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券商看后市:仅一家看多 IPO重启进展成焦点

2013年07月20日 08:53  中国证券报 

  失守两千 二次探底

  □申银万国[微博] 钱启敏

  本周沪深股市先涨后跌,并再度失守2000点关口。从目前看,本周的下跌确认小B浪反弹结束,后续将进入小C浪下跌即二次探底阶段。短线1949点“解放底”和1900点整数关面临考验。

  从基本面看,后市缺乏利好预期及做多抓手。从宏观经济层面看,经济增速难有超预期的表现,投资者对于下半年保增长的担忧也有所增强。资金面则重在激活存量,引导资金反哺实体经济,再现大规模刺激的可能性基本没有,市场缺乏起飞引擎。

  从盘口看,多方在僵持中明显缺乏自信,在有成交量的情况下采取游击战术,导致大盘多次出现尾盘急跌。同时,强周期板块极为短促的超跌反弹无法激活人气,而小盘股强者恒强逐渐成为局内人的游戏,外围资金已经很难说服自己在高位接棒。相反,场内资金持续离场,可能是为即将开闸的IPO做准备,“炒新大军”正在集结。

  从技术面看,大盘呈现典型的三段浪型,即2234点急跌到1849点为A浪下跌,然后反弹到2092点为小B浪,经过本周上半周的拉锯僵持,确认向上无望,便返身向下进入小C浪下跌,进入二次探底阶段。虽然短线还不至于马上击穿1849点前期低点,但1949点及1900点将面临考验。也就是说,近期市场缺乏趋势性机会,弱势格局还要延续一段时间。投资者在操作上仍应以谨慎回避为主,低仓位观望。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1920-2020点

  下周热点 暂无

  下周焦点 政策面

  超跌反弹可能步入尾声

  □财通证券 陈健

  本周大盘冲高回落,在无力挑战7月11日2092点反弹高点之后,股指开始震荡调整,表明2100点整数关的上档压力沉重。短期来看,刺激总需求的政策可能不会出台,后市随着反弹力度转弱,超跌反弹可能步入尾声。

  从基本面看,二季度GDP增长7.5%,较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预期下半年经济仍将回落。市场再次将希望寄托在“稳增长”政策之上,但短期内刺激总需求的政策不会出台。

  从技术面看,本次反弹依靠的是暴跌所积累的势能,技术性反弹很难向纵深方向发展。虽然牛熊分界线--年线2169点与中期多头生命线40周均线(目前位于2189点附近)在快速击破之后存在反抽过程,但由于6月13日2205—2190点向下突破缺口的性质决定了大盘已步入中期调整中,因此,大盘反弹至2100点附近也基本上实现了对年线与中期多头生命线40周均线的反抽。1849点低点以来已运行了ABC三浪反弹形式,随着短期反弹动力的减弱,超跌反弹可能已步入尾声或已结束。

  短期来看,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投资者可适当参与两类主题的投资:一是并购重组,资产负债率低、现金流充裕的公司将会从“实业去产能+金融去杠杆”中受益;二是技术创新,只有技术创新才能“调结构”,才能摆脱经济困境并实现转型升级。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1940-2080点

  下周热点 并购重组、移动互联、传媒

  下周焦点 国务院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IPO政策

  大盘重心还将进一步下移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本周沪深股市呈现震荡下行的格局。目前,经济下行态势依旧,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披露期存在一定风险,IPO重启步伐越来越近,市场将整体承压,预计后市大盘重心还将进一步下移。

  基本面上,周一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6%,二季度同比增长7.5%,环比一季度7.7%下降0.2个百分点,显示经济增速继续回落。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环比微幅增长0.68%。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18131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小幅下行,但仍在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并没有滑出经济增长的“下限”。因此,市场普遍预期政府未来不会出台较大的刺激政策,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仍会持续。

  流动性上,6月末M2余额105.45万亿元,同比增长14.0%,增速比上月末回落1.8个百分点,显示货币供应量下行较快,表明央行货币政策总体收紧起到了成效,总量得到了一定的控制。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继续“零操作”,本周到期央票1600亿元,周四央行国库现金招标500亿元,因此本周央行向市场净投放资金2100亿元,以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之势,显示央行货币政策的灵活性。

