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7日17:30 证券时报网

  A股又一次创造历史。继周一两次熔断后,全天仅交易到午后13点30左右后,今日A股再度两次熔断,全天交易时间仅15分钟,创造世界纪录!由于交易时间太少,任何技术分析、数据统计等失去意义,所以今天数据宝只能说:对不起!今天只能这样了!

  骂归骂,数据宝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做。对于再次熔断,众多投资者非常关心又一次熔断的原因何在。对于周一的熔断,相关机构已有分析,又一次的熔断,时间间隔如此之短,应该有相似的原因。数据宝摘取了部分机构的研究结论,整理出五大原因,供投资者参考。

  (1)人民币愈演愈烈,资金加速流出

  近期人民币加速贬值。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月7日早上公布,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46,相比于前一交易日下调332点,创下2015年8月“新汇改”以来最大降幅。离岸人民币汇率跌幅更甚,盘中逼近6.76。机构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将导致国内资金大幅流出,对股市形成压制。

  (2)糟糕的PMI数据,加大经济忧虑

  2015年12月数据显示,服务业经营活动轻微放缓,制造业产出重现收缩。财新服务业PMI为50.2,为17 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前值51.2;综合PMI为49.4,前值50.5。过去5个月,整体经济活动有4个月出现放缓。

  糟糕的PMI数据,加大了经济忧虑,也是第一次熔断的重要因素之一。该PMI数据也引发了欧洲股市的暴跌,当天欧美主要股指跌幅大部分超过2%。

  (3)万亿解禁潮,引发市场担忧

  微观流动性上,证监会减持禁令即将于本周末到期。引发市场担忧。市场的主要担忧是禁令即将到期,解禁股或成减持主力,A 股将开启新一波的减持大潮,市场微观流动性收紧。

  据银河证券测算1 月份解禁规模为1.1 万亿元左右,仅占A 股自由流通市值的5.2%。根据历史解禁情况来看,解禁的未必马上减持,减持的也未必都是刚刚解禁,2009 年10 月、2010年11 月、2013 年7 月以及2015 年5 月份累计减持数量占累计解禁数量分别为12%、13%、13%以及16%;同时,指数表现涨跌不一,解禁减持并没有对股市形成明显规律或切换市场风格。因此限售股解禁并非市场走势的决定性影响因素。另外,增持股东与解禁股东的重叠将部分消除实际减持金额。产业资本减持不对市场构成巨大冲击。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已经就大股东减持出台了新规,大股东董监高减持新规 3个月内减持股份不得超过1%。因此,万亿解禁潮的说法可以休矣。

  (4)熔断机制本身容易导致市场自我实现熔断

  A股熔断机制共设置两档熔断阈值,第一档5%,第二档7%,当沪深300 指数首次触及5%时,市场暂停交易15 分钟,随后恢复交易。当沪深300指数触及7%时全天停止交易。但由于5%与7%的幅度较为接近,市场容易形成磁吸效应,即当触发5%的阈值后,投资者因为惧怕暂停交易会导致流动性缺失,进而卖不出或者买不进相关标的,从而会改变其交易行为,导致市场在触及5%之后非常容易触及7%,从而自我实现第二档熔断。

  (5)朝鲜核爆引发地缘危机,海外市场大跌

  北京时间1月6日上午11点30分,朝鲜政府发表声明,宣布该国进行了一次“成功的”氢弹试验,“全面提升了核武器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该消息发布后并未对当日A股产生明显影响,但海外股市出现了大幅下跌的情况。截止到收盘,欧美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1%。

  事实上,对于上述五大原因,或多或少的导致了A股再一次创纪录的全天15分钟交易。然而,马后炮的寻找暴跌原因,不如提出解决方案。

  昨天数据宝头条曾提出,本币大幅贬值不是导致股市暴跌的直接导火索,宏观经济再差也有GDP6%以上的增速,大股东减持力度及影响更加有限,地缘危机也是老生常谈。众多的市场人士将原因锁定在了制度建设上。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表示,股灾以来,管理层缺乏系统性反思,当前应该成立包括主流专家在内的顾问团集体探讨中国资本市场何去何从。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认为指数熔断机制多此一举。相关人士也指出,A股实施涨停板和熔断的双重机制,本意是好的,加了一道保险,想起到更好的减振效果,事实上的结果是:加大了恐慌,空方能量容易集中式爆发,半小时之内就全天熔断了。个股买卖根本来不及反应。减振作用没有起到,加大了市场波动。熔断机制与停板制度有互为冲突的嫌

  当人们在事后追责某起灾难性事件时,总是用天灾人祸来表述。今天,A股市场在短短的四个交易日四度熔断,显然不该仅仅怪罪到天灾的头上。目前市场的主流观点是,糟糕的经济,叠加汇率风暴,以及不合理的制度安排,导致了又一次股灾。不少市场人士也 坦言,熔断机制本意是想起到更好的减震效果,但目前来看,制度仍有较大的改善空间,相关配套制度也亟待进一步的完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