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买方2014投资策略:马年股市三预期

2014年02月08日 07:37  经济观察报 

  广发基金:马年的三个预期

  经过2013一年的表现,马年的股市至少包含了投资者的三个预期。

  第一预期是,为什么当2013年底不少投资者希望市场出现风格转换时,银行地产为代表的股票却突然加速沉沦。若风格转换预期未实现,马年这些公司应该出现业绩的下滑或盈利的下调,甚至包含GDP的增速也可能随之下调。

  第二个预期是,去年估值被上调的成长股,马年是否能兑现这些预期。实际上,去年下半年消费电子股票高点回调已有相当幅度,这表明市场已倾向,手机增长已进入低速时代,这是智能手机普及率超过40%后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可穿带设备包括Google眼镜看来是无法形成下轮硬件热潮的。因为人们已经拥有手机和PAD,屏幕更小的手表或眼镜要想打动人心困难不小。不过如果这些可穿带设备成为各种大数据的采集终端,并接入手机也许会带来互联网服务的机会。去年最火热的传媒娱乐今年面临的压力最大,不过从盈利增长的情况看,也许确定性反倒是最强的,只是幅度能不能赶上投资者乐观情绪。马年投资者将会期待一款利润超过10亿的游戏;期待移动视频广告的番翻增长;期待中国的IT投资的全面升级和去IOE。

  最后一个预期是,去年四季度开始弥漫的主题投资。这一般是牛市才有的特征,尽管这个牛市更可能是新经济、新技术和新模式的牛市。投资者相信中国的市场化改革、增长方式的变化以及移动互联网摧枯拉朽般的革命,使得中国经济正面临全方位的重构,所以未来的大牛股现在谁也不知藏在哪个地方,投资者也无法否定现在不起眼的公司将来会不会是一个巨头。这种乐观从自贸区的改革到农业现代化;从机器人将全面介入制造业到互联网对各个转统行业的改造。也许马年投资者将会看到更多的传统企业不断倒戈,象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一样开展业务,重整流程,其变化之快让人大跌眼镜。当然历史总是让人不可捉摸,在现在这样一个时点,投资者对牛市的预期或者仅仅只是一个美丽的泡沫,不过如果是象2013年前亚马逊那样的泡沫,中国的股市会怎样演绎呢?

  重阳投资:沪深300等指数存在中级上行机会

  不经意间,我们已站在一个重要历史拐点上,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将面临重大制度变革。我国经济发展到目前水平,传统的加杠杆保增长无疑是饮鸩止渴,为确保经济和金融安全,去杠杆促转型成为必然。去杠杆对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是艰难挑战,休克疗法式的去杠杆显然不是明智选择。去杠杆有两种途径,一是减负债,二是加权益,选择单纯减负债的去杠杆或将严重影响经济增速,选择以加权益为主、减负债为辅的去杠杆则现实可行,而加权益的前提是相对稳定的经济环境和能有效配置资金的权益市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正在建设中,在当前和未来,A股市场都是资本市场体系中最重要的权益市场。

  如按盈利、利率、制度和风险偏好的四维框架来分析当前的A股市场,制度因素当居首位。我们切不可低估股票发行注册制、强化现金分红、严格借壳上市标准、以股代息、退市保险等一系列积极的制度变革对A股市场的全面深远影响,不可低估制度变革伴随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和风险。

  2013年中期以来,市场利率水平逐步上行并滞留高位。从现实进程判断,我国利率市场化已步入中期。从中期看,市场利率上行压力趋弱,从长期看,利率下行的曙光已现。此次我国利率上行的背景,明显与历史上任何一次利率上行的背景不同。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高利率实质是央行为经济金融去杠杆主动出击的工具,是政府宏观调控的结果。对这一点,市场尚缺乏共识,更有悲观者预期利率市场化后,目前扁平化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将通过“熊陡”的方式回归“常态”,即收益率曲线短端小升、长端大升,从而使收益率曲线重新变陡。另外,市场也担心QE退出对流动性产生的负面影响。从维护金融稳定的底线思维出发,结合中国企业债务偏高的现状,我们认为政府不会任由市场利率长期向上,不会任由流动性紧缩失控引发金融危机。若QE退出造成外汇占款大幅回落,央行可以下调目前处于高位的存准率对冲。我们相信掌握主动权的央行将会稳控全局,为中国经济转型和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全力保驾护航。

