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缺席全球牛市盛宴 做多能量正在积聚

2014年06月09日 00:42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金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态势。但是,全球股市高歌猛进,尤其是欧美股市在欧洲负利率时代的驱动下,持续创出历史新高。难道A股真的是全球牛市盛宴的缺席者?

  短线压力拖A股后腿

  当前全球股市高歌猛进的驱动力主要有两个,一是欧美经济的复苏,尤其是美国的非农数据相对乐观,说明全球经济火车头之一的美国经济步入回升态势,从而牵引着股指节节走高。二是欧美股市货币政策相对宽松,资金面也相对乐观,从而使得欧美股市有着源源不断的新增买盘。

  反观当前A股市场,则缺乏这两个清晰的涨升引擎。一是宏观经济数据有所企稳,但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数据却不宜过分乐观。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初全国主要的一二线13个城市,合计住宅库存面积达8873万平方米,相比5月初的8430万平方米增长了5.3%,同比增幅达26.6%。如此就意味着房地产将迎来较为惨烈的去库存周期,而房地产一直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所以,房地产市场的高库存抑制着各路资金的做多意愿。

  二是资金面并不是很宽松。目前沪深两市固然存在着一定的做多热钱,但整体来说,资金面依然紧张,沪市的成交量居然只有不足600亿,为近年来罕见。就在此时此地,有限的存量资金还将面临IPO扩容所带来的资金面分流的压力。

  据此,短线操作思路盛行于盘面,从而使得A股出现了略微反弹就面临强大的抛压。比如在上周四,上证指数有所反弹,但在上周五就出现了获利回吐的态势,尤其是油改股、网络游戏股等前半周的市场热点品种跌幅居前。在此背景下,大牛难以在沪深两市奋蹄。

  希望渐显

  不过,在看到A股压力的同时,也需要看到A股正在积聚新的做多能量。一是宏观经济方面,关于定向刺激的稳增长政策信息渐趋增多,比如在房地产方面,大力支持首套房贷的需求,说明满足房地产的刚需有了积极的动作。再比如,关于铁路、特高压的建设力度等信息也开始增强,如此就使得经济回稳的趋势有所乐观。

  二是从资金面来看,存在着一个新的契机。由于近年来我国的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所以全社会的流动性尚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意味着追逐房地产的资金总量可能会减弱。这些资金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机会,而股票特有的高流动性、高变现能力、高操作能力自然会引起这批资金的关注。所以,一旦A股形成清晰的赚钱效应,不排除A股的成交量持续放大的可能性,A股就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据此,我们对近期A股的判断是:短线可能压力较为沉重,在2000点至2050点一线仍然会反复拉锯、震荡。但是,随着希望的浮现,越来越多的先知先觉的资金开始布局,甚至连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市值也形成了较为清晰的上升通道。所以,对A股的中长期走势不宜悲观。

  加大优质股的建仓力度正因为如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不宜过于悲观。仍然可以持有60%左右的仓位,一方面积极跟踪拥有后续产业政策支持的品种,包括特高压设备股、铁路设备股,特锐德永贵电器麦迪电气大连电瓷,甚至中国西电许继电气等大市值品种也可跟踪。另一方面则关注半年报业绩有望超预期的品种,主要体现在供给端萎缩、产品价格有所回升的品种,比如说黑猫股份阳谷华泰建新股份新开源等。

  与此同时,自动化品种、去IOE受益的芯片概念股,尤其是以芯片概念股为核心的半导体产业股也可跟踪。因为我国将加大投资力度,未来的扶持政策可能会超预期,比如说大唐电信北京君正振华科技晶方科技、光讯科技等等。(执业编号A1210612020001)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冲撞我钻井平台1416次并纵容反华
  • 体育彭帅/谢淑薇法网夺冠 纳达尔胜小德5连冠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传苹果10月开售智能手表:月产目标500万
  • 博客黄啸:永不消失的照片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救人考生将考B卷 各地试题 直播
  • 沙黾农:中国A股缺席全球牛市盛宴
  • 叶檀:放弃对股指的执着吧
  • 龚蕾:从巴菲特午餐看全球经济
  • 李锦:国企独立董事制度是失败的改革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游说者 你们错了
  • 顾虹儒:四大信号支撑下周市场走强
  • 谢百三:房产限购由地方政府定是谎言
  • 高善文:中期通胀压力不大
  • 艾经纬:图解房地产之房价谁决定?
  • 时寒冰:欧央行负利率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