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依然是个股结构性行情 关注四大板块

2013年10月14日 01:17  上海证券报 

  ⊙民族证券 徐一钉

  随着中小股票累计涨幅巨大,市场热点或出现转换。上周四,创业板指数下跌2.66%,这根中阴线是否意味着期待中的中期调整已开始?目前尚不能给出明确的结论,毕竟之前屡次出现“短期调整后,再创新高。”但对累计涨幅巨大的中小股票多一份谨慎还是必要的。10月主要指数走势或出现一定差异,上证综指以2200点为轴心箱体震荡,而创业板指数处在中期调整前的最后冲刺,或已经进入中期调整。

  7、8月份数据显示,国内宏观经济已经企稳。9月份官方制造业PMI指数由8月份的51.0微升至51.1,处于上行态势,表明三季度经济增速上行确定。预计三季度GDP当季同比增速可达7.8%,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不过,9月份官方制造业PMI经季节调整后有所下滑(至50.9)。其中,新订单指数较8月回落,补库存势头已经开始减弱迹象,生产动能也有所放缓。预计四季度,由于补库存需求减弱和信贷增速放缓,增长动能将会稍弱于三季度,GDP增速环比将有所下降。

  虽然国内宏观经济回升、改革预期,以及美欧经济继续回暖,这些构成了对大盘的支撑,但同时影响市场的不利因素也在逐步增加。

  首先、货币政策存在变数。一方面,近期国内地王频出,房地产调控压力加大。另一方面,进入9月后,食品价格在季节性需求的推动下进一步上升,其中蔬菜和蛋类价格上涨最快。去年9月至10月基数低,市场预期今年9月CPI同比增长逼近3%。随着翘尾因素影响的减弱,预计CPI将逐步上行,四季度超过3%是大概率事件。为应对上述情况,央行货币政策可能趋紧,对A股市场流动性形成不利影响。

  其次、市场热点可能青黄不接。虽然大盘蓝筹股进入休整,题材股借机继续活跃,每个交易日两市涨停板个股不少。然而,在诸多涨停板的水面下,仔细观察,涨停的个股依然多数是此前已经大幅拉升的自贸区、影视游戏、民营银行等概念板块个股,却并没有明显的新热点板块出现,也少有真正在近期开始走强的个股。近日的题材股行情更多是前期热点的锦上添花,或更可能是前期热点板块的冲顶过程。在经历了巨大幅度的拉升后,主力资金必将寻找出货时机。正如一切生物的新陈代谢一样,原来的热点板块也将在主力的套现行为下走向消亡。然而,新的市场热点尚未形成,节后市场或将面临短期热点枯竭的困境。

  第三、高估值的中小盘和现有热点板块将面临三季报业绩的巨大考验。根据数据,截至10月11日,创业板整体的滚动市盈率高达59倍,隐含着市场对创业板高达50%以上的业绩增长预期。但中报数据已显示出,绝大多数创业板个股是“伪成长股”。今年上半年全部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153亿元,同比仅增长2.26%。若扣除增速相对较好的前20大创业板公司,剩余335家创业板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下降4.27%,且三季报并未出现明显改善。此外,文化传媒、信息消费等热点板块也是估值高企,分别达到55倍和69倍。

  第四、美国财政谈判陷入僵局。无论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通过任何法案,都会遭到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的否决,反之亦然,双方各自态度坚决、寸土不让的做法,令美国财政谈判面临持续的困境。上周四,美国国会共和党领导人提出了将债务上限提高六周,但奥巴马总统拒绝短期提高债务上限建议。如果延续到10月17日(本周四)仍未解决,美国债务面临违约的风险。若此,将引发全球股市、大宗商品市场的巨大震荡。

  第五、近期被市场热捧的板块,主要是基于对其行业政策利好的预期。未来市场预期的政策是否推出,推出的政策力度比预期高还是低,这些将直接影响相关板块涨跌,投资者要做好推出的政策低于预期的准备。

  第六、IPO重启预期和再融资压力。市场预期,证监会发布“IPO征求意见稿”进入倒计时,并在讨论2015年是否过渡到注册制。再融资方面,年内已公布但尚未实施344家上市的计划再融资金额高达5600亿元。

  第七、虽然9月份美联储未启动QE退出政策,维持低利率、每月850亿美元购债规模不变,但美国QE退出依然是悬在新兴市场上的剑。

  就技术面而言,上证综指自年内高点的2444点下跌以来,在3、4、5月份的2180-2300点区域积累大量套牢盘。9月11日前后,正是在这一筹码密集堆积区,即便沪深两市成交量放大超过3000亿元,但后续成交量不能持续跟上,使得1849点以来的反弹再次夭折。从历史看,上证综指连续8根以上周线阳线其后的走势规律是,连续的周阳线一旦终结,A股市场随后往往就进入调整。此外,上证综指7、8、9月K线,主要运行在6月长阴线的中位以下,月K线属下跌换挡形态。

  值得关注的是,投资者对中小股票的心态也从“谨慎,不认同”转向“麻木、参加”,这种现象不是一个好的信号。由于10月份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不妨控制好仓位、不追高,规避累计涨幅巨大、估值过高的题材股。虽然蓝筹股低估值有一定吸引力,鉴于目前资金面的匮乏,大盘蓝筹短期内很难出现趋势性上涨。10月依然是个股结构性行情,可适度关注航天军工、节能环保、信息安全、医药等行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民呼吁恢复五一黄金周及延长春节假期
  • 体育东亚运-国奥男篮逆转韩国与台北争冠
  • 娱乐曝林更新与周冬雨热恋 连续两晚彻夜缠绵
  • 财经申通圆通等快递单被明码标价公开出售
  • 科技频段泄露4G牌照端倪:电信联通留后手
  • 博客亲历:我是怎样在帝都买到房子的
  • 读书比娶媳妇贵:高级青楼有什么规矩讲究
  • 教育16岁高中生为老师生子老师愿照顾一生
  • 赵伟:后跑路时段民企和地方政府选择
  • 郎咸平:中国改革如何跨过深水区
  • 丁志杰:上半年经济形势与突出问题
  • 姚树洁:为何中国加长汽车比欧美多
  • 周彦武:美债违约只剩最后一道防线
  • 唐钧:公众为什么质疑以房养老
  • 龚蕾:谁将会是世界首位万亿富翁
  • 周彦武:中国经济高度依赖进口
  • 雷永军:孕婴童渠道 从草莽到规范
  • 章玉贵:中国下个黄金十年的改革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