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历史揭示创业板已危如累卵 崩盘还有多远

2014年01月27日 16:42  新浪财经 微博

  李健

  股神巴菲特曾说,当所有人感到恐惧的时候,你应该贪婪,当所有人都贪婪的时候,你应该感到恐惧。创业板今日成功冲过1500点,但冲高回落却让疲态尽显。笔者想说,对于创业板,或许该恐惧的时刻到了。经过一年多大涨,创业板指数、市值均完成翻倍,市盈率达62倍接近A股历史高点。多项数据显示,创业板正行走在悬崖边,稍有不慎即将坠入谷底。

  估值泡沫急剧膨胀

  结构性分化无疑是2013年A股市场的最明显特点,仅从主要指数表现看,这种分化就令人触目惊心。截至12月30日,沪综指和深成指分别累计下跌了 7.56%和12.25%,;但另一方面,创业板指数在2013年的整体涨幅却高达83.23%,在全球主要指数中位列涨幅三甲。

  自2013年第一个交易日创业板的717.30点涨到2014年1月24日的1484.43点,创业板指数完成了翻倍。

  统计显示,截至12月30日,在全部2467只A股中,有191只个股股价翻倍,有588只个股涨幅超过50%,共有910只个股全年涨幅超过 30%。其中,掌趣科技网宿科技、ST生化、奋达科技中青宝全年涨幅最大,分别达到了415.12%、411.28%、393.60%、 391.75%和357.94%。从涨幅居前的20只个股看,有11只个股都为创业板股票

  从市场宏观数据来看,创业板由2013年第一个交易日的32.54倍平均市盈率,涨到1月24日平均市盈率62倍,总市值由8877亿元增长到1月24日的17358亿元,规模完成翻倍。

  A股历史数据显示创业板已接近顶部

  根据深交所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62倍。历史上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最低最高在10.65倍和76.7倍之间波动。从历史经验来看,泡沫最终都是要破灭的,尽管在破灭前,泡沫可能会以更快的速度扩大,市场也会同时更加疯狂。

  A股历史高点市盈率数据

  <1>1993年2月1553点---平均市盈率51.07倍----平均股价24.65元。

  跌到1994年7月325点----平均市盈率10.65倍----平均股价4.24元。历时18个月,指数最大跌幅79%

  <2>1994年9月1053点----平均市盈率33.56倍----平均股价13.91元,

  跌到1996年1月512点----平均市盈率19.44倍----平均股价6.17元。历时16个月,指数最大跌幅51%

  <3>1997年5月1510点----平均市盈率59.64倍----平均股价15.16元。

  跌到1999年5月1047点----平均市盈率38.04倍----平均股价9.26元。历时24个月,指数最大跌幅30%

  <4>1999年6月1756点----平均石盈率63.08倍----平均股价14.1元,

  跌到1999年12月1341点----平均市盈率48.75倍----平均股价10.96元。历时6个月,指数最大跌幅24%

  <5>2001年6月2245点----平均市盈率66.16倍----平均股价17.51元。

  跌到2005年6月998点----平均市盈率15.42倍----平均股价4.77元。历时48个月,指数最大跌幅55%

  <6>2007年10月6124点----平均市盈率71.04倍----平均股价20.16元。

  历史的教训异常惨痛,2010年7月至11月,中小板上演了狂飙的走势,市盈率也超过60倍,但随后迎来了一轮最大跌幅超过50%的暴跌。海外市场方面,日本和台湾地区的股票泡沫也在1989年前后破裂,股票市场估值从70倍左右市盈率一路下挫至35倍市盈率以下的水平。无论是日本、台湾地区、纳斯达克还是A股6124点,泡沫破灭的过程均极为惨烈,创业板有可能重蹈覆辙。

  主板估值已经开始修复 创业板资金将回流

  创业板在过去一年中走强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主板持续低迷。主板的低迷为创业板提供了良好的炒作机会,市值小,筹码少,不需要太大的资金量便能将股价大幅拉升。在资金炒作乐视网、网宿科技、中青宝等股获得超额收益后,尝到甜头的资金加速从主板流入创业板,导演了一幕鸡犬升天的大戏。

  然而,随着创业板的不断创新高、主板股票不断创新低,市场格局正在悄然发生转变。从风险角度讲,在目前点位买入主板股票风险无疑非常小,但是预期收益可能同时降低。而继续炒高创业板,收益相对较高,但是同时承受的风险却是收益的倍数关系。在风险和收益的对比下,已经获利的资金回流主板是必然选择。

  目前,沪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为10.69倍,深市主板的市盈率为19.25倍,中小板的市盈率为35.40倍,创业板的市盈率为62!

