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称2014股市全年都无机会

2014年01月11日 01:41  中国经营报 微博

  谭志娟

  压抑了许久的市场对新股饱含憧憬和热情,不少投资者也都将注意力聚焦在“打新”上。但是,《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与“火爆”的发行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期走弱的二级市场。

  短短7个交易日,大盘暴跌近百点。自2014年1月2日起,上证指数由2112点一路下滑至2013.3点。多数受访机构人士认为,现在无趋势性行情,新股发行虽然短期分流一定资金,但并非近期市场表现不佳的主因。

  “新股发行只是阶段性影响市场,但主要原因是经济基本面与资金面等因素都不乐观,预计春节前乃至2014年全年市场无系统性机会,或将仍延续结构性行情。”平安证券[微博]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对记者表示。

  逼近2000点

  记者注意到,在IPO重启前后,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特别是在新年开始的这几个交易日,市场出现了大幅下跌,主板接近2000点的整数关口,而创业板也结束了此前的反弹,出现了一定调整。

  具体来看,自2014年1月2日IPO重启之后首只新股路演之日起至1月8日,大盘整体表现不太理想,虽然1月7日沪指报收上涨1.61点,但成交额环比下降,尤其1月6日沪深两市大幅下挫,沪指盘中一度下探至2034.01点,刷新近5个月新低。

  1月8日晚间至9日凌晨,13家公司陆续发布招股说明书正式启动IPO,这是IPO开闸以来第七批发行公司。至此,IPO开闸以来启动发行的新股数量达到50家。

  虽然市场担心IPO的密集发行会给二级市场带来较大的资金分流压力,但受访人士认为,短期资金分流仍然有限。“市场核心不是IPO重启,新股发行对市场影响只是阶段性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基本面不乐观与流动性偏紧格局未变等因素。”王韧向记者分析称,在所有风险解决之前,市场都不会表现太好。

  记者采访中,多数受访人士亦表示,2013年12月以来资金紧张导致的“钱荒”担忧仍未消除,经济增长势头放缓也给市场带来了不确定因素。

  近期汇丰银行发布的汇丰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预览指数为50.5%,11月终值为50.8%,创3个月低点,令市场再度对宏观经济产生担忧。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毛长青亦持相同看法,短期看,IPO重启的融资需求或低于预期。过会企业中第二大企业中邮速递已提出终止审查,不排除未来陆续有企业递交申请。由此推算,短期市场资金需求将从原来的300亿元降至200亿元左右。

  据统计数据显示,股市设立以来经历8次新股发行暂停、7次恢复发行。在IPO重启后1个月内,A股3次下跌,4次上涨。

  不过,有基金人士略有不同看法。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兼基金经理杨德龙[微博]认为,新股发行对于市场的冲击还是比较明显,这一次新股发行数量比较密集,每周都有好几家新股发行。虽然盘子不大,但是它对市场投资者的信心打击比较明显,特别是大家等待的陕煤这种大盘股会在后期上市,再加上年底资金面比较紧张,新股发行可谓雪上加霜,市场出现了连续下跌,这说明市场对新股发行还是有些畏惧心理。

  “虽然资金分流并不多,但它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对市场走势的打压比较大。”杨德龙说,以创业板为例,创业板在2013年表现比较好的一个大背景是IPO一直没有开闸,所以创业板个股的数量一直控制在400只左右而没有增加,但是IPO开闸之后会有大量的创业板公司上市。

  杨德龙预计,2014年可能会有两三百家创业板上市,相当于增加了50%的数量,创业板个股的稀缺性大大下降。

  因而“我们认为2014年创业板指数很难有大的表现,可能更多体现在个股上,特别是新上市的个股更多受到资金的关注,而一些创业板老股票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调整压力,创业板走势的分化可能难以避免。”杨德龙预计。

