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七条理由撑券商股

2014年12月03日 03:0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李桂芳

  面对本轮上涨行情,很多人在疑问,行情可持续吗?券商股与银行股以领头羊姿态上涨,是否还有可持续空间?

  在昨日召开的海通证券2015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逐一作了分析。他认为,券商股、银行股的行情仍将持续。

  A股因何上涨

  王开国分析了股市低迷原因,同时他也表示,是以下三方面因素促成了本轮行情:

  一是过去多年来,中国宏观基本面逐步发生改变。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提到,要改变间接融资为主的格局,扩大直接融资。目前,融资方式正由量变到质变,通过降息来降低融资成本,通过各种措施降低间接融资,本轮行情正是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爆发的。

  二是中国企业家、富有人群过去在大宗资产配置上多以房地产为主,此外还包括银行存款和有少量有价证券。从2011年起,中国百姓配置资产偏好已发生变化,金融资产配置不断提升,特别是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券商理财产品,在家庭理财资产配置上逐渐上升。

  三是沪港通。正是基于上述两个重要因子,沪港通推出后,它将极大改变国人的投资行为,带来中国资本市场牛市行情。

  当下的市场走势能否持续?会沿着什么趋势变化?是业界更为关心的。王开国为投资者解析了三个重要变量:

  第一个宏观变量,随着沪港通的推出,中国资本市场会否编入全球指数成为重要变量。

  第二个宏观变量,是房地产与地方融资平台的后续走势。“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受到极大遏制,会有更多财富从房地产向证券市场转移。”王开国说。

  第三个宏观变量,是中国经济相对全球经济能否保持高速成长。在对外开放通道打开的前提下,全球资本配置取决于该国经济的增长量,开放的条件下,国内资本市场行为不仅取决于国内投资行为,而是要从全球视野来考量全球投资行为,进而研究中国资本市场行为。

  当前三个条件都是具备的,所以对于这轮行情,“不敢说大牛市已经来了,但却在彻底告别低迷时代。”王开国说。

  券商股飙升的七点理由

  银行股最近在上涨,行情轮换表现为券商股涨完了银行股涨。目前来看,银行股权重占资本市场的权重较高,因此银行股是风向标,银行股能不能振兴,对资本市场走势有重要意义。全球银行股的市净率(PB)约在1.1~1.2倍,中国银行股目前约在0.8~0.9倍,“如果全球一碗水,中间的坝如果能被打通,银行股行情就还没有结束。”王开国说。

  券商股如何看?王开国称,最普通的道理是,牛市来了,券商股最先牛;牛市结束,券商股率先结束,证券业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

  “我在证券行业工作9年,我确信券商在未来5年内具有增长的可持续性。”王开国称。他从七个方面分析了券商股未来行情可持续的原因。

  一是承销。中国不缺少上市公司资源,如果搞注册制,1年内将有5000家上市公司,这必然需要券商投行的支撑,因此从承销角度看,是可持续的。

  二是经纪业务。尽管佣金下调,但大量国内投资者还没有参与二级市场,从交易量来说,券商股行情可持续。

  三是投资业务。券商的投资分为二级市场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另类投资、产业资本投资等,券商的资本雄厚,尤其是大型券商的投资非常大,因此说,第三个方面也是可持续的。

  四是资产管理。随着反转的出现,券商资产管理规模将出现急速上涨,盈利模式是可持续性。

  五是资本市场的开放,为券商增进了新客户和新的收入增长来源。

  六是券商的负债率通道已经打开,券商可以发行公司债、收益凭证、次级债、短期融资债等,负债渠道已经打开。

  七是随着证券法的修改,券商基本功能将得到完善,投资、托管、交易功能将全部打开。

  王开国也提醒,市场要正视券商板块的风险,市场阶段性的下调会影响券商走势,券商股波动性大,风险需要正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海通证券券商股董事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NBA-三巨头81分骑士胜 科比12+13湖人胜
  • 娱乐郭敬明否认包养陈学冬:我们是纯友谊
  • 财经新土改启幕:三箭齐发释放巨大红利
  • 科技千亿汽车O2O服务市场启幕
  • 博客谭飞:应给黄海波们改过自新机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双胞胎成学生会主席 创护肤品牌
  • 金岩石:融绿之争是黑马与枭雄的博弈
  • 如松:任何一国货币都不如朝鲜元牛
  • 朱大鸣:卖房买股时代已经来临?
  • 永新人:银行艰难的日子就要来临
  • 叶荣添:A股怒海狂涛后明年直冲3500
  • 邱国鹭:对政府扶植的产业要谨慎
  • 叶檀:黄金市场大妈与央行同行
  • 见闻:高铁走出去不是赔本赚吆喝
  • 马跃成:任志强三天两变 信哪个呢
  • 孔浩:A股要涨到“大妈”害怕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