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两行若上市三股将获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石仁坪

  牛市中持有一家即将上市的公司的股权是件幸福的事情,更何况还是炙手可热的未来银行股。翘首以盼的,不仅仅是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及其股东,还有那些间接持有的投资者。

  在上述两家银行的股东中有3家上市公司:南京高科(600064.SH)、杉杉股份(600884.SH)和雅戈尔(600177.SH)。

  本次发行前,南京银行总股本为12.07亿股,南京高科持有2.052亿股,占比17%。去年南京银行为南京高科贡献利润1641.6万元,占南京高科利润总额的16.19%。南京银行本次发行股份不超过7亿股,若按此数量发行,南京高科持股比例将摊薄到11%左右。

  南京银行去年每股收益0.49元,发行摊薄后为0.31元左右。目前银行股平均市盈率接近50倍,多数银行在30倍~40倍之间。若以40倍市盈率计算,南京银行上市后的股价应在12.4元左右,南京高科持有的市值将达25亿元左右。去年底南京银行的每股净资产为2.16元,若不上市,南京高科所持股权按净资产计算的价值不到4.4亿元。

  在中信证券(600030.SH)上获益丰厚的雅戈尔,又将为宁波银行上市而开心不已。这家今年以来股价已经翻了两番有余的上市公司,持有宁波银行1.79亿股,占发行前宁波银行总股本的8.73%,若此次宁波银行发行4.5亿股,则将占发行后的7.16%。

  在宁波银行的股东中,杉杉股份与雅戈尔持股数量相等。今年以来杉杉股份股价也翻了两番左右。自6月5日反弹以来该股走势强劲,昨日收于20.13元,已超越前期高点。

  宁波银行去年每股收益为0.33元,若发行4.5亿股,发行摊薄后每股收益约0.27元,若按40倍市盈率计算,上市后股价约为11.2元,则雅戈尔和杉杉股份持有的市值将达到20亿元左右。去年底宁波银行每股收益为1.66元,若不上市,雅戈尔和杉杉股份所持股权按净资产计算的价值不到3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