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线反弹不改中期调整趋势

2014年01月16日 07:06  中国证券报 

  □银泰证券 陈建华

  在经过之前连续的调整后近几个交易日以来A股两市有所企稳,沪指于2000点整数关口附近受到支撑,深圳成指同样跌势暂缓。就盘面具体表现情况看尽管周期权重表现仍较为低迷,同时两市成交量也继续保持在低位水平,然而市场情绪的改善依然明显,最为直接的体现便是两市热点板块的增多以及中小市值个股的再度活跃。

  结合市场环境分析,我们认为短期A股企稳趋势有望延续,且沪深两市不排除走出阶段性反弹行情的可能。去年12月份以来A股两市的调整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货币市场资金价格的飙升,其次是IPO的重启。但就目前的情况看,随着季节性因素影响的减弱以及央行的调控包括金融机构自身的调整,国内市场资金紧张状况已明显缓解,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各中短期资金利率基本上回落到了去年7、8月份时的水平。而新股IPO在监管层严控三高发行、加强承销监管的背景下对市场的冲击也进一步减弱,尤其是减轻了投资者对新股批量发行的担忧。

  作为前期沪深指数调整的直接原因,以上两方面因素的改善将对短期市场形成相对正面的影响,投资者情绪也将因此得到提振,利于沪深两市向上反弹,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我们认为短期A股仍有进一步向上的空间。然而由于两市的这种反弹更多的是受局部环境改善带来的情绪回暖主导,因此预计最终空间将相对有限。需要明确的是,虽然我们对短期A股企稳反弹持乐观态度,但从稍长的时间看,我们认为A股面临的整体宏观环境依然不容乐观,而这将对沪深两市中期表现形成抑制。

  首先从实体层面看,国内经济在经过去年下半年阶段性的改善之后当前增速再度放缓,无论是之前2013年12月份制造业PMI的回落还是最新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均较为明显的体现了这一趋势。后期在管理层更强调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债务风险的背景下国内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将是大概率事件。对A股而言,虽然近期以来强周期板块的连续调整已较为充分的反映了这方面的利空,但经济的放缓仍将对市场心理形成打击并形成持续的负面影响。

  其次就流动性的发展趋势看,央行对2013年年中及年末出现的两次钱荒的应对方式透露出了政策趋紧的信号,在这一预期未能彻底改变前,A股市场也将长期受到抑制。同时虽然短期资金市场流动性明显改善,然而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也使得其面临不确定性,同样将对未来沪深市场走势形成制约。

  此外从政策因素的角度考虑,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对改革红利释放的良好预期一度推升A股向上运行,但随着改革的逐步推进市场对其也有了新的认识。典型的例子便是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无风险收益率上行以及管理层着手对地方债务整顿让投资者更多看到的是风险而非机会。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前国内推进的各领域改革从另一个方面看也将增强各方的谨慎心理,沪深市场因改革估值水平得到提升的判断也面临考验。

  因此整体而言,对于当前A股我们认为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善以及前期做空动能的释放,短期两市存在阶段性企稳并向上小幅反弹的可能,但由于这种反弹更多的是受情绪面因素主导因而预计空间有限。中期看受实体经济增速放缓、流动性改善存在不确定性以及政策改革红利面临重估等因素影响,沪深两市仍面临进一步下行的压力,沪指跌破2000点将是大概率事件。就盘面特征看,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A股周期权重将依然缺乏机会,市场热点仍将以中小板、创业板个股为主。虽然新股的发行使得两者面临供给增加的冲击,但我们认为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在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其持续受到资金关注将是一种必然。另外传统周期板块机会的缺失也增大了中小板、创业板的配置价值,同样促成了其未来行情的延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农业部:积极研发转基因慎重推广应用
  • 体育意杯本田首球米兰3-1 足总杯曼城5-0晋级
  • 娱乐黄秋生否认婚外情报道 斥记者性幻想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12306将联网身份认证系统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文科学霸女神靠便利贴数学轻松考97(图)
  • 叶檀:土改收益归农民
  • 陈凯:一位基金老总的电商冷思考
  • 龚蕾:全球最具潜力的十座居住城市
  • 姚树洁:习近平反腐为啥特别强调公字
  • 谢作诗:政策松而后紧必大幅提高利率
  • 王小广:2014经济预判与房地产调整
  • 龚伟力:美国银行破产赔多少
  • 张炎夏:我们离大农业有多远
  • 陈光标:暗箭伤人 意欲何为
  • 黄有光:对土地新限制是开改革的倒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