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张怡

  周二,权重股表现强势,保险股和银行股领涨,建筑建材、房地产、石油石化等也共同助力,沪指再临3300点。但由于该点位多空双方已反复争夺多次,因此3300点附近压力较大,谨慎情绪明显升温。热点轮动暖场护盘格局,难掩赚指数不赚钱的情形,投资者对于短线收益率预期应下调。而短线金融股、周期龙头股等防御性较强的板块轮动格局有望延续,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宜提高标准、收缩战线进行防御。

  金融股领衔 权重股助攻3300点

  本周二,A股大盘重心进一步上移,盘中金融股持续处于领涨位置,尾盘保险股发力则进一步带动指数上扬,上证综指收于3292.64点,距离3300点仅一步之遥。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19个行业收红。其中,权重板块占据了涨幅榜前列,非银金融和银行指数分别上涨2.77%和1.35%,位居涨幅榜前两名,房地产、建筑装饰、公用事业、建筑材料等板块的涨幅也均超过0.48%。而周一强势领涨的周期类品种则领衔回调,采掘、有色金属、钢铁板块跌幅位居前三位,分别下跌1.56%、0.95%和0.66%。

  随着3300点久攻不破,累积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在增量资金未能驰援的情况下,资金腾挪速度明显加快。从上周四创业板的超跌反弹,到周期股的重新走强,再到金融股的接棒,A股市场始终不乏热点,但持续性均不佳。这一点从行业板块的5日涨跌幅差距收窄可见一斑,涨幅最大的品种是有色金属,累计上涨5.76%,而跌幅最大的家用电器累计下跌2.53%。不过从20日涨跌幅来看,有色金属累计上涨19.19%,而计算机板块累计下跌5.33%。

  当前,市场热点十分集中,周期股、金融股形成轮动,这与当前市场中投资者结构变化、抱团集中等因素有关。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2016年1月底以来市场的边际增量资金主要是绝对收益资金,投资风格更偏价值。尤其是自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A股国际化进程正在加速,投资者更加关注估值和业绩的匹配度。

  而且这种格局短线内暂无结束迹象。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周期行情依然有持续性,但周期股具有高波动性,对交易要求很高,如无较强的把控能力不建议参与。从策略角度来看,周期股依然是主线,可挖掘尚未大涨的板块。此外,金融、消费白马在连续回调后,短线是介入机会。虽然在周期板块集体大涨,市场赚钱效应迅速放大环境下,股指仍将惯性上冲,但随着方大炭素宝泰隆的陆续特停及中国铝业等的涨停,后市周期股出现分化的概率大增。操作上,控制仓位、看长做短,并对阶段内涨幅过大的品种适当谨慎,而兼具价值与成长的低估值、业绩高弹性品种如二线品种可逢低关注。同时,中小创中具有估值和成长潜力的龙头品种随时会有机会,要密切留意。

  赚钱效应明显减弱

  七月完美收官,市场维持反弹的格局。进入8月份,市场尚未出现系统性风险的信号。不过A股市场中热点轮动加速、赚钱效应明显缩减,赚指数不赚钱的情形再度上演。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指出,中短期行情风险不大,不必悲观,预计仍将维持震荡偏强的走势,调整是低吸机会。但股指在连续创出反弹新高后,高位震荡整固的压力开始加大,后续如无成交量和持续热点的配合,不排除大盘在3300点附近遇阻回落。

  投资者此时或许应该降低收益率预期。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指出,市场处于低性价比区域,尽管板块轮动余温犹存,但也只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首先,狭义龙头(漂亮50)向广义龙头的扩散已经进行了较为充分的演绎;其次,市场已经在挖掘低估值方向上走了很远,近期金融和周期的表现与此直接相关;再次,公募基金二季度仓位高于一季度,说明市场实际上已经反映了较为乐观的预期。但宏观和流动性预期,以及市场特征的稳定性却不及一季度,市场对于短期震荡加剧风险的认知可能并不充分;最后,周期“业绩好,估值低”的逻辑理顺与市场总体处于震荡区间上轨的时间重合,这一点与雄安主题出现在市场调整中段的特征类似,使得判断持续性的难度提升。

  收缩战线 坚守业绩确定性

  赚钱效应收缩的过程,恰恰是广义龙头回归狭义龙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业绩确定性是唯一的判断标准,龙头的筛选标准可能更为严格,才能成为抗风险的优质组合。

  周期股的持续性有争议,分化是大概率事件。王胜指出,当前周期股的逻辑与“春季躁动”逻辑神似,在需求侧(中观数据仍总体向好)和供给侧逻辑(环保预期增强,大宗价格保持强势)都尚未证伪的情况下,周期股仍存在一定的博弈性机会。但不论是乐观的需求预期发酵,还是供给侧改革提升估值都存在一定的天花板,周期股的逼空情绪,完全可以在银行、地产、建筑和家电家居等板块宣泄,在前期涨幅较大的情况下,周期股相对性价比的优势并不明显。所以,现阶段只建议从确定性的角度关注周期,关注基本面韧性更强的细分龙头,同时在环保供给收缩和结构性需求改善方向上找机会,关注钢铁、化工(农药的环保供给侧逻辑)和雄安新区主题的投资机会。

  金融股相对而言由于估值低仍然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王胜认为,真正的确定性集中在“漂亮50”、金融地产龙头和部分周期龙头。从行业角度,建议继续关注金融(保险>银行>券商)、地产和建筑,以及新能源汽车和电子的机会。主题角度,建议关注雄安新区催化在即,重点关注环保和区域周期龙头的机会。

  总体而言,坚守价值投资应该聚焦最优质的资产。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指出,今年的市场是一个配置的市场,应该排除市场杂音,在逻辑未发生变化、趋势未改变前,坚守核心资产和金融龙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