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预期改革将催生 资本市场红利大潮

2013年11月21日 01:20  证券时报网 

  本报评论员  回顾2006年至2007年的A股大牛市,有两个重要因素必须提及:宏观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与股改的制度性变革。《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资本市场产生强烈反响,股市走出三连阳。细读全文,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中有望迎来新一轮稳健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将使资本市场站在新起点上迎来重大变革。因此,随着具体改革措施的陆续出台和逐步落实,资本市场有望迎来前所未有的资本红利大潮。

  如果说前30年的改革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在中国经济体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二之后,未来的发展就必须依靠顶层设计与制度保障了。全国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对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强调将有力保障各项改革实施,这成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最大亮点之一。基于此,我们有充足理由相信,新一轮全面改革即将启动,这很可能成为中国发展历史上又一次大拐点。

  根据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估算,未来几年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应在7.2%左右,人均收入在2020年应超过8000美元,这无疑是令人欢欣鼓舞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则为实现这一目标提出了全面的改革方向与措施。一方面,市场所关注的重大改革均涉及,在经济建设方面更是包括了市场经济体系、财税改革、城乡一体化、政府职能转变、国企改革等。另一方面,多项超预期内容也被提出,包括军民融合、国资有序流动、生态红线等,这充分显示了此次改革的决心与勇气,从而确保了宏观经济发展能够达到目标。经济的稳健发展将为资本市场向纵深发展提供最强有力的宏观基础条件。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另外一个亮点是,相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提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提法有了本质区别。资金是最重要的经济资源之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意味着市场将成为资金配置的主力,对资金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这就要求改变我国目前间接融资占绝对优势的状况,逐步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债券市场等。显然,这需要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体系,特别是明显提高资本市场地位,资本市场也必须加快发展。

  市场将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未来中国经济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将取得决定性成果,这表明高层更加看重中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甚至为实现长远利益而宁愿牺牲短期利益。一旦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市场机制决定性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经济得以成功转型,未来经济和股市所面临的各种不确定性将在很大程度上消除,资本市场无疑将迎来重大历史机遇。  注册制首度写入中央文件被不少专家认为直击中国股市要害。对此,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指出,市场化是资本市场改革的第一取向。

  根据国外经验,注册制的成功落地,需要较高的市场化程度、规范的市场运作机制、较完善的法律法规,发行人和承销商等中介机构需要有较强的自律能力,投资者需具备比较成熟的投资理念,也需要比较成熟的市场化监管手段。以当前条件来看,目前A股市场情况显然相差较远。因此,注册制目标的提出实际上是为资本市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由于实行注册制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方位改革,涉及资本市场的方方面面,需要对整个市场体系进行重新构造与重大改革。因此,这个目标写进中央文件就意味着,资本市场将以此为契机进行一场大手术,推动新一轮大变革,就此而言,其意义与价值并不逊色于当年的股改。

  在核准制转变为注册制的过程中,不可能一蹴而就。推进注册制改革是一个需要监管层和市场参与各方贡献智慧共同努力的系统工程,需经各方齐心协力,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最终理顺关系让市场各方归位尽责。由此,资本市场的活力必将得到充分释放,资本市场红利大潮值得期待。(本系列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称将于明年初辞职
  • 体育CBA马布里爆发救北京 山西胜新疆取首胜
  • 娱乐港媒曝王菲秘恋谢霆锋 锋曾说菲是最爱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
  • 郎咸平:美国物价为什么样样便宜
  • 雷永军:2013年中国乳业反思
  • 端宏斌:比特币泡沫还将吞噬多少人
  • 海宁:2013下半年土地市场进入过热期
  • 周彦武:公务员将大批量抛售房产
  • 郑风田:我国三农将面临哪些重大问题
  • 沈建光:将改革落到实处才是牛市关键
  • 梅新育:实际需求还能支持房价上涨吗
  • 叶檀:三中全会基本摆脱权贵与民粹
  • 姚树洁: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力度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