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1日09:59 新浪综合

  来源:方正证券 

  A股市场分析

  周一市场重拾升势,最终大盘以上涨37.88点报收,涨幅为1.18%,报收于3239.96点。当日,两市总成交量为4989亿,较上一交易日减少5亿。收盘时,两市共44只股票涨停,7只跌停,涨幅超过大盘涨幅的个股占当日开市家数的37.47%。从各板块的表现来看,周一绝大多数板块以上涨报收,其中涨幅居前的主要是银行、造纸、一带一路、工程机械、酿酒、家电、环保、交通设施、水利、运输服务、家居用品、煤炭等;而下跌的和跌幅居前的板块主要是船舶、次新股、核电、多元金融、石油、文教休闲、日用化工、纺织服饰、通用机械、医疗保健、通信等。

  周一市场在白马股和周期股的带动下大幅上涨,而部分股票则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共出现7只股票跌停,市场出现非常明显的分化,造成市场分化的诱发因素主要是再融资新规的出台。再融资新规对次新股和外延式扩张比较快的行业造成了冲击,但是同时也使得资金进一步转向白马股和基本面改善个股。我们乐于见到这种走势的出现,这有利于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但是对这种走势的持续性则还有待观察,因为A股市场长期以来习惯于炒题材、炒概念,若要从炒题材、炒概念的习性转换到价值投资上来可能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在过往我们也经常看到市场风格的转换,但是最终均未扭转资金对题材、对概念的追捧,这背后需要制度的变革以及投资者行为的慢慢改变。对于后市,我们维持谨慎态度,我们认为市场单边上涨已经结束,预计接下来将进入震荡格局。

  操作策略

  受监管层出台再融资监管新政稳定市场信心,养老金将入市的消息刺激,加之市场对“两会”的政策预期,周一大盘低开高走,大盘在银行股带领下,在个股普涨推动下,A股全线走强。最终,大盘以上涨1.23%收盘,创业板上涨0.64%,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仅减少0.1%,基本持平,这表明近期市场政策多变,场外资金观望为主,场内资金活跃度大增,市场“围城”效应维系,市场情绪亢奋,市场信心略有不足。

  量能基本持平,个股活跃度降低,分化有所加大,个股普涨为主,当日有44家个股涨停,有7家个股跌停,市场热点较为集中,金融板块,尤其是银行股站在风口上,而定增新政影响的股票,则跌幅居前,市场既有赚钱效应,也有亏钱效应,资金追随政策而动,热点集中度较为明显。政策左右方向,蓝筹站在风口,市场分化加大,指数效应明显,是周一盘面主要特征。

  从技术上看,周一大盘低开高走,一路震荡走高,并呈价涨量平态势(沪市价涨量增,深市价涨量缩),10日均线对大盘形成支撑,大盘不但收复5日线,并形成K线组合阳包阴的“吞没线”走势,市场强势特征明显,短线大盘将挑战3250点上方压力,能否价涨量增地有效站稳其上,将决定大盘能否在短期内挑战3300点附近压力;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短时分时图技术指标顶背离,长时分时图技术指标连续顶背离,短线大盘难持续走强,调整压力明显。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短线大盘将在3250点附近蓄势整理,修正技术指标后,再延伸挑战前期高点压力。

  昨A股在监管层出台再融资监管新政,叠加养老金将入市消息刺激下,走出震荡盘升走势,大盘K线组合呈阳包阴“吞没线”,沪市的量能释放,并重新时常强于深市,表明市场强势特征较为明显,大盘将挑战3250点上方压力,能否有效站稳,并逐步挑战前期高点3300点附近压力,量价有效配合至关

  重要。但由于近期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连续走强,且银行股股价逼近大盘4000点水平,若没有场外资金驰援,短线大盘难连续走强。

  尽管节后A股震荡盘升,但AH股溢价指数却仍跌破120,跌至去年10月初水平。我们注意到,H股与港股牛市特征明显,截止上周五,南下资金连续37个交易日净流入,尽管北上资金流入远多于流出,但南北差为净流出。我们认为,H股估值<A股,加之港股跟随美股,引发内陆资金南下外,资金净流出态势短期内难扭转,A股走势仍落后H股。但H股走强,AH股溢价回落,对A股有“围魏救赵”之效,A股短期大幅回落空间被封杀。

  昨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金融股上,尤其是次新银行股,带动银行板块集体走强,推动大盘上涨,外延式扩张定增概念股走弱,市场两极分化,市场赚钱效应并不高。在存量博弈之际,政策对人大盘、对方板块、对个股的走势影响尤为明显,A股仍处政策左右、消息干扰的弱势有效市场中。

  目前,“两会”愈来愈近,对“两会”的政策预期,结构性行情继续向纵深挺进。但“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两会”行情也不会一蹴而就,短线大盘将在3250点附近震荡蓄势,修复技术指标后,再向3300点发起最后冲击。操作上,不追高,逢低关注国改、混改、装备制造及底部形态较好的补涨股,回避近期连续涨幅过高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