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市场机会存在于改革领域

2014年03月01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蔡宗琦实习记者 张爽

  多家券商发布研究报告,展望2014年两会政策和投资机会。他们普遍认为,市场机会将继续存在于主题投资方面,国企改革、金融改革、养老医疗、节能环保等重要领域的改革进展是两会前后关注焦点。

  债务风险治理力度或加大

  多数券商预计2014年GDP增速目标仍将定在7.5%,通胀目标继续维持在3.5%水平。

  中信证券指出,为了实现7.5%的增长,政府将继续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2014年财政赤字预计将提高至12500亿元,较2013年增加500亿元,赤字率接近2%。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目标拟定为13%左右。

  利率市场化预计将稳步推进。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确立,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实现完全意义上的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步伐有望加快。另外,民营银行牌照的发放将在两会后有所突破。

  金融系统或面临较大的刚性兑付压力。国泰君安认为,这种兑付压力的风险来自于两方面,一是经济金融的风险,即信托到期不能偿付的风险;二是社会风险,即中小投资者面临重大损失所引发的社会不稳定性。中金公司预测,两会之后对金融和债务风险治理整顿的力度可能加大。预计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将在2014年全面展开,在此基础上建立规范化的地方举债机制。

  改革重点领域为投资方向

  多家券商认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此次两会将是改革从设计规划推进到落地和执行阶段,因此改革的重点领域,两会的关注焦点,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要投资方向。

  在经济改革领域,国企改革仍将是2014年重头戏。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石化日前公布将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格力集团也拉开了珠海投资改革序幕。这些均表明在本次两会期间,国企改革将有实质性进展。预计两会后国资委主导设计的全面深化国资改革方案将出台,该方案将对本轮国资改革的目标、重组方式和利益分配模式,以及国资管理本身的改革模式做出明确界定,为两会后各地方根据自身情况推动国有资产改革扫清制度障碍。

  节能环保将是两会另一核心话题。去年12月以来雾霾席卷全国,各种污染事件层出不穷。银河证券预计,大气污染治理、土壤环境监测以及污水处理是环保行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多家券商认为,今年全国两会涉及的民生焦点可能落在养老和医疗等方面。据上海证券统计,在去年的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各省区市对养老和医疗深化改革等方面普遍都有涉及。银河证券预测,养老地产、养老医疗及养老服务等领域有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房地产调控落选两会关键词,中投证券认为这主要源于部分国内银行对房地产贷款日趋谨慎。房地产改革仍将是两会重要议程。中金公司预计,两会期间,讨论许久的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可望得以明确,房产税扩大试点和推进立法也涵盖其中。

  此外,治理产能过剩、自贸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国防军工等安全领域的相关行业、文化传媒等领域也被认为在两会前后存在广泛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足协宣布佩兰出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网民拍砖养老双轨制 机关抵触情绪大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未都:宣扬奉子成婚真是世风日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讲课植入“都教授” 考研成绩
  • 江濡山:海外华文媒体开始“挺习”
  • 谢作诗:中国的增长逻辑与增长前景
  • 林采宜:金融要素如何实现市场化定价
  • 郎咸平:城镇化意味着什么
  • 叶檀:房价大跌财富折损过半
  • 罗慰年:中国崛起与崩盘 听谁的?
  • 刘杉:今年是最佳卖房年
  • 海啸希望:房价全面下跌已经拉开序幕
  • 艾经纬CBN:总书记眼中的经济形势
  • 朱大鸣:房价将要暴跌还是在诈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