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民”与“美国大亨”遭遇冰火两重天

2013年11月20日 07:55  证券日报 

  ■阎 岳 

  我们先还原两个场景。

  镜头一:美国投资大亨伊坎周一在路透全球投资展望峰会上表示,自己对股市“非常警惕”,称市场“可能轻易出现大跌”。伊坎称,许多公司之所以获利,更多是受益于廉价的借贷成本,而非出色的管理。伊坎的言论引发了投资者不安,此前基本处于平盘位置的标普500指数最终收跌0.4%。

  镜头二:中国职业股民老季称,只要是改革,就会有受益者,改革红利还远没有被充分挖掘,有心的人自然能抓住机会。对于三中全会精神,需要有“尽在不言中”的悟性。

  这两个场景实际上是两个国家的投资人士对各自国家经济、股市后续走势的判断。美国投资大亨伊坎的判断,显示其对美国经济的前景是担忧的。

  虽然没有找到伊坎此次讲话的更多内容,但我们通过《参考消息》上登载的一篇文章就可以丰富一下伊坎要表达的意思。

  据《参考消息》11月19日报道,俄罗斯《导报》18日报道称,最近10年,美国在成为中国主要销售市场并能获取廉价商品和资本后,开始过度消费,导致负债累累,尤其是对中国欠下巨额债务。到本世纪头十年的中期,美国发生危机的基础已经奠定——被廉价商品和贷款宠坏的消费者、生产能力下降、房价虚高和巨额债务。

  上述内容是伊坎做出“许多公司之所以获利,更多是受益于廉价的借贷成本,而非出色的管理”判断的重要理由。

  在美国过度消费期间,中国已建立起基础设施,还积累了大量的资本储备,经济开始从出口型转向以内需为主导。通过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人民币的国际需求被有效扩大,中国开始有条件逐步告别美国国债了。

  正如中国另一位职业股民贾先生表述的那样,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全文发布,一些感受是震撼性的,改革似乎刚刚起步:经济是重点,土地是看点,税制改革是着力点,军工是亮点,生态文明是新点。这些都将在股市上得到充分体现。

  国内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决定》全文发布的时间比预计早,就是为了纠正弥漫在市场上的悲观气氛。《决定》里满满的正能量,是投资者之大幸。

  现如今,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的中国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已经出现了主客易位的迹象。反映在资本市场上,就是中国职业股民随处可见的喜悦之情与美国投资大亨的悲观失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迟退休每年将“吃掉”至少6成就业岗位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田朴珺戴鸽子蛋亮相 疑与王石结婚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
  • 郑风田:我国三农将面临哪些重大问题
  • 沈建光:将改革落到实处才是牛市关键
  • 梅新育:实际需求还能支持房价上涨吗
  • 叶檀:三中全会基本摆脱权贵与民粹
  • 姚树洁: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力度很大
  • 李光斗:天猫为什么要在央视做广告
  • 江濡山:金融改革必须“玩狠的”
  • 赖伟民:三中全会经济改革的八大重点
  • 梁建章:为什么放开二胎是远远不够的
  • 安邦:民营银行会不会成为坏账接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