  技术面上,本周沪市收出一根周阴线,将上周阳线已吞吃大半,显示市场空头力量再度强盛,此外大盘已跌破5周均线,表明中期调整趋势没有改变。日K线上,大盘已将20日均线跌破,周五又将2000点的上升通道下轨击穿,整体呈现出价跌量增之势,表明击穿有效。尽管周五有“两桶油”奋力拉抬大盘股指,但效果并不理想。从形态上看,后市若不能有效收复2000点,本轮反弹可能就此结束,后市将进入二次探底之中。

  总的来看,在大盘重心可能下移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后市应逢高减持,尽量降低仓位。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宜谨慎观望,但也不要错过反弹的机会。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1900-2000点

  下周热点 无

  下周焦点 经济数据、IPO

  继续向下探寻短期底部

  □太平洋证券 周雨

  本周,沪深两市冲高回落。受前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的影响,沪指前半周依托5日均线小幅震荡上行,但周三明显受制于30日均线的压制,掉头向下寻底。周五,大盘午后出现快速跳水,地产板块领跌。由于近日有关部门表示“研究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前期已经明显走强的地产板块本周拐头向下,对市场人气带来较大的打击。深成指本周五更是以最低价收盘,周线大跌4.35%。创业板指数在周五创出新高后也开始快速调整,但周线仍以1.8%的涨幅报收。

  资金面上,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仍然没有采取任何操作,已经连续8期零操作。本周公开市场上到期资金规模达到1600亿元,加上国库现金招标500亿资金注入,本周央行释放资金2100亿,央行货币政策微调力度加大。6月下旬以来,资金面逐渐恢复平稳,资金价格水平明显回落,未来央行是否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具有信号意义。

  基本面上,从本周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二季度经济呈现弱中趋稳的格局。GDP同比增速从一季度的7.7%下滑至7.5%,显示经济格局依然疲弱。上半年工业生产继续放缓。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9.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6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8.9%,比5月回落0.4 个百分点,连续两月回落。

  流动性上,6月份信贷融资规模明显放缓,M2增速较5月快速回落。我们判断流动性最紧张的时点已经过去,但前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导致影子银行活动快速收缩,预计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在未来几个月内将逐渐显现。

  消息面上,6月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除温州同比回落外,其余全部上涨,北京涨幅更是高达16.7%,房价上行再次引发市场对政策调控加码的担忧,预计下周市场还将对“研究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等消息进行消化。从本周五大盘跳水的情况来看,下周一市场低开已成大概率事件,预计下周市场继续向下探寻短期底部的概率较大,整个7月市场都将处于探底进程中。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1900-2030点

  下周热点 成交量

  下周焦点 消息面变化

  结构性行情方兴未艾

  □五矿证券 符海问

  本周大盘后三个交易日相继收阴,加剧了投资者对后市的担忧。不过市场还是有不少亮点,特别是创业板指数周五盘中再创本轮上涨行情以来新高,跟主板的持续走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表明在国家调结构、促改革的大背景下,股市也在调结构。

  从6月份进出口数据看,人民币升值过快及劳动力成本上升对我国外贸企业出口的影响愈发明显,而PPI的持续低迷表明当前经济依旧在底部徘徊,内需的疲弱与目前经济下行的态势相吻合。上述情况短时间内仍难以解决,这就决定了股市仍在较长时间内保持箱体震荡态势。不过,由于经济的转型升级需要有序进行,个股也将呈此起彼伏的情形。

  此外,高层近期表态,宏观调控要让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这给市场提供了未来政策取向的判断依据,即股市的运行不出意外将会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处于既有上限、又有下限的格局中,如之前1900点附近就频频有资金护盘。后市,为了配合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相关的配套政策将会相继出台,相关板块个股则会“闻风而动”,表面看政策难以提前获知,实际上只要通过对社会发展趋势进行比较全面的深入分析,便不难提前把握政策动向,对个股的捕捉也同样可以由此入手,提前布局。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1950-2050点

  下周热点 机器人概念、电动汽车概念

  下周焦点 相关政策

  仍将处于弱势

  □光大证券 曾宪钊

  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相对温和,并没有触及刺激政策出台的底限,大盘维持震荡格局。但周期性行业与新兴产业的背离度进一步加大。创业板的赚钱效应日趋增强,在IPO重启前,新兴产业的主题性机会仍在发酵,而相关权重板块仍将拖累指数处于弱势。

