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5日20:14 中国证券网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希望将科幻小说变为现实的人,除了科技极客,还有在华尔街叱咤风云的金融家们。外媒近日披露,数家知名量化对冲基金已经开始尝试量子计算。这种崭新的运算方式,吸引他们砸下重金。

  从实验室出发,人人都想占得先机

  据报道,包括文艺复兴、DE Shaw和Two Sigma在内的知名量化对冲基金已经开始尝试投资量子计算相关创业公司。

  与传统计算机使用0和1来存储并操作数据不同,量子计算机使用的是量子比特,这使其可以在以往只够进行一次运算的时间内实现复杂运算。

  微软执行长Satya Nadella曾以玉米田迷宫来解释一般计算和量子计算的差别。一般计算若要走出迷宫,需要将路径一条条试过来,直到找到出路为止,这可能花费极多的时间。但是量子计算能够做到并行,同时探索所有路径,用不了多少时间便找到出口。

  虽然量子计算大多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对于该技术的争夺场面却已经相当热闹。谷歌、IBM和微软等都在全力研发相应工具。

  谷歌在上个月发布了开源量子计算软件“Open Fermion”。四年前,该公司向专门研究量子计算的加拿大公司D-Wave购买了一台计算机。而在今年,谷歌联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宇宙空间研究协会开始研究在NASA的Ames研究中心安装D-Wave的2000Q系统,用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

  今年稍早,IBM发布了一款16个量子比特的芯片。去年的时候,该公司就已经向公众开放基于云的量子计算平台“Quantum Experience”。

  英特尔也在最近宣布,携手荷兰研发合作伙伴QuTech成功测试17量子位超导计算芯片,试图将量子计算从学术界带入半导体行业。

  各个行业的巨头都在涌入,

  华尔街对其寄予厚望

  除了传统科技业,其他多个行业的从业者也在进行积极探索。

  其中包括来自化学、材料业的科学家们。科技网站报道Inverse近日报道说,波士顿大学的研究人员Fazel Tafti和其团队发现了一种名为“Copper Iridate”的新材料,这是一种铜、铱和氧的化合物。这种材料具有蜂窝状几何结构,电子自旋不会冻结。基于这种特性,它将适用于未来的量子计算机,帮助长期存储至关重要的信息。这项成果被刊登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上。

  汽车业巨头也不甘落后。大众汽车便正在测试由D-Wave生产的量子计算机,以更好地开发自动驾驶等技术。

  量子元年(Y2Q)也渐渐成为各方热衷的话题。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量子计算研究所教授Michele Mosca指出,人类在2026年迎来Y2Q的几率是七分之一,到2031年这一概率上升到二分之一。

  一些机构认为,量子计算未来将在通信、运输、气象监测等各个领域大展身手。根据摩根士丹利10月份发布的报告,在私营企业、科技巨头、大学和政府研究实验室的共同努力下,一旦产生功能量子计算机,高端计算机的市场有望在未来十年翻一番,达到100亿美元。 

  就像过去工业革命所创造的许多行业成为了当今全球经济的核心,量子计算也有可能定义前所未有的经济形态。报告说,它为当前的产业开辟了许多新的途径,包括化学和制药开发、油气勘探、财务管理,甚至是核聚变和人工智能等。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Data Bridge的测算,2016年,全球量子计算市场的规模为881亿美元,2017至2024年间将以29.1%的复合年增长率扩容。

  链接

  券商眼中的中国机遇

  在中国,对于量子计算的探索从未落后。今年10月,在杭州云栖大会期间,量子计算云平台“中国版”正式启动。阿里云联合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上海)共同宣布“量子计算云平台”上线。

  而今年5月,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在中国诞生。该计算机由中科大、中科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浙江大学等共同研制完成。

  长城证券指出,实验表明,该原型机的取样速度不仅比国际同行类似的实验加快至少24000倍,同时通过和经典算法比较,也比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和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快10至100倍。

  推荐标的:浙江东方中信国安神州信息中天科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