  由于A股上市公司结构和全社会企业结构的相似度非常低,因此,分析名义GDP增速和国民收入一次分配结构对预测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的参考意义不大。仍维持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趋缓和结构分化的判断,结合目前A股估值和居民权益资产配置均处历史低位的事实,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对于投资策略变得相对次要。全社会权益资产占比提升空间远大于下行空间。

  影响明年A股市场风险偏好主要来自一正一负两个因素。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的主要因素是改革。降低市场风险偏好的因素是注册制预期的发酵,发行制度改革势必对高估值的“小新差”公司股价形成调整压力,若由此产生亏钱效应,将对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构成一定程度的抑制。

  我们隐约感觉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时间开始了。2014年我们预计:1.沪深300等指数存在中级上行机会;2.在此过程中,系统收敛有所弱化,而市场结构将更加发散,引领和受益于经济社会转型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将成为市场“宠儿”,而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有望得到估值修复;3.曾因供给不足导致高估的企业将迎来沉重的调整压力。需要特别强调的是,2014年和2015年将是A股迈向成熟的弯道,我们坚信,理性只会来迟,永远不会缺席。

  南方基金:对蓝筹乐观 创业板谨慎

  当前,中国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中存在着一些矛盾与悖论:货币超发与“钱荒”并存,世界上最高的储蓄率与最高的融资成本并存,稳健的货币政策与上窜下跳的利率水平并存,居民抢购房产、开发商巨资囤地与股民抛弃地产股并存。这些矛盾的背后反映出市场对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泡沫以及潜在银行坏账的担忧。

  许多人认为经济将“不破不立”,等待着一次危机的到来使市场出清。然而,危机往往是在意料之外时突然降临,而不会在你做好充分准备的等待中到来。

  以温州作为典型案例来看中国的债务坏账的担忧。做一个最坏的假设是,即使温州的不良率达到10%的水平,而且全国有20%的城市发生温州这么严重的问题。在这个极端的假设下,银行整体的不良贷款率将会上升2%(约1.4万亿),目前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有1.6万亿,而且税后利润也有1.6万亿。在损失准备金和税后利润这两道防线被突破前,银行净资产的安全还不需要担心,然而银行股价早已纷纷破净。

  目前市场中所蕴含预期的是坏账将出现几何级数的增长。但是,从宏观经济来看,过去7个季度GDP在7.4%-7.9%之间窄幅波动,意味着经济处于企稳的状态。

  2014年虽然看不到经济有大幅反弹的动力,但是下行的风险也不大,一方面目前经济库存处于低位,暂时没有大幅去库存的担忧,另一方面政府依然为经济增长速度明确了的不容突破的下限。

  另外,2013年政府卖地收入有了大幅增长,财务方面有了很大的好转,系统性危机在近期内爆发的概率较小。

  关于市场普遍担心的房地产泡沫的问题,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款存量4万亿,个人购房贷款存量9万亿,房地产信托存量规模不超过4万亿。相比目前地产的存量规模(约80万-120万亿),房地产行业杠杆依然风险可控,不会出现美国次贷危机类似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中国房地产在两三年内出现崩盘的概率很小。

  目前蓝筹股和成长股的分化程度巨大,市场对成长股的乐观程度已经接近1999年科技股泡沫的水平,而蓝筹股估值纵比历史最低,横比全球最低。技术是不断变化的,会不断有新的技术涌现,但喜新厌旧、对于新生事物过于乐观的人性是不变的。站在这个时点,我们维持对蓝筹股乐观,对创业板谨慎的观点。

  嘉实基金:布局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行业

  2014年预计中国经济增长相对平稳,但CPI略高于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压力不大,下半年因环比基数及政策转向促改革等因素将出现一定的下行压力。流动性增速放缓,新增贷款增速较上年有所回落。市场利率将在高位保持较长时间。