  由于近期央行公开市场到期票据较多,同时,伯南克的讲话缓解了投资者对QE退出的担心,短期资金面或将处于宽松状态,有利于催化结构性机会。但中期来看,CPI接近3%的警戒线,而影子银行问题也亟待解决,下半年资金面难言宽松。

  从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来看,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1503家公司中,预增、扭亏、续盈分别为635家、97家和122家,与此同时,也有近700家公司业绩预减或预亏,其中,业绩增速较快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公用事业、电子信息等行业。在中报整体利润增速有限的情况下,中报地雷和惊喜将同时作用于市场,A股市场的分化仍在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强势个股已由互联网产业的加速拉升转变为部分新兴产业公司的快速补涨,显然创业板市盈率(TTM)超过50倍后,投资者在新兴产业中淘金的方式也有所改变,稳健的投资者仍应避开政策预期的干扰,关注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公司。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1950-2100点

  下周热点 移动支付

  下周焦点 IPO

  有望止跌回升

  □西南证券 张刚

  本周五,沪综指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二季度经济数据不佳,市场静待下半年经济政策的明确,临近周末持股信心开始动摇,而创业板指数也难以避免跌势,收盘跌幅超过1%。绩优蓝筹股将受益于半年报的陆续披露,而题材股的炒作则逐步降温,下周大盘预计将止跌回升,热点向大盘蓝筹股进行切换。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依旧维持零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央票1600亿元,无其他工具到期,因此,到期资金量即为当周净投放量,且创下6月第二周以来的最大规模单周净投放水平。由于下周公开市场没有资金到期、7月最后一周的资金到期量为850亿元。目前市场利率水平已经趋于稳定,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得以消除。

  从已经公布报告的偏股型基金股票持仓汇总情况看,2013年第二季度股票持仓占净值的比例由2013年第一季度的76.49%下降至74.53%,下降了1.96个百分点,而前一季度环比下降1.52个百分点,说明基金经理加大减持力度,持仓比例下降至2010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值。此前2010年二季度这一数据为74.34%,在同年7月份形成了当年年内最低点,显示目前市场运行格局为筑底过程。

  从技术面看,大盘周K线收出长阴线,均线系统处于空头排列,受到5周均线压力,维持弱势格局。从日K线看,周五大盘收出长阴线,开始吞噬7月10日创造的升幅,受到短期均线压力,1946点的前期底部面临考验。目前,摆动指标显示,大盘从中势区下探至空方强势区,仍有下跌空间。布林线上,股指下跌至中轨位置,线口极度收敛,即将面临方向性突破。

  尽管7月24日汇丰将公布的7月份中国PMI预览值预期不佳,但之前较差的经济数据已经在市场上得以消化。预期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仍有稳增长的潜在利好。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1990-2050点

  下周热点 房地产、金融板块将因为估值优势和权重效应,吸引买盘进场

  下周焦点 若两市日成交金额能维持1700亿元以上的水平,仍有望继续回升

  底部仍有待探明

  □华泰证券 周林

  上证综指在前半周缩量震荡后,由于蓝筹股上涨难以为继,指数在下半周连续出现调整,并在周五下午快速下跌,弥补了上周的跳空缺口。

  各类指数中,创业板指数呈现出典型的结构性上涨,再次刷新反弹新高。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弱势复苏阶段,经济结构调整致使传统周期性行业进入低迷期,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疲软,且大多为权重股。在此背景下,市场内的资金源源不断的涌入成长性更高、题材更丰富、股本更小的创业板股票。创业板的大涨是依托高科技和高成长为基础,只要相关的上市公司能保持一个持续创新发展能力,自然不乏资金的追捧。在风格转换没有明确形成之前,创业板股票的结构性上涨机会仍然较多存在。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一些优质成长题材股,中报业绩超预期的中小盘个股投资机会。

  相较上周的连续大涨,本周市场掉头向下主要源于三个方面的因素。首先,经济依然处于收窄的通道中,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太多实质性改观,而大盘在经历了近期连续上涨后,继续拉高的动力不足;其次,此前的政策憧憬并未被证实,相反,有些信号表明调结构的主基调不变,因此,市场对政策的狂热再度回归至正常状态。最后,IPO即将开闸的传闻不断成为市场的扰动因素。短期来看,市场大概率将延续较弱的走势,以等待接下来相关重要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定调。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1950-2030点

