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8日14:15 综合

  中泰证券海外市场研究 刘启元

  从多个角度来看,美股都应该遭遇大跌,甚至从有些指标的变化来看,美股的主要下跌应该已经发生,比如我们最近非常关注的美国高收益债券收益率和利差的走势,按照一般规律,美股的下跌早就应该发生,但到目前为止,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最多仅仅下跌12%,离我们下跌30%的目标还差的很远,而且在随后的反弹中又会收复失地,让估值水平又创出近几年的新高。那么我们想知道,为什么美股还没有出现我们预期中的大跌?通过认真研究美国高收益债收益率与美股的关系,我们发现当前的情况与另一段历史时期很像,那就是格林斯潘掌管美联储时期的1998~2002年,如果说这两段时间有什么共同点的话,那就是这两届美联储委员会都对资产价格非常敏感。

  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1998年7月美国高收益债券收益率开始迅速上升,同时道琼斯工业指数也出现回调。不过,美股回调的幅度并不大(仅15.4%),因为美联储迅速做出了回应,从1998年9月开始连续三个月调降美联储基金目标利率,下调幅度为75个BP,因此美股又迅速的反弹,并创出新高,自回调低点涨幅高达45%,而估值水平则达到美股二战之后的最高水平。

  股市的上涨解决不了深层次的经济问题,但可以推迟危机爆发的时间,甚至缓解危机造成的冲击。在1999年之后,美股在反弹了45%之后再也涨不上去了,虽然企业盈利继续改善,但估值水平在迅速回落。2000年之后,伴随着美国高收益企业债券收益率的攀升,“互联网泡沫”带来的危机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这一次美联储仍然采取了快速宽松的应对策略。自2001年1月份起的一年时间内,美联储降息高达475个BP。在如此大规模的宽松政策的刺激下,美股在“互联网泡沫“破裂期间的回调幅度仅仅为20%,并且又在不到一年内收复失地。不过,美联储的大规模宽松政策并没有消除危机,而是加剧了房地产行业的泡沫化程度,并是导致”次贷危机“的间接导火索。不过综合来说,格林斯潘对资产价格的过度敏感使得美股的下调幅度不够大,调整时间也不够充分,美股多数时间都在超越历史均值的估值状态下运行。

  伯南克对资本市场的敏感度显然没有他的前任格林斯潘那么高。伯南克2006年上任后延续了格林斯潘的加息趋势,不过当高收益企业债券收益率快速攀升时,伯南克降息的力度并不够大,应对危机的手段不够激烈和明确,导致恐慌情绪蔓延,并使经济经历二战后最激烈的危机,道琼斯工业指数在半年时间内下跌幅度超过50%。尽管伯南克后来实施的大规模QE奠定了后期美股上涨的基调,但对资本市场不够敏感促使美股经历了二战后最大幅度的回调。

  耶伦对资本市场敏感的程度显然高于他的前任伯南克。她2010年上任后延续了伯南克的QE政策,并且又启动了两轮QE,是促使美股连续上升并创下新高的主要驱动因素。耶伦上台后,美股的波动幅度明显更小了,上升趋势更加明确,直到2015年出现的两次来自中国的汇率贬值的全球金融市场冲击才出现回调。不过即使如此,美股仍然处在历史高位。但我们看到,由于美国页岩油气行业的危机,美国工业增加值已经连续下滑并出现负增长,美国高收益债券收益率也创下近年的新高,而美股却依然坚挺,这不得不感谢耶伦对资本市场的照顾有加。最典型的例子是,美联储启动加息的时间点被一直后推,直到2015年12月才启动加息。当经济数据在加息后下滑,美联储又不断的推后第二次加息的时间,从3月到6月,再到9月,最近耶伦在回复国会的书面证词中提到”不排除在极端情况下实施负利率的可能性“,这表明耶伦已经在考虑美国经济走弱时可能采取的宽松对策,即加息并非一定要继续,耶伦对资本市场的拳拳之心由此可鉴。

  为什么美联储会这么在意资本市场的涨跌?主要的原因是,以股票和债券为主的金融资产是美国私营部门的重要资产配置方向,而美国的私人部门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逼近极限,资产价格的大幅回调将会引发私营部门的大规模去杠杆过程,这会引起经济的严重失速甚至萎缩,因此在无法用净资产的增加来降低私营部门资产负债比率的情况下,避免或者减小资产价格的下跌就非常必要。

  那么对本届美联储来说,是否能真的避免美股出现大幅的下跌呢?自2009年3月上涨以来,美股已经连续上涨了接近7年,根据经济周期的运行规律,美国将会大概率经历经济失速的过程,我们跟踪的经济指标显示失速可能也是必然会发生的,那么美联储有什么办法来防止美国出现过度的失速呢?不像2000年和2006年,美国的利率并没有大幅下调的空间,欧洲及日本的负利率也没有收到预期中的效果,因此唯一值得依赖的还是大规模的QE,不过根据边际效应递减的规律,在已经实施了3轮QE之后,QE4产生的作用会有多大值得考量。因此,我们估计如果美国经济失速,美联储的宽松应对可能难以收到类似于”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除非加入新的大规模积极财政政策。

  目前来看,尽管美国原油产量出现快速下滑,美联储仍设法让高收益企业债券收益率出现了显著的回调,ccc及以下的有效收益率从最高的21.8%下降到16.5%,不过我们并不认为美国的油气开采行业危机就此缓解,因为美国原油产量的快速下滑可能刚刚开始,根据美国活跃油井钻井平台的数量,美国原油产量很有可能在接下来的一年内回到600万桶/日左右,这会使美国的油气行业危机达到顶峰,现金流断裂可能促使高收益企业债券收益率再创新高,并降低整个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资产价格下跌的过程将会出现。应对的策略将是美联储尽快的明确重回宽松货币的信号,停止加息并推出接下来宽松的措施及实施步骤。如果这一切出现的足够快,美股可能像”互联网泡沫“破裂期间一样避免大幅度的回调,但我们认为回调幅度可能仍然不会低于2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经济数据掩盖了结构性矛盾

我们今天对中国经济的认识,必须要从总量的数据转到结构性的矛盾。所谓的CPI并不能反映中国真正的通胀情况。我们谈通胀不能只谈那几个行业,不能只谈传统制造业,不能只谈工业产品,不谈老百姓的生活。

在迪拜做投资需要注意什么

做金融生意的,首先讲究的就是要扎堆。机构越密集,人所越旺越好,越容易沟通信息和促成交易。在这一点上,迪拜算是做得非常成功的。迪拜很清楚,金融生意说到底是人的生意,你能想办法把这些做金融的人留吸引住,生意是不会不来的。

工行买下伦敦神秘金库为哪般?

作为世界资产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麾下的工行标准银行昨天宣布将收购巴克莱银行的金库,成为第一家在伦敦拥有自己金库的中资银行。在伦敦业界看来,这再度提升了中资银行在伦敦金融城的地位。而伦敦老牌的几家金融大鳄,都在相继退出大宗商品交易市常

乐视下一步就是要上天

2016年的春天融资最火的莫过于乐视体育,那都是投资人挤破脑袋都拿不到份额。现在,乐视的老板贾跃亭已经靠体育、电影等多个PPT搞到上百亿的资金。下一个PPT会是什么业务呢?掌柜的猜是造火箭。真不是开玩笑,贾老板趟过令计划那条河之后,下一步就是要上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