  财政政策较为积极,营改增将全国铺开,地方债审计结果显示仍具加杠杆空间,债券发行量将大增。

  短期看,盈利增速下降,资金价格高企,股票供给增加将对市场形成压力,A股2014年将以弱震荡为主。

  中长期看,虽经济面临潜在增速系统性下降、经济结构调整、债务风险积累等,但改革推动的效率提升将是化解中长期风险的突破口,提升市场中期的风险偏好,部分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行业和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行业配置可布局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稳定成长行业,如乳品、啤酒、种业、空调、海工油气设备、铁路设备、化工新材料等;关注与转型相关且有更高业绩增速的新兴成长行业,如LED、通信设备、中药、医疗设备与服务等;深入分析由改革政策催生的主题性机会,如国企改革、军工、环保等。

  国泰基金:回避强周期和纯概念股票

  2014年经济环境将更为复杂,投资环境也与以前有所不同。

  因此,2014年上半年我们不看好市场的整体表现,下半年是否存在机会取决于上半年的调整力度。如果政府将201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得过高,2014年的行情和结构将与2013年类似。

  鉴于改革的基调,加上2014年又面临种种转型困难,策略上建议配置白马成长股和低估值、有改革预期的中盘蓝筹股。对于强周期和纯概念的股票采取回避的策略。

  四个方向应贯穿2014年的大部分时间:一、业绩稳定的行业,如大众消费品、医疗服务;二、在当前人口老龄化、环境压力,以及劳动生产率低下的周期性因素中推升环保、能源结构调整、工业自动化、国企改革等行业的表现;三、对利率变化不敏感的行业,如军工、信息安全、安防;四、产能调整到位的行业,如部分中游行业。

  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居民感受到的“无风险”收益率在提高,市场整体估值将持续承压。创业板估值与沪市估值相比较高,但创业板代表了未来转型的方向。

  博时基金:新兴成长是大势所趋

  2014年必须高度重视改革的冲击。宏观层面,今年市场对极端政治风险的讨论将渐渐减少,全球经济有望温和复苏,新兴市场也会受益于出口的回暖。中国经济增速可能略低于2013年,投资增速也将放缓;通胀与2013年大致持平。工业企业盈利能力仍受制于净利率低迷与去杠杆过程,非金融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可能略高于10%。

  当前的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偏紧的态势。地方政府有扩张冲动,而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宏观调控就是消除该扩张冲动的外部性手段。在新一届政府中,央行的独立性都愈加明显,支持维持较高的短期利率水平。2014年会有个体信用事件,但极难大规模扩散,与平台债相比,产能过剩行业债券较有可能发生信用事件,今年一季度风险较大。QE缩量不会影响我们对国内流动性趋势的判断。

  创业板整体估值过高,银行估值仍有下行压力。强势股的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TMT、医药、环保新能源等领域,都是代表转型的方向。技术革新、国资改革、泛能源、产业升级是最重要且可持续性较强的四个主题。

  从配置上来看,新兴成长是大势所趋,银行估值难有上行。从增长和通胀的组合看,大类资产上股优于债。2014年,尤其是上半年,股和债都有潜在的风险,而且是不得不防的风险,因此仍须保持一定的现金水平,安全第一。

  富国基金:防范信用风险

  展望2014,机遇和挑战并存。利率市场化的大潮仍以不可逆转之势迅速推进。但5%的无风险收益,或许很难长期持续。全面改革的开启,有助于提升市场预期。2014年的股票市场或将在宏观趋势与改革红利间徘徊前行。

  而经历了2013年的考验后,债券市场的机会开始大于风险。防范信用风险,或将成为2014年的关注焦点。

  宏观经济方面,工业生产放缓,消费增速回暖,外需带动出口回升,经济步入相对稳定增长区间。经济结构转型与紧货币并存,消费增速表现将好于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同时消费和服务业投资回升将带动制造业投资企稳,欧美复苏启动带动出口有所好转,整体GDP为前高后低,小幅回落至7.4%的水平。

  经济增速和企业盈利基本平稳,政策注重结构性调整,关注流动性变化带来的市场影响,预计市场整体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一季度行业配置重点考虑:受益于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的行业;盈利增速稳定和估值合理的行业;关注IPO重启的优质公司。