  下周热点 电子信息

  下周焦点 汇丰PMI

  市场或二次探底

  □国都证券 孔文方

  本周市场冲高回落,沪深两市周K线收出带上影线的中阴线,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全周跌幅分别为-2.3%和-4.35%;创业板指数创新高后回落,周K线收出带上影线的小阳线,全周涨幅+1.8%。展望后市,市场短期内难以改变弱市格局。

  首先,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公司业绩不断恶化。二季度、上半年GDP同比增速分别为7.5%、7.6%,市场预期三季度实体经济增速将进一步下滑,关于年内不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的言论彻底打消市场幻想。中报期间,上市公司业绩面临严峻考验,市场预期下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也难以好转。

  其次,IPO重启以及创业板再融资等政策,对市场资金面压力加大。监管层表示,创业板再融资规则已经完成前期相关工作。随着IPO重启临近,短线资金可能“喜新厌旧”,准备“炒新”而抛售股价已虚高的题材股,导致题材股大幅调整。

  最后,与去年12月增量资金进场启动的阶段性反弹不同,今年6月份市场大跌后,主要是场内存量资金在自救,资金集中炒作中小市值题材股,主板和创业板走势严重背离,这种行情难以持续。而从量能上看,沪市每日800亿元左右的成交额,也无力支持市场持续反弹。

  总的看,在经济疲弱不及预期和上市公司业绩下调的压制下,预计IPO重启前市场难以改变弱市格局,高估值伪成长的个股与板块面临大幅调整风险,需要高度警惕。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1930-2020点

  下周热点 无

  下周焦点 IPO重启进展

  弱势探底仍将延续

  □民生证券 吴春华

  利好预期落空后,本周市场呈现冲高回落、持续调整的态势。上半年经济数据继续疲弱,期盼的经济刺激政策和交易制度变革并没有出台,市场缺少继续向上的动力,而权重股的脉冲行情也告一段落,大盘重新回归弱势整理。目前来看,除非有利好出台,否则,弱势行情很难有所改变。

  本周市场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其一,银行、券商以及地产等权重股全线回落,重新回到启动前的价格,银监会称,银行业面临风险依然严峻,金融去杠杆仍将延续,使得权重股承压。其二,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个股受消息面影响,上涨动能开始减弱,资金流入受到影响。其三,技术上,BOLL线的中轨再次被跌破,市场仍将惯性下探。

  从基本面看,今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5%,低于一季度的7.7%,是连续两个季度同比增速下滑。二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20.6,比一季度低5.0点,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7.0,比一季度低5.4点,继续“双降”。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9%,再次接近3月份的低点。2013年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增速比1-5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投资减弱后,企业去产能和去库存的时间将会延长。6月份,进出口17个月来首现“双降”,贸易顺差下降,显示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下降。

  后市投资者应当着重关注影响三个因素:首先,目前是中报公布窗口期,业绩预亏和预减的公司陆续公布业绩,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其次,在“新三板”扩容、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开闸和新股发行制度出台后,资金可能出现挤出效应。第三,下周公布7月汇丰PMI初值,对7月份企业的经营状况可作出初步的判断,前瞻性比较强。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1920-2050点

  下周热点 无

  下周焦点 7月汇丰PMI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题:湖南临武城管被曝执法时打死瓜农
  • 体育巴萨宣布比拉诺瓦离任 郑龙租借加盟恒大
  • 娱乐独家:姚晨产后首亮相 曹郁称宝宝大嘴
  • 财经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 取消七折下限
  • 科技去年我国宽带排名全球96位
  • 博客柴静:拒绝烧掉巴黎的纳粹将军(图)
  • 读书烈士之谜:邱少云遗体为何被挖出重葬
  • 教育另类毕业照频现 网友叹当年太保守(图)
  • 鲁政委:评取消贷款利率下限
  • 蔡定创:贷款利率放开的意义及影响
  • 周彦武:利率市场化是人情贷款合法化
  • 谢百三:70个城市房价上涨令人忐忑
  • 罗天昊:500强地图警告中国走三条路
  • 姚树洁:底特律与鄂尔多斯的破产经验
  • 陈虎:北京禁止群租会困死多少人
  • 叶檀:房租大涨对屌丝不公
  • 齐格:国企老总夜话柳传志
  • 冉学东:神木是个小圈 中国是个大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