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8日11:31 新浪财经

  杨德龙:股票投资是重要的理财方向,理财通之前主要是一些风险比较低的货币基金,还有一些理财产品,将来还会上线一些风险高,但是收益也高的股票基金产品。这些都可能成为将来理财通发展的方向,在这里,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对于股市的看法,这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

  我是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之前十年的时间我一直在南方基金做基金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今年年初加盟前海开源基金公司。从2010年开始,我在中央电视台做特约嘉宾,定期给大家分享策略观点。大家对我的观点应该是比较熟悉的。

  今年以来,大家对我的关注度,可能比过往更高。

  主要原因有两点,春节以后,我加入到前海基金,是市场中唯一一个坚定最多的,现在我还是坚持这个观点。第二个,前海开源基金在过去三年的时间,对牛市和熊市的把握非常精准。前海开源基金成立也就是三年的时间,在这轮牛市开始的时候,我对前海开源基金发表的有一个文章印象非常深刻,标题就是“这不是一轮牛市也不是一轮大牛市,而是特大牛市”。发表的时候,大家还不相信会有牛市,后来果然来了特大牛市,上证指数从2千点涨到了5千点。

  看准这个大牛市不容易,更不容易的是什么时候开始收手。在去年5月21日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发了公告,主要有两点内容。第一点旗下基金限制投资创业板股票,当时创业板估值泡沫过大。第二个是一些可以把仓位降到0的基金,全部降到10%以下,甚至是0。当时大盘大概是4800点的时候,全国人民在疯狂入市炒股的时候,我们急流勇退,在这个点位可以说不仅是进行了减仓动作,而且进行了公告。当时承担了巨大的压力,市场也非常质疑。事后来看,我们通过九个月的空仓,成功规避了三轮大跌。我们在春节之后,一次性把仓位从10%提到了接近满仓。

  现在已经到了年中了,这半年已经过去了,市场在上半年,证明了已经是有反弹了,从2600多点反弹到接近3100点,现在又出现回调,又到了2800多点。

  我们认为,下半年大盘将继续展开第二波反弹。

  从统计来看,今年以来,因为我们对策略把握比较准,所以在全市场业绩排名前30只基金里面,我们基金占了7只,全部实现正收益。股灾之前5千点到现在来看,我们基金有两只是正收益,其他的基金回撤也很小。对于A股来说,大方向的把握是最重要的。可能在大趋势的过程中,中间会有一些一两百点的波动,我们认为这一两百点的波动不重要,重点是看准了这个趋势。

  A股90%的交易额都是散户贡献的,也就是说在牛市的时候,大家会不顾风险,不管股票多贵都敢去买。在熊市的时候,股票不管跌得多便宜,都敢去割肉。

  我们要去判断市场的顶部和底部,怎么判断呢?我总结了三点。

  第一点,是看基金的规模。在牛市的时候,大家情绪比较乐观,市场涨得越多,大家的情绪越乐观,买基金的人越多。首发规模不断创新高。去年5月份,出现了一天卖一百亿的基金。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大家投资的意愿特别低,基金发不出去,一个基金卖一个月两个月刚刚能卖到2亿最低成立规模,这个时候就是最低点。

  第二个指标是看市场的成交量,市场成交量是反映场内投资者的交易意愿,大家都愿意去炒股票,这个时候的成交量非常高。在去年5千点的时候,不断创新高,先是突破了一万亿,然后突破了1万5千亿,最高的时候突破了2万亿,超过了美国市场。这种成交量肯定是不能持续的。所以市场在市场成交量超过两万多亿的时候,就见顶了。在市场底部,市场成交量大大减少,萎缩到多少是底呢?根据测算,在市场最低点的时候,可以萎缩到高点的20%。高点的时候是2万3千亿,20%是多少,大概4000亿。2600多点就是一个历史大底。

  第三个指标是看沪深300的估值水平,沪深300成份股主要是一些蓝筹股,根据统计,沪深300估值最高的时候是07年,大概45倍,平均市盈率大概是18倍,最低点是11倍,在春节前后大概是降到12倍。也就是说沪深300也跌到低谷。

  这三个指标是比较容易获得的,百度一下就可以看到,只要能够按照这三个指标来判断,见顶和见底就可以非常容易判断。有人说是不是我们会算命?其实不是,我们用我们研究的方法,来推断,大盘到了顶部,到了底部,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我们判断的依据。

  古人云,授人鱼不如授人渔。有人认为市场可能在底部盘整很长的时间,从09年到14年,大盘一直在2千点徘徊。而海外市场在09年到14年走了五年的牛市。道琼斯指数从6500点涨到了18000点,现在也在这个高点的位置,涨了多少呢?涨了150%,A股却走了五年的熊市。没有关系,A股是一个滞后的市场,但是纠错能力特别强,只需要很短的时间就会把这个涨幅补回来。美国用了五年涨了150%,A股用了一年,从2014年的7月到2015年的6月,A股从2千点涨到5千点,涨幅是150%。所以A股是行情有点滞后,但是绝对不会缺席的市场。

