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疯马牛:新股火爆不畏监管红线 多利好致沪指大涨

2014年01月24日 23:5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包涵 北京报道

  新股上市躁动了市场,利好的接踵而至更促发了A股的持续反弹,马年来临之际,A股骤然升温,犹如一头小“疯马牛”。

  1月24日,创业板再创新高,开始向1500点发起冲击。一周以来,创业板以不可阻挡的势头连涨4天,次新股屡遭爆炒,集体上演秒停,监管层“用二级市场理性投资为一级市场降温”的良苦用心未能收到实效。

  除了创业板,上证综指在22日也呈现放量大涨,利好市场的消息扑面而来,IPO资金解冻,首批新股发行进入尾声,央行释放流动性不含糊,伴着两会临近政策面回暖,沪指稳稳站住2000点关口,投资者不禁感慨难道是期盼多年的牛市来了。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首批新股发行逐渐进入到收尾阶段,沪深两市已经基本具备了企稳的条件。考虑到2月份市场没有新股发行安排,沪深两市主要指数“1月下旬企稳,2月超跌反弹”概率较大。

  不过,创业板指数尽管创出新高,但目前市场环境不及去年,支撑创业板指走出单边行情并继续发力难免有所犹豫。而考虑到周期性板块本身存在的深层次矛盾难以解决、货币政策未变、长假将至等因素,在看到进一步的利好政策出台前,股指继续上行的动力有限。

  新股秒杀屡触红线

  IPO停摆以来,监管层为遏制新高可谓煞费苦心。从提出注册制改革,到最近的暂缓发行,再到新股上市后的盘中临时停牌,无不显示着监管层对抑制新股三高的决心。

  1月15日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提出:二级市场愿不愿意炒新以及炒新程度有多强烈,对后续改革能否有效抑制市场定价非常重要。“我们希望提醒投资者炒新风险,也希望通过二级市场的理性投资,来抑制一级市场的非理性行为。”

  尽管其含蓄地暗示了二级市场不该在上周第一波新股上市时有太盛的投机动作,否则将令改革陷入为难。但新的一周,当新股集体登场时,监管层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仍然发生了。

  8只新股首日上市,平均涨幅均超过40%。而如此大的涨幅还仅仅发生在几秒钟的交易时间里。以我武生物为例,继上市首日大涨21%后,又连续3日涨停,按照24日的收盘价发行价的上涨已经超过90%。

  而对于我武生物,最近有消息爆出其IPO环节存在腐败,主承销商总经理关联方100%中签。对此,在1月24日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回应,新股发行抽查正在进行,我武生物的主承销商海际大和也在抽查名单内,目前正在核查。

  此外,邓舸还强调,证监会将根据新股配售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化过程监管,行为监管和事后问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市场化改革决不意味着放任自流。”

  事实上,深交所自2013年年底就为冷却新股上市首日爆炒立下多条红线。然而,炒新者并未畏惧,一一将其踩到脚下。

  几只新股先是在集合竞价时相比发行价涨幅就超过20%,开盘后又一举涨过开盘价的10%,被停牌1小时。一小时的禁期结束的同时,新股又再次触发终极指标——涨幅较开盘价上涨20%,因而被直接停牌至14点57分再次进入集合竞价。

  炒新的热情并没有因为一年的IPO停顿而冷却,反倒因为压抑得太久而呈现出疯狂的态势。时至今日,在一级市场的打新者心中,新股上市仍是个稳赚不赔的买卖。可对于二级市场接盘的炒新者来说,这又是笔什么买卖呢?

