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蜜月期已经过半 结构行情未尽

2014年02月15日 01: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继上周五迎来马年开门红之后,本周市场强势格局延续。我们认为,节后市场的连续上涨已经大体反映出对各种利好因素的预期,但是从时间维度来看,3月份前市场依然处于反弹周期,结构性行情将此起彼伏,投资者可积极关注新能源汽车、绿色照明、节能环保等概念股。

  宏观环境保持稳定

  本周部分2月经济数据出炉,整体好于市场预期。外贸数据方面,1月进出口增速分别为10%和10.6%,贸易顺差为318.69亿元,大大好于市场预期。由于前年和去年春节有月份错位,因此去年的数据存在着月份错位的扰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今年1月的进出口数据受到扰动。但即使考虑基数效应,1月进出口增速依然较为可观,与稍早前公布的PMI数据出现明显背离。整体来说,在3月份更多经济数据发布之前,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将维持稳定。而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CPI和PPI同比增速分别为2.5%和-1.6%,符合市场预期,在经济存有下滑压力的情况下,通胀上行风险不大。

  今年全年宏观流动性环比去年边际改善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但其间经历波折反复在所难免。就2月中下旬而言,节后流动性改善幅度最大的时点已经过去。2月8日央行发布了2013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金融创新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流动性闸门的调控和引导作用更加重要,要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等多种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稳定预期,促进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经济减速和通胀回落加大企业盈利压力,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不大;而随着经济走弱、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对地方政府考核制度完善、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监管的加强,资金需求逐步减弱或许是大势所趋,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央行未来的政策操作仍将主要采取公开市场操作,以此来平滑流动性短期波动。

  本周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实现4500亿元净回笼,但受益于节后大量现金回流和套息资本流入导致的外汇占款增长,各期限资金价格全面回落。伴随着资金回流结束、存款准备金补缴、财政存款季节性增加,流动性将会面临收缩压力,此外,央行本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虽是对冲节前资金回流,但传递出的信号则是其未来一段时间依然不会明显宽松。我们预计,2月下半月资金面将由松转紧,节后流动性边际改善的空间正在下降。

  继之前中诚信托项目部分违约之后,近期媒体又报道吉林信托项目出现兑付危机,这将连续考验无风险收益叠加的可靠性。今年许多项目都将集中到期,如果资金价格维持高位,而资金安排出现问题,兑付压力将显著大于去年。如果部分项目暴露风险,无风险收益率或会有所下降,有利于股市估值提升。未来一段时间,此类信用事件对无风险利率、投资者风险偏好和资产配置行所产生的中长期影响值得密切关注。

  指数空间有限 结构行情未尽

  近期市场循着两条主线展开行情:一条是以银行为代表的周期股反弹,另一条则是概念股和成长股内部的热点切换。但在市场主要由存量资金撬动的情况下,风格转换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比如,本周一度强势的银行板块中,也只有中信银行强势明显,其他个股表现乏善可陈。而技术上看,沪综指在站上2100点上冲至60日均线之际,面临比较强烈的震荡整固要求,而且2月8日所留下的跳空缺口对市场的向下牵引力也需要警惕。

  期指方面,随着本周期指的连续反弹,主力合约IF1402净空持仓量和净空持仓占比均快速回落;虽然周四和周五出现一定回升,但是空头氛围尚未明显强化。此外,国泰君安、中证期货和海通期货[微博]的净空持仓量在短暂下降后再次回升,但目前来看,空头力量还未占据主导,数据拐点和行情转折点尚未共振。

  我们认为,通过连续上涨,本周市场基本上已经兑现了节后可能的利好因素,未来继续出现系统性大幅涨升的空间或许已经有限。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创新成长概念,未来进一步的表现均隐含着较大的博弈因素——经济滑落对低估值板块的估值修复空间构成压制,绝对估值高企的创业板则越来越“高处不胜寒”。

  虽然我们对大盘整体空间略谨慎,但由于当前依然处在反弹时间周期,投资者可积极把握板块轮动的结构性行情,新能源汽车、绿色照明、节能环保等依然是值得重点关注的题材。期指操作策略上,投资者短线不宜过度追高,但当前时间窗口做空尚需进一步等待,可以依据短期均线积极进行短线交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徐梦桃摘银 中超2014赛程
  • 娱乐奥巴马期待《纸牌屋》回归:求别剧透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马未都:万里迢迢买一把笤帚带回北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人数3年超男生遭教授调侃
  • 谢百三:疯狂新股 失败改革
  • 江濡山:形形色色的一男多女现象
  • 朱宁:兜底和隐性担保会破坏市场规则
  • 江濡山:谁在深化改革进程中搅混水
  • 陶冬:从腊肠滞销说起
  • 郑风田:户籍制度改革困局
  • 姚树洁:习近平的外交攻略
  • 叶檀:为信托地雷买单
  • 刘杉:新兴市场或有更多货币贬值
  • 高善文:经济增长将继续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