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2日21:42 证券时报网

  一夜之间,欣泰电气成了资本市场搜索的热词,它或被打上“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创业板退市第一单”的标签。

  在证监会下达立案调查书10个多月后,欣泰电气收到了《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其中列明了该公司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事实。按照规定,一旦证监会正式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书》下达,坐实上述两项违规违法情形,公司股票将被深交所暂停上市,并最终退市。

  市场普遍担心,没有*ST或ST缓冲期的创业板,是否会成为今后退市股风险暴露的集中地,加之近几年来创业板造假上市的案例频出,这个拥有高估值、市梦率的理想之地是否泡沫丛生。

  谁将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

  在欣泰电气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还未下达之前,市场各方舆论一直认为金亚科技将是“创业板退市第一股”。谁料想,在金亚科技立案调查的结论未明确之前,欣泰电气就触动了“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这颗雷,证监会的事先告知书中,拟对欣泰电气及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措施。而去年7月,公司曾披露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具体来看,证监会最终认定的违法事实包括两项,一是在报送证监会的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二是上市后披露的定期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十多个月的调查,证监会已经基本认定欣泰电气为造假上市了。”一位市场人士表示,欣泰电气的违法违规事实清楚,想要翻盘不太可能,退市是迟早的事。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11月,欣泰电气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2012年7月3日通过创业板发审会审核。2014年1月3日,欣泰电气取得证监会核准发行的批复。

  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为实现发行上市目的,解决欣泰电气应收账款余额过大问题,2011年12月至2013年6月,欣泰电气通过外部借款,使用自有资金或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在年末、半年末等会计期末冲减应收款项,大部分在下一会计期初冲回,致使其在向证监会报送的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为了掩盖伪造真相,2013年12月至2014年12月,欣泰电气在上市后继续通过外部借款或者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在年末、半年末等会计期末冲减应收款项,大部分在下一会计期初冲回,导致其披露的相关年度和半年度报告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违法违规事实清楚,是否意味着欣泰电气就会立马暂停上市呢?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一旦证监会正式《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书》,确认欣泰电气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情形,公司股票将被深交所暂停上市。而与其他暂停上市风险公司不同的是,“欺诈发行”这一违法行为具有不可纠正、不可消除影响的特征。届时,欣泰电气走上退市道路的几率非常大。

  目前欣泰电气收到的仅为事先告知书,离最终的行政处罚书的下达还有多个法定程序要走。据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在收到告知其违法行为,处罚依据的事先告知书后,若受到处罚的主体存有异议,可在规定时间进行陈述和申辩,而证监会有义务对申辩内容做出回应,并最终下达行政处罚书;若处罚主体没有疑问或放弃上述权利,证监会将依法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进入实质处罚程序。

  目前尚不清楚欣泰电气及其相关处罚对象对证监会的事先告知书作何回应。

  上述市场人士指出,即便欣泰电气提出申辩,也不会改变他们欺诈发行的事实,该公司报送的IPO申请文件中财务数据虚假记载的事实清楚,欣泰电气对事先告知书的态度只能决定该公司何时会被暂停上市直至退市,并不能躲过退市危机。

  从此前的万福生科绿大地等造假上市的行政处罚书来看,即便它们曾行使过申辩权利,但最终仍逃不过行政处罚的惩处,且行政处罚书核心内容的认定与事先告知书内容的重合度相当高。

  创业板造假上市为何多发?

  从此前的万福生科,海联讯,到近期的金亚科技,欣泰电气,六岁多、尚处幼年的创业板遭遇到了独特的烦恼,造假上市的多起案例似乎成为了它成长过程中不可回避的话题。

  据统计,2015年以来,金亚科技、嘉寓股份京天利、欣泰电气、恒顺众昇、安硕信息同花顺锐奇股份宝利国际等9家创业板公司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发布了存在被实施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公告。其中,京天利因公司关联关系及相关事项未披露;安硕信息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同花顺因有非法经营证券业务行为;锐奇股份则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问题。

  其他还在等待调查结果的公司,包括了A股历史上第一只股价站上400元的“妖股”安硕信息、在2015年11月被立案调查的宝利国际、锐奇股份,以及从去年6月9日下午即开始停牌、被曝出财务造假的金亚科技。

  在发审制度注重信息披露、审核愈加严格,退市新规接连发威,监管层稽查执法力量日渐增强的背景下,创业板似乎成为了违法违规行为多发的重灾区。已经有市场人士担心,创业板会否成为今后退市股风险暴露的集中地。

  毕竟,不同于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的退市流程中无风险警示期,触发相关条件后直接暂停上市,特别是触发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重新上市的机会渺茫,因此,投资者有理由担忧创业板公司的退市风险。

  “违法成本低、创业板高估值高市盈率的诱惑,导致相关利益方铤而走险。”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欣泰电气上市仅一年有余,就包含了多项违法违规行为,显示出上市公司对监管规则的轻视,此前因退市新政新老划断,按照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则,万福生科等已收到罚单的公司“逃过一劫”,免遭因违法行为而被强制退市。而今时不同以往,因欺诈上市等违法违规的企业将因退市新政而面临巨大的退市风险。

  “这不禁让投资者对创业板的高成长性打了问号。”董登新指出,整体来讲,创业板估值偏高、容易产生泡沫,创业板既是高成长板,更是高风险板,一些创业板个股的成长性已跟不上股价,加之退市风暴来袭,不排除揪出更多造假个股,投资者应当考虑风险性除了股价因素以外,退市也是考量因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