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8月8日海通证券研究所每日早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0: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警惕“拔苗助长”型绩差公司

  信息:荣华实业8月7日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减少89.69%,净利润为-4452.94万元,每股收益-0.13元。与此同时,公司却公布了高转增方案,公司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不仅如此,公司半年报指出,因公司大股东同意将8月8月日即将解禁的限售股在二级市场减持,并将套现资金归还所欠公司的货款与应付公司的资产处置款合计高达超过3.7亿元,由此公司预计2007年年报有望通过冲回减值准备而实现扭亏。

  点评:作为一家业绩亏损公司,荣华实业拟实施的高比例转增方案实属罕见。我们认为,虽然公司拟实施的高比例转增股本方案或许会对短期其股价走势产生提振作用,但对公司

股票中、长期估值却难以有实质性的影响,甚至会适得其反。一方面,在公司主业收入与主业利润大幅缩水的不利经营局面下,公司拟实施的高比例转增方案行为,将很可能引发其未来会计报告期的EPS被进一步严重摊薄;另一方面,公司拟实施的高比例转增方案,在一定程度上明显有为配合大股东在高位对解禁股进行套现的嫌疑。

  根据已发布业绩预警公告公司数量的初步统计,可以预见,2007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平均业绩再度实现大幅增长已基本成定局。但需要提醒的是,鉴于A股市场估值确实存在结构性“泡沫”,因此投资者应对明显高估股票、尤其是有对基本面进行“拔苗助长”型的公司股票持警惕态度。我们建议,应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却不可因短期的所谓利好等因素,而盲目对缺乏公司基本面支撑的绩差股票进行投机。

  (策略分析师张冬云)

  (详细研究报告请见附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