  A股现在是属于跌过头的阶段。在这次英国脱欧之后,海外不确定因素基本消除,大盘也探明了底部。在这个时候,我觉得应该坚定信心的时候,现在可以说,利空的因素基本上都出完了。先是6月15号,美国明晟公司拒绝A股,但是A股顽强挺过去了,在2800点见底反弹了。刚刚开始要突破3千点,英国又脱欧了。英国脱欧可以说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象。这种靠投票来进行的决策,不一定是正确的决策。英国人进行脱欧投票的时候,并不真正理解脱欧对这个世界到底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在这种重大决策的时候,只有少数精英才会对前景考虑比较长远,但是英国却交给普通人去投票,这是民主社会的一个弊端。就是因为英国这样的一个举动,全球的股市中间一天跌了多少?3万亿美元。在脱欧之前,也就是周五上午之前,其实全世界没有几个人相信会真正的脱欧,英国首相也没有想到。全球股市基本上都在反弹,周五早上股市还在上涨,但是到当天上午11点的时候急转直下,大家发现脱欧派超过了留欧派,黄金开始飙涨,日元开始飙涨,欧洲股市在开盘的时候爆跌。A股盘中也出现了急剧跳水,但是很快抄底资金进来,大盘V型反弹。相对来说A股的跌幅还是比较小的,这其实证明一点,英国脱欧对中国的影响没有那么大。有人说,英国脱欧跟我们有半毛钱关系吗?欧盟实力下降,反过来中国国际地位会提升,所以这个角度来讲,英国脱欧对中国也不一定是坏事。如果周边股市都跌的话,会影响短期的表现,但是英国脱欧对A股不会产生影响,甚至这次事件的冲击,大盘很快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反弹。

  再看下半年,基本上黑天鹅都发生了,后面基本上没有什么坏事了,好事逐渐会出来。一个是养老金从五一之后就可以分批入市。深港通即将开通,具体哪一天还不知道。

  从配置方向来看,我还是偏向于价值股。春节之后,我们有这个自信加满仓,一个是我们对市场的判断,大盘到了中长期的顶部,一个是我们加的都是一些基本面比较好的股票。我们公司净值回撤较小,都是因为我们买的是好股票,现在很多垃圾股,估值可能还很高。你跟很多人讨论A股现在到底了,他就会讲小盘股不便宜,不要老盯着贵的股票看,要看主流的股票,现在抄底没有说买那些创新高的股票,而是买这些有长期发展的好公司。去年12月底,我的一直推荐的白酒板块和锂电池板块,超额收益是非常大的。

  下半年的话,我认为像军工板块,特别是北斗导航系列,还有已经调整了一年的一带一路板块,特别是其中的高铁板块,可以重点关注。大家到底部的时候,第一要择机加仓,第二要加仓好股票。你去炒股价创新高的股票,市场涨起来了,你可能没有赚到钱,甚至可能亏钱。我建议大家还是从一些好股票里面来找机会。

  经济方面呢,因为时间有限,不能详细的讲,我认为经济增长在未来能够保持L型的走势,其实并不差。我们L型的增长,并不是经济不增长,而是增速稳定,不像以前增速那么高,但是也不会出现下滑。美国的经济在过去30年,可以说都是L型的,但是美国股市来了30年的牛市,所以经济只要不出现预期的下滑,对股市都是很好的宏观大环境。

  现在这个时候,其实是坚定信心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是要战胜恐惧的时候。在底部,你买了有价值的股票,或者买了一些好的基金,那么你牺牲的只是时间,你获得的收益将会非常大。你现在买,只是牺牲了时间,而不是牺牲了金钱。

  去年,如果不加杠杆,很多人最多亏50%,但是因为很多人在去年加了杠杆,在下跌的时候,把本金几乎全部亏掉了。去年这种加杠杆和去杠杆,可以说是很多人亏了大钱的主要原因,这是惨痛的教训。我很反对投资者在投资上加杠杆,就像理财一样,要用自己可以拿出来的闲钱来理财,而不是借钱去理财。否则的话,你是赢得起,输不起,如果赌对了,有可能生活质量提高,一旦赌错了,可能就血本无归。

  所以要稳健理财,控制好这个风险,而不是想着一夜爆富。

  去年牛市的时候为什么很多人借钱加杠杆?很多人想,这次牛市狠狠的赚一把,以后再也不用看老板的脸色了。当你往往有这样想法的时候,往往多要看10年老板的脸色。所以一定要保持冷静,控制比例,控制杠杆。

  在理财上也要做一些配置,现在可以把资金配置50%左右在权益类资产上,因为现在大盘在底部,你最多可以放到70%的比例。其他部分,可以放到理财通等货币基金里,这样的话,风险就下来了。当行情已经走完,大盘又重新到了活跃的地步,那个时候,就可能把权益类资产降到很低的水平,多配一些债券型的或者是货币型的基金。

  关于基金投资,最后给大家补充一点,其实A股可选的基金数量已经超过了股票。基金大概有4千只,超过了股票数量。投资者第一选不出来好基金,第二不知道什么时候该买,什么时候该卖。美国推出了基金的基金,简称FOF。相当于你花钱买了这个FOF,由基金公司帮你去选时,选不同的基金品种,同时选不一样的基金类型。这个FOF有可能是将来发展最大的门类,也是大家将来解决这种基金选时,选基金的困惑的利器。最近刚刚放开公募FOF,但产品出来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公司最近准备发一些专户的FOF,大家可以关注一下,这也是将来理财的方向。

  时间关系的话,不能给大家详细的进行分析。但是我的观点是非常明确的。第一下半年,会有比较好的行情,该出的利空都出完了,现在在期待利好了,大家一定要顶住,坚定信心。第二点,一定要做到分散投资,要记住不要加杠杆。投资理财是一生的事业,不是一时半会的事,千万不要有一夜暴富的思想。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常胜将军,有一句很有名的话:股市投资不是看你曾经赚多少钱,关键是看你能够活多久。  

  最后,祝愿大家在下半年的投资理财中获得好的收益。谢谢!

  文章来源:杨德龙宏观策略研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