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鑫

  周四沪指收出一根穿头破脚的实体阴线,上影线创了反弹新高,下影线又低于周三最低价,行情震荡加剧由此可见一斑。对于8月底以来沪指至今所构筑的横向整理平台,可以理解为强势,也可以理解为无力再涨。而这种方向不明的震荡,也让“激情者”感觉了“了无生趣”,稍有变化情绪就会被激发,要么喊牛,要么喊见顶。

  本栏将之放在“时间窗口”来观察,对行情的震荡性也就能早有预期,没必要涨了就大喜,跌了就大悲,犯“近视症”的毛病。其实,纯从技术面看,过去3个月的月K线收获三连阳,这也让本月再收月阳线的可能性降低(回溯过往,除了大牛市,连收4根月阳线的行情相对少见),如果9月份能收出浅浅的小阴线,相信对节后行情的展开更为有利。再从市场面观察,沪指突破3300点之后成交量确有补量过程,但远远不够,这显示了市场并未突破存量博弈的格局,当然笔者目前的理解是跟“时间窗口”有关,因此节后的量能,仍将是判断行情能否维持向上的关键。

  结构性行情还是慢牛行情?眼下市场明显倾向于前者。从盘面上看,板块的此起彼伏,热点的此消彼长,加上成交量的毫无起色,确实很难给人以牛市的感觉,因此,当作结构性行情看待,也并非毫无道理。不过,如果从股市近年来的演变轨迹观察,笔者觉得从整体性和更长远的角度看,A股的行情,在未来将更多地呈现为结构性为主,即使指数走在慢牛的路上,也将改变不了走势分化的格局——在之前,笔者觉得只要判断A股进入牛市,那么有一个爆赚的方法是谁的价格低就买谁,一波牛市下来肯定不会跑输指数。但这一套经验对如今市场环境估计不再好用。当然,也只有不再好用,市场才有投资的价值,才能走向成熟。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未来即使是慢牛行情,也可能在很长时间里以结构性行情的方式来演绎。而这种结构性行情,与以往的“听风就是雨”的主题炒作将会有本质的区别。在强调价值投资理念的今天,也许原来的妖风还会刮起来,但严管之下这种妖风将越来越缺少力度,因此,以往市场动辄蹦跶的黑马或将可遇而不可求,而白马股才是投资者掘金的主要方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