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周线止步七连阳 市场波动加剧

2014年02月15日 01:33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颜剑

  本周,A股跷跷板效应显著,市场呈现剧烈波动。上证综指一周累计上涨3.49%,收复2100点失地。与此同时,创业板指盘中刷新历史高点后承压回落,全周下跌1.1%,周线止步七连阳。分析人士认为,A股国内资本市场整体向好,后市仍处震荡偏多格局,但短线获利回吐压力仍待消化,或加剧市场波动。

  周五,大盘低开高走,股指震荡走高,周四高台跳水的中小板、创业板止跌回升,银行股调整之际,蓝筹股出现集体上涨,煤炭、保险、医药、工程机械等板块全面复苏,推动股指继续上行,沪指再度站上2100点,创业板收复1500点,逾50只个股竞相涨停,“权重搭台、个股唱戏”的精彩再现。但美中不足的是,量能有所下降。两市合计成交2558亿元,环比下滑逾15%,沪市成交量重回千亿以内。

  截至收盘,沪指报2115.85点,涨0.83%,成交973亿元;深成指报7883.75点,涨0.34%,成交1483亿元;创业板涨2.06%,报1515.78点,成交371亿。

  回顾A股本周走势,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依然是市场热点。期间,以银行股为首的周期股虽然时有发力,领头羊中信银行全周累计涨幅甚至超过33%,但始终未能有效吸引跟风盘。在银行、煤炭等传统行业崛起之际,均对应着新兴成长股的大幅回调。

  平安证券[微博]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表示,目前看来,经济数据只是不会变得更坏,但缺乏大幅改善的基础,因此以补库存为依托的春季行情难以施展,周期全面崛起的机会微乎其微。

  周五统计局发布的1月份经济数据印证宏观经济面尚未完全走强。1月CPI同比上涨2.5%,同比增速与去年12月持平;PPI环比下跌0.1%,同比下跌-1.6%。

  安信证券高善文[微博]的报告分析,1月PPI环比下跌显示短期经济可能维持弱势,外围强劲恢复并拉动PPI也不太现实,未来几个月PPI仍有向下压力。

  展望后市,申银万国[微博]分析师李筱璇认为,短期获利回吐压力仍有待释放。短期来看,一方面连续几天反弹后积累了大量获利盘;另一方面市场风格产生微妙变化,银行股异动,创业板闻声而落,显示市场心态仍有所不稳,短期获利回吐压力需要消化。

  东北证券分析师杜长春表示,后市整体仍处于震荡偏多的格局中,但市场风格波动剧烈;对于创业板配置过多的投资者,可适宜逐步减少仓位,使得风格配置上逐步均衡化、以便控制风险。

  王韧认为,伴随开工旺季临近,那些受益于环保限产、政策刺激等因素助力的周期细分领域仍会有足够的业绩和股价弹性,新股发行的波折让供给冲击被延后,成长股的系统性风险或尚未到来,围绕热点主题和绩优公司的炒作仍然会此起彼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徐梦桃摘银 中超2014赛程
  • 娱乐元宵晚会总体平淡 傅琰东魔术被指抄袭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马未都:万里迢迢买一把笤帚带回北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人数3年超男生遭教授调侃
  • 谢百三:疯狂新股 失败改革
  • 江濡山:形形色色的一男多女现象
  • 朱宁:兜底和隐性担保会破坏市场规则
  • 江濡山:谁在深化改革进程中搅混水
  • 陶冬:从腊肠滞销说起
  • 郑风田:户籍制度改革困局
  • 姚树洁:习近平的外交攻略
  • 叶檀:为信托地雷买单
  • 刘杉:新兴市场或有更多货币贬值
  • 高善文:经济增长将继续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