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下半年经济以下行为主

2013年06月21日 03:1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黄兆隆

  昨日,长江证券召开中期策略会。该公司研究所认为,宏观经济的痛苦调整仍在继续,经济尚未见底,A股下半年仍然会出现震荡下行,反弹的机会仅仅来自于超跌。而在行业配置方面,爆发性需求仍然是五朵金花,包括医药、电子、环保、大众消费品、文化传媒,与商业模式相关的平台类公司则是持续性的机会。超跌反弹可以参与的行业包括金融、地产、券商和汽车。而成长股方面,则需要向龙头成长股集中。

  经济调整非常漫长

  长江证券研究所指出,当前国内经济调整将非常漫长。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情况,可以从经济内生和外生两个角度去寻找原因。首先从内生的情况来看,从企业的角度来讲,非金融上市企业的投资收益率低于银行贷款一般加权利率,这无疑对企业的投资需求造成了打压。从居民部门来看,房地产价格高企会挤压居民的其他消费。去政府部门的债务约束方面,2009年之后,城投债上市规模呈爆发式增长。在此背景下,拉长一点时间来看,不考虑展期,2016年地方债务偿还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内生经济动力缺失之外,外生的干扰也是存在的。长江证券研究所认为,中国正在经历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道路。僵尸企业的存在将会导致企业产能和杠杆去化异常缓慢,这意味着国内经济调整将会异常漫长。最终,该研究所将目前的状态定义为衰退中继,下半年的经济仍将以下行为主。

  关注两类投资机会

  长江证券研究所认为,国内处于财富积累的巅峰阶段。当前,房屋价格又经历了一轮上涨的高峰,而对于投资收益率的预期则在去产能的背景下持续下行。在这样的背景下,某些消费需求的爆发性增长不可避免。

  从爆发性增长的焦点来看,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在学历层次提高,网民数量急剧增长的背景下,对于传媒、网络相关行业追捧;其次是人口结构变化背景下,医疗需求的继续扩张,其中又以受益于政策的医疗器械为首;再次,自下而上形成的政府消费需求,包括环保和智慧城市领域的安防。

  该研究所认为,存在机会的模式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商业模式的模仿,另一类则是技术的模仿。相比之下前者更有持续性,而后者则是爆发性的机会。商业模式的模仿成本低廉、简单易行。关键还在于文化亲缘的壁垒令国内公司在与外国公司的竞争中往往占据一定的优势。当前最为重要的商业模式模仿在于与“长尾”相关的商业模式模仿。通过网络零售、搭建平台、搜索服务,满足人们的需求多样性,这已经成为中国伟大公司密集诞生的地方。相比而言,技术的模仿虽然可以避免研发的不确定性,从而享受一段无风险套利。但是单纯依靠成本优势、研发能力的薄弱、产业链地位的卑微,都会令相关企业的高速成长期非常有限。因此,长江证券研究所倾向于将其归于爆发性投资需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部分经适房被曝成部委福利房
  • 体育贝克汉姆访同济大学引发踩踏事件 视频
  • 娱乐大S被怀孕5个月一肚子气 小菲宣言落空
  • 财经国内油价今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上涨超百元
  • 科技传微软收购诺基亚谈判破裂:价格未谈拢
  • 博客德国人:中国官员工资太少 小贝引发踩踏
  • 读书情深不寿:张爱玲情感世界的伤痕
  • 教育704所高校各学科排名 宁夏高考分数线
  • 育儿5岁幼儿被遗忘在幼儿园接送车内昏迷死亡
  • 张庭宾:中国金融崩盘 金价可能暴涨
  • 张捷:美国QE的走向分析与替代工具
  • 叶檀:国家统计局局长变成干衣机
  • 张化桥:中国急需加息减肥
  • 赖伟民:中国威胁还是中国崩溃
  • 李崇周:为何一辆出租车贵过一套房
  • 李光斗:中国企业迎来并购潮
  • 刘杉:央行如何应对市场钱紧
  • 叶檀:中国经济陷入流动性陷阱
  • 徐斌:财政货币化是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