  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见底1664点时,A股平均市盈率13.42倍,平均股价5.8元。

  主板股票的估值修复势在必行,其中,地产金融板块首当其冲。

  2013年,大智慧房地产板块指数年初开盘报3631.02点,年末收盘报3162.33点,整体跌幅达到12.21%。

  2014年1月21日,彭博房地产分析师方兴分享的一张图表显示,18家房企中,仅有两家房企2013年股价实现了增长,多数企业跌去20%至30%。

  与股价大跌截然相反的是, 2013年房地产企业多数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业绩。保利地产去年净利润为107.7亿元,同比增长27.63%。而同期保利地产股价从14.41元高点跌倒最低7.35元,接近腰斩。

  2013年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489.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70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0%和21.0%。而万科股价从12元高点下跌至7.04,跌幅同样惨烈。

  银行股则进入了全面破净时代,截至1月17日,已经有14家上市银行跌破净资产,其中四家银行的市净率不足0.8倍,另有四家银行市净率不足0.9倍。从市盈率方面来看,目前上市银行的市盈率多在4倍至7倍之间,且其中的10家不足4.5倍,银行板块估值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1月20日,沪指跌破2000点,最低下探至1984点,在此点位形成一个短期底部。在此后的几个交易日里,沪指触底反弹,以地产为代表的低估值股开始修复估值。市场存量资金有限,主板开始走强在没有增量资金进入的前提下必定会分流创业板资金,而这种趋势将逐步显现。

  业绩不佳者占4成  伪成长股成为戳破泡沫第一针

  WIND数据显示,上证A股去年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长14.29%,沪深300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2.33%,均高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个位数利润增速。 这意味着大部分创业板无法通过年报业绩来化解其高估值的窘境。

  截至1月23日,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199家创业板公司中,仅有120家公司预增,占比刚刚六成。业绩不佳者占比近四成,其中业绩预降的公司54家,占比已过25%。

  2014年1月9日晚间,天立环保发布201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500万元—154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9676.78万元。在1月9日和10日,天立环保连续两跌停。

  此外,如星星科技汇冠股份信维通信恒信移动世纪鼎利等通信电子股业绩均大幅下滑150%以上,且业绩类型为首亏。其中,信维通信预降幅高达1051.72%;星星科技紧随其后,业绩预降幅约946.98%。在创业板中有太多的“伪成长股”,它们将成为率先刺破泡沫的第一根针。

  IPO重启打破高估值逻辑  创业板神经已高度紧绷

  已经大涨了超过一年的创业板神经已经高度紧张,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导致暴跌。

  在IPO重启的消息确定后,12月2日创业板发生大恐慌,暴跌8%创历史最大跌幅。225只创业板个股跌停,共325家下跌,仅3只个股飘红。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曾表示,在A股市场上,使得中小盘股长期具有估值溢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小盘股供应相对稀缺,IPO的开闸使得这条逻辑遭到破坏,大小盘股目前巨大的估值差从中长期看肯定无法维持。

  IPO新股上市的炒作为创业板最后的疯狂打入了一剂强心针,在IPO重启后,已经有16只创业板新股登场,且均遭遇了资金爆炒。新股的暴涨重新点燃了创业板炒作热情,但是这样的暴涨的背后却隐藏着同样的暴跌风险。随着创业板股票大量上市,脱离实际价值的股票最终将会被市场抛弃,等待的是与非理性上涨截然相反的命运。汇中股份恒华科技已经开始显现暴跌前征兆。

  在2013年,很多投资者预测创业板将在今年冲上2000点,但是笔者想说,冲的越快,离崩盘的距离也就越近,冲的越高,摔的越惨。市场规律决定物极必反,脱离了实际价值的价格注定无法长期持续。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穿迷彩服冒雪看望内蒙边防战士
  • 体育NBA-詹姆斯18+7+6热火大胜马刺 视频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EMS国际包裹被掉包 打开后只剩包装纸
  • 科技司机乘客利用打车软件漏洞骗补贴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
  • 罗慰年:移民是把双刃剑
  • 叶檀:债务崩盘预言将落空
  • 姚树洁:留守男童自杀透视改革艰巨性
  • 花木兰:政府会兜底工行的理财产品吗
  • JohnRoss:中国须维持长期高投资水平
  • 陶冬:新兴市场浴血 联储掌门易位
  • 刘杉:高房价是财政杠杆
  • 姚树洁:八项规定会影响GDP增长吗?
  • 张炎夏:城镇化会浪费耕地是误区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一要守法二要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