  来自深交所的数据显示,2009年7月以来,深市共有783只新股上市。截至2013年末,有一半的股票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特别是首日涨幅超过100%的53只股票中,38只股票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平均跌幅36.73%,最大跌幅达73.69%。首日参与炒新账户普遍亏损,尤其是初次参与炒新账户亏损更为严重。

  开门红行情可期

  “IPO暂停太久了,市场各方也饿着肚子等了太久。其实在IPO上一次暂停之前,破发情况已经出现,创业板的市盈率也有下降趋势。可IPO暂停实际上让该破的泡沫又没破成。现在大家等了整整一年,有机会当然一哄而上。”一位深圳的投行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但新股改革的新规出现后,他现在工作中明显感觉到大股东们上市的意愿更强了,不能超募,钱也用得快,未来再融资频率可能会加大。“对投行来说是好事。”

  新股上市虽然凶猛,但因为集中上市,首批IPO已经接近尾声。“大约有超过10家公司的申购资金即将解冻。对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应该是个缓解。”上述投行人士称。

  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20日至24日一周,创业板一路向上之时,大盘并未甘居下风。

  1月22日,A 股放量普涨。上证综指以超过2%的涨幅创下两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两市成交额较前日放大逾四成,很是夺人眼球。1月24日,大盘也低开高走,开盘后房地产等权重板块集体发力,收盘时沪指盘中站稳2000点,上涨12.21%。

  在消息面上,股市的利好纷至沓来。22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要求着力推动股票市场发展。同时,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近期对股市改革的表态,提出应先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再推多渠道股权融资让巨量现金进入股市,更令市场认为该提法可能让未来的中国股市出现“虹吸效应”,加速资金流入。

  除此之外,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改革预期得到再次升温,市场预计最近A 股短期有望复制三中全会后的快速反弹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的资金层面上,最干渴的时间似乎也已经过去。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的力度更为给力,已让节前的流动性警报暂时得到解除。新股资金的解冻也将让之前从蓝筹中抽出的资金再次回流。

  “考虑到2月份IPO技术上暂停、经济数据真空期、两会临近政策面转暖、节后流动性将缓解等因素,大盘开启红二月反弹行情的概率偏大,上述因素将合力支撑未来一段时间的 A 股反弹行情。”中信证券分析师毛长青表示。

  对此,华融证券分析师曹雪锋发布报告指出,自去年12 月以来,宏观经济下行、资金价格高企、IPO 重启、地方债、影子银行等风险因素对市场产生较大冲击,但目前来看,这些风险因素已经陆续得到释放和缓解,尤其是资金价格高企和地方债问题引发的对宏观经济下行的担忧得到明显缓解。在此背景下,市场有望迎来一定的估值修复,带动大盘展开反弹。

  短期可适当关注地产等板块估值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优选低估值、业绩良好的龙头公司。从较长时期来看,环保、医药、计算机、传媒、电子、军工等板块预计将持续保持良好的景气度。

  不过,长江证券分析师邓二勇持谨慎态度,在他看来,全局性反弹概率较低,若要出现全局性反弹就需要周期股的配合。然而,今年年初几乎完全没有“复苏预期”,周期类行业缺乏炒作的动力。近期表现抢眼的房地产行业也有自身的风险,难以形成充足的反弹动力。

  如果央行逆回购能够充分对冲节前的流动性紧张,那么一季度末以前,流动性将会是相对宽松的状态。但博弈空间仍然存在,周期类行业的机会有限,更有可能的是结构性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新和两起爆炸案可疑车辆遭围堵自爆
  • 体育澳网-纳达尔横扫费德勒 CBA广东胜新疆
  • 娱乐贾斯汀-比伯在迈阿密被捕 涉嫌醉酒飙车
  • 财经国土部将首次设立土改领导小组
  • 科技传苹果下半年推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马未都:我怎么看酒店“脱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向同性表白 称与性别无关(图)
  • 董登新:大盘熊市PK个股牛市
  • 谢百三:打新极不平等 有违三公原则
  • 林采宜:2014宏观经济展望 复苏增长
  • 钮文新:余额宝是吸血鬼
  • 张捷:央行新工具揭示地方债出路
  • 洪平凡:中国如何进一步开放
  • 王小广:房地产将出现中长期的调整
  • 陈虎:黄奇帆公开评论证监工作不寻常
  • 刘步尘:从国家形象到国际品牌
  • 章玉贵:勿以GDP第二高估中国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