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二季度将现美丽复苏

2013年04月12日 02:3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陈刚

  经过连续两周的密集调研,由广发证券研究发展中心主办的“验证美丽复苏”大型联合调研活动完满结束。根据该调研的结果,“美丽复苏”可能在二季度出现。该调研实地走访了上海、江苏、湖北、湖南等华东和华中的核心经济区,对投资、消费、外贸、环保领域等上中下游全产业链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

  地产区域分化

  外贸二季度回暖

  对上海、杭州、武汉、长沙等城市的调研显示,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需求区域分化。不论一手还是二手房,上海的交易量价都在持续上升;武汉一手房交易量持续上升,但价格升幅较慢;杭州和长沙两地的房地产交易则在3月以后出现了量价回落。而从全国开发商的库存来看,存货处于历史低位,未来即使调控政策加码,开发商仍可能加快新开工的步伐,新开工有望在二季度逐渐恢复,从而拉动周期性行业需求。

  外贸方面,通过调研江苏一家大型港口企业发现,虽然1-2月出口增速可能低于宏观数据显示的水平,但二季度后有回升可能。调研数据显示,该港口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对欧出口持续负增长,但今年1-2月首次出现正增长。同时宏观数据显示,欧美经济也确实开始触底回升。

  环保市场广阔

  零售经营显个性化

  年初以来环保类个股在二级市场上涨明显,市场对该行业的需求扩张以及政策支持都充满期待。通过实地验证,广发证券调研组发现环保市场空间确实非常广阔,但政策支持还停留在原来水平,两会后并没有加大补贴力度。因此,未来环保股如果要保持较好表现,还得依靠需求的扩张。

  与此同时,零售业面临多重压力,难言已经触底。虽然2013年通胀的上行有利于零售经营环境的改善,但是该行业所面临的人力成本、租金、网购冲击等问题,并不能在短期内通过通胀上行解决。调研结果显示,传统百货超市业态在湖北受到明显冲击。

  但另一方面,个性化经营正成为零售业关键,例如湖南某百货企业通过独特和创新的建筑风格、将吃喝玩乐等网络无法体验的消费比重提高以形成购物中心,以及利用微信平台抽奖、邀请明星到场等方式吸引客流,经营状况好于全行业。

  政策扰动难阻

  周期复苏趋势

  展望后市,广发证券判断“美丽复苏”的趋势最终可能在二季度出现,其核心逻辑有四点:其一,今年地产调控会影响地产销售,但是对地产新开工的恢复很难产生阻力。其二,中游行业旺季延后出现,二季度需求有望触底回升。其三,大部分行业库存水平和产能利用率处于低位,若需求改善带来开工率上升,将迎来大范围补库存。其四,海外复苏对于国内出口的正面影响也将在二季度以后逐渐体现。

  同时广发证券提醒投资者,由于短期内还有一些负面政策没有被市场完全消化,可能还会有冲击,但是这些政策的扰动不会阻碍周期复苏的趋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欧联-切尔西进4强 FIFA排名国足涨11位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辞去职务 近期曝出窝案
  • 科技苹果售后漏洞遭利用:假iPhone被换真机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梁晓声知青文学终结篇:返城年代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管清友:从朱镕基经济学到李克强经济学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
  • 叶檀:不要救股票市场
  • 姚树洁:北京3代4口人住5平米地下室
  • 陶冬:人民币汇率不再是美国关注焦点
  • 黄鸣:黄胜妻子绝对不是受贿案帮凶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