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9日22: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前后,从公募、私募机构仓位管理的情况来看,整体稳中有进的“加仓模式”已开启数周,有的还出现了重仓的迹象。有基金经理认为,上证指数从3300点回调至3100点左右为接下来的操作创造了条件,有的甚至喊出了“春季行情”可期。不过,当前市场的资金流动性仍偏中性,A股存量博弈明显,未来仍需在结构性行情中寻找机会。

  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稳中有升

  根据恒天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

  恒天财富:

  2017年1月6日统计,当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5.00%。

  2017年01月13日统计,当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5.87%。

  2017年01月20日统计,当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4.68%。

  2017年02月10日统计,当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6.29%。

  业内人士解释说,由于在春节前的A股行情略显疲态,部分机构出于稳妥操作的考量,节前仓位管理上出现减仓。但整体来看,稳中有升的仓位管理态势确实是这一阶段的基调。

  保守论市难掩机构加仓意愿

  深圳某中型公募基金公司的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主投创业板的他已将春节前近七成的仓位调至目前的九成多。“目前创业板表现出的仍旧是一个大的‘底背离’信号,随着悲观情绪的消化以及流动性的缓解,处于1900点附近的创业板是一个加仓良机。”他说。

  当然,也有偏谨慎的基金经理认为,目前的A股已经进入碎片化投资的阶段,表现出的特征就是下跌的股票比上涨的股票多。深圳某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据他测算,市场上大约只有三成的公司相对安全,因此,他也降低了今年市场的预期收益率。“年前就已经减仓,目前创业板还在调整,容易踩雷,一直没加仓,尽量保持一个绝对收益的水准即可。”

  私募方面,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仅两成参与调研的私募对2月市场持看涨态度,不过即便私募看涨情绪减弱,但他们在仓位管理上却并不保守,相较于1月的仓位布局,本月在仓位管理上反而出现了重仓的迹象。

  固利资产投资管理委员会主席黄平

  短期来看,机会仍然很大。“随着年前A股估值风险释放后,个股长期配置的价值正在凸显,目前已经将仓位加到了75%。”

  不过,从整个私募资管对后市的研判来看,谨慎依旧占了上风,深圳某大型私募市场总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后市呈谨慎态度,仍在等时机。“部分产品在去年12月大跌之前就把仓位降了下来,到目前为止,仓位只有15%左右。”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机构投资者们虽然对仓位管理态度莫衷一是,但也都是出于稳健投资的考虑,对市场形成暴跌的预期几乎为零。

  好买基金研究员雷昕

  当市场预期偏暖时,处于震荡行情的市场冲出一波行情是大概率事件,或许是机构愿意加仓的一个原因。

  市场交投情绪仍待提高

  从沪深两融余额来看,进入2017年,呈现“先降后升”的态势。Wind数据统计2017年的沪深两融余额周频数据显示,一月份首周统计余额为9328.96亿元,到月底余额为8679.81亿元;二月份有所回升,从首周统计余额的8727.39亿元升至2月15日统计的8928.04亿元。

  A股换手率也相对低迷,也反映出市场谨慎的交投情绪。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2月17日共有67只A股换手率超过20%;2月16日共有54只A股换手率超过20%;2月15日,88只A股换手率超20%;2月14日,56只A股换手率超20%,绝大部分换手率仍在10%以下。

  可见,市场交投情绪仍待提高。不过,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采访多位市场资深人士,他们认为,A股市场的投资“春耕”正在启动,未来资金回流、结构性行情仍有机可期。安信基金一位专户投资经理预计,今年一季度会有一波上涨行情,但二季度由于不可控的因素,市场可能会有波折,但还是会回升。

  前文提到的深圳某中型公募基金公司的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表示,节前市场交投平淡主要受季节性和假期因素影响所致,随着导致前期市场调整的负面因素远去,A股市场于节后有望迎来修复行情。

  好买基金研究员雷昕

  尽管市场数据佐证大盘处于中长期底部区域,但货币政策持续趋紧,存量博弈,难以驱动市场形成系统性行情。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史博

  目前关注指数的意义并不明显,更应该注重自下而上的选择好的行业与板块,认为经济增长非常敏感的强周期行业均有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