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按照当前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融资规模有望分别达到70亿元和45亿元。

  参股城商行的外资银行也得到了奖励。如果IPO成功,他们将获得数倍于投资的资产回报。

  除了首发上市,这两家城商行还因为员工持股而引人注目。截至2007年5月15日,宁波银行员工持股共计3.98亿股,占该行发行前股本总额的19.4%;南京银行同样存在员工持股的情况。包括其监事会办公室主任、副行长、监事在内的前十大自然人股东共持有182.38万股。

  除了这两家银行,同属于“好孩子队列”的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天津银行、杭州市商业银行、重庆市商业银行等数家城商行也都进入了上市筹备阶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