  招商基金:A股或先破后立

  2014年的资本市场将面对前所未有的错综复杂局面。现有的投资规模(主要是基建和地产投资)与影子银行黑洞以及利率水平高企之间存在紧密关联。若这一判断正确,那么在投资增长出现明显回落之前,2014年的利率水平将继续维持在高位。

  尽管短期内改革预期和政府换届可能会对基建或部分制造业投资有所支持,然而地产投资的反弹已然接近尾声,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可能正在静悄悄地发生。

  在企业盈利增长回落和无风险收益率提高的背景下,我们对2014年资本市场的运行持有谨慎看法,我们担心信用事件可能会在2014年的某个时点出现,并对市场产生明显的负面冲击。A股可能会呈现先破后立、深蹲起跳的走势。

  IPO增加的供给主要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这或许将和高利率一起冲击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估值水平。

  在高利率和去杠杆的背景下,低估值、高ROE、低资产负债率、现金比例高的行业抗风险能力更强,我们相对看好家电、汽车、白酒等低估值品种;稳定增长的医药和食品饮料行业作为传统的防御板块,也是不错的选择。在经历较长时间的调整后,中国制造业中部分子领域正在涌现出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主题投资层面,兼并收购和国有企业、国防军工、农业、环保等行业值得继续跟踪。

  

  上投摩根基金:四个产业的5年大计

  展望2014年宏观经济,预计将总体保持稳定,增长大约在7%之上;国内通胀有望比较温和。虽然2014机遇大于风险、证券市场存在较大上涨的可能,但长期愿景并不代表能够一蹴而就,我们更愿意相信以上因素的积累在年中某个时候开始发酵,密切关注资本市场的增量资金动向。

  中短期市场迷雾重重,但我们坚定看好以下四个产业5年以上发展空间:养老医疗:人口结构变化,其中包括涉及到养老行业的纺织服装及化纤行业等;大众消费:人均收入提高仍有巨大空间,包括逐渐形成壁垒的品牌公司和新兴消费比如电子烟;移动互联:包括能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的消费和服务业,及知识经济;清洁能源:污染、油气对外依存度过高都是这个行业看好的长期逻辑,尤其是常规和非常规天然气产业链将迎来高速增长,分布式能源处于起步期。

  长城基金:5个方向深挖投资机会

  综合国内国外各方面因素,2014年中国经济依然会保持相对平稳的格局。对2014年A股市场谨慎乐观。一方面,由于市场环境压制,银行地产等大盘股目前还看不到趋势性上涨的机会,另一方面,这些大盘蓝筹股估值已经在历史底部,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沪深300和上海综指可能还是以持续震荡为主要格局。

  利率可能在较长的时期内居高难下。而且2014年新股发行压力很大, 融资规模很可能要超过1万多亿元;再加上2014年起新三板要大规模扩张。2014年A股的流动性环境不宜乐观。

  从长远看,未来几年无论是产业资本还是金融资本,都应该努力突破货币收缩带来的流动性困局,围绕以下5个方向深度挖掘改革与经济社会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一是人口结构变迁与经济社会转型带来的现代服务业的扩张和服务业出口;二是消费升级的机会;三是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带来的企业盈利能力分化与回升的机会;四是新兴产业与高端制造业的崛起;五是制度改革如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谈未救助中国渔船原因:中方取消请求
  • 体育冬奥开幕两传奇点圣火 故障五环变四环
  • 娱乐网友关注张艺谋罚款去向 回应:公共服务
  • 财经今年能买房吗:二三线城或仅20多个健康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李迅雷:改革之年能否消弭高楼魔咒
  • 鲁政委:中国利率市场化的锚和千年虫
  • 清议:对周小川的公开质疑
  • 张捷:从白圭陶朱公谈流动性定价权
  • 天天说钱:日本首富的“中国野心”
  • 秦全耀:马胜利包子铺为啥关张?
  • 黄有光:驳中国债务与房价危机论
  • 巴别塔荔枝:福利国家如何催生同性恋
  • 启东:劳动力成本攀升与高成本时代
  • 花木兰:美国缩减QE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