  值得一提的是新股发行改革后,机构网下申购的配置比例增加,对基金也更有利。但杨德龙向记者表示:“打新可以增加基金等机构的投资品种,但从年前来看,春节前二级市场投资机会不多,小股票涨得太贵,大股票业绩不佳。”

  在他看来,打新对机构投资者既有好处,也有坏处。虽然机构打新能带来一定收益,但新股发行冲击二级市场,特别是蓝筹股近期跌幅较大,而基金多重仓蓝筹股,基金在股票仓位上会出现亏损,因此基金在二级市场上出现的损失可能远大于打新收益。

  “从目前来看,貌似坏事多一点,近期股票跌了很多,净值也跌了不少。”杨德龙对记者笑称。

  后市不乐观

  对于后市,多数受访机构人士表示,A股未来一段时间走势不容乐观,2014年仍延续结构性行情。

  杨德龙认为,宏观经济未转型之前,市场较难出现普涨格局,2014年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导,投资者布局需谨慎,在仓位上要严格控制,建议可将资金从创业板上获利了结,转移到主板中,在超跌白马股里面挖掘机会。

  本周有8家新股发行,下周还有18家新股发行,受访人士对1月行情持谨慎态度。杨德龙对记者称,“下周市场仍不容乐观,并且1月份市场表现整体都不会太好。”因为近期从资金面与经济基本面来分析,后市走势都不乐观。

  实际上,从2013年12 月的市场来看,受年底资金面紧张及市场利率走高叠加IPO 重启,不管是小盘还是大盘,各成份指数均录得负收益。

  申银万国[微博]首席策略分析师桂浩明称,IPO重启一方面将给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同时也改变了市场原先的运行格局。短期将对A股造成冲击,制约1月行情,春节前市场难有明显的市场机会。

  “一季度不好判断,但全年仍然是震荡市,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上述北京券商也向记者表示,2014年经济基本面虽然好于去年,但仍然不乐观。

  令人惊奇的是,“私募教父”赵丹阳却比较看好当前市场。他在1月4日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公开称,现在股市比2005年1000点之际的估值更划算,A股再度出现捡便宜的时刻。

  “我们觉得现在上证综指又到了当年1000点的时候,甚至比那时候还便宜。可能历史上一次大的机遇又呈现在我们面前了。投资就是人弃我取,现在就是捡便宜货的时候到了。”赵丹阳称。据悉,在具体板块上,他比较看好消费、医疗板块与互联网金融。

  对于新股发行带来的投资机会,杨德龙表示,从新股中找机会是这段时间市场投资的热点。2014年小盘股走势会出现分化,真正有成长性、符合改革预期的个股仍会创新高。而在主板中类似年报业绩超预期的板块或个股以及改革受益的板块也会在2014年存在反弹机会。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亦称,IPO新政将改变A股市场的游戏规则、冲击现有的市值结构,导致高估值股票“挤泡沫”,之后走势将出现分化,未来优质成长股以及传统产业的绩优龙头股更具稀缺价值。

  不过,受访人士称,投资者应对重点行业和公司进行选择。“虽然短期能获得效益,但打新收益会慢慢下降,所以投资者需要对新股进行甄别。”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意名帅盼任国安总监 于大宝与阿尔滨续约
  • 娱乐陈思诚佟丽娅本月成婚 邀数百名圈内好友
  • 财经不动产登记逼官员炒房客抛售房产
  • 科技CES2014: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
  • 博客睿见中国-新浪2013年度思想盛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矿大学神爆红网络:3天讲完1门课还包过
  • 林采宜:2014我们可能面对的风险
  • 谢百三:证券史上最糟糕的新股改革
  • 连平:新年物价运行将维持平稳态势
  • 西向东:从陈光标名片看国人土豪情节
  • 张化桥:重庆不缺水吗
  • 叶檀:公务员养老金高不高是伪命题
  • 龚蕾:一张图看全球生活成本最贵城市
  • 刘杉:央行今年还得放点水
  • 鲁政委:2014年宏观经济展望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