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投资掌舵人:股指不会低于2000点 下半年机会多

2013年03月20日 02:19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黄蕾 ○编辑 枫林

  就在大盘反弹进入关键时间窗口之际,手握万亿投资资产、被市场视为“先知先觉”的中国平安[微博]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揭秘该公司2013年投资策略。被这位中国平安投资“掌舵人”去年多次提及的“谨慎观望”战术,已变为今年的“审慎出击”。

  这一战术的转变,源于他对今年内外围环境渐趋明朗和改善的预判。在他看来,内有中国经济下半年将改善,外有海外经济呈现U型温和复苏。基于此,今年的投资环境较去年将有所好转,尤其是下半年一些企业盈利得以改观,股市机会相对更多一些。

  今年股指不会低于2000点

  快于同业的保费增速,令中国平安的可投资资产正式迈入“万亿”大关,配置压力不言而喻。陈德贤坦言,最让他们头痛的不是钱的问题,而是这些钱要投向哪里。

  去年下半年,中国平安的权益配置比例降至10%以下,这已是中游偏下的仓位水平。陈德贤解释说,“这是因为去年经济环境比较复杂,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内忧外患之下,我们认为总体投资机会有限,因此去年我们对资产配置做了一些结构调整。”

  不过,陈德贤坦言,今年的投资环境较去年将有所好转。“今年全球经济将呈现U型温和复苏,从我们追踪的几个主要国家领先指标来看,2013年到2014年全球经济都会是一个缓慢复苏的过程;而综合今年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来看,中国经济下半年将得到改善,一些企业的盈利水平将得到改观。”

  “因此我们预判,今年股市表现不会太差,指数应该会在2000点以上,下半年将有可能反弹上涨。”谈及今年选股,陈德贤透露说,相对债券市场来说,目前股票市场估值水平仍相对便宜,大概市盈率只有12倍到13倍,对一些低估值的蓝筹股可以考虑进行投资,到下半年的时候,可以根据企业盈利增长的情况再进行重估调整。

  对于已为其累积贡献数十亿盈利的银行股,陈德贤认为不必过分悲观。“截至去年四季度末银行股的市净率为1.1至1.2倍,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6%至17%,随着经济逐步好转,维持13%至14%的盈利增长应该是没问题的。”

  至于令各机构分歧加大的地产板块,陈德贤言语之中透露出一贯的谨慎。他认为,短期地产调控政策难见放松,如果有机会也只是交易性机会,缺少趋势性的行情判断基础。

  新政下的“另类”机会

  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完善,保险投资系列新政目前已基本落地。投资渠道和品种的拓宽,对于手握庞大资产的保险巨头们而言,意味着可以在资本市场以外的“另类”市场大展拳脚。

  “我们今年将加大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投资,更多倾向于投资大城市的市政工程、铁道、煤炭、能源、电力、保障房、土地储备等项目,目前这些项目的收益水平在6%至6.5%之间;另外不动产方面,我们偏向于投资商业地产和写字楼,投资回报率能在7%至8%的水平。”陈德贤透露说。

  对于近期热议的股指期货和RQFII,当问及中国平安进军这两大新兴领域的具体时间表时,陈德贤笑言不便透露更多细节。不过他表示,中国平安已经准备就绪,“我们相信,不久之后应该能听到好消息。”

  保险投资新政同时放开了保险资金外部委托投资,陈德贤透露,中国平安已委托几家基金公司进行权益类资产委托投资管理,是业内首家委托外部机构投资管理的保险公司。“在委托过程中,我们会设定一个比例,根据受托公司的管理能力、投资产品的收益以及投资经理的投资风格,进行综合评判并委托,必须要与我们的负债要求相匹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 体育欧文微博宣布赛季末正式退役 欧文微博
  • 娱乐TVB落选港男被曝同性卖淫 5.5万可任玩
  • 财经国家电网拆分之难:五大区域电网空壳化
  • 科技中移动香港逆天套餐背后:网外通信资费高
  • 博客柴静:刹车问题调查 实拍北京超美春雪
  • 读书特别策划:宋教仁遇刺百年与民主政治
  • 教育调查显示8成大学生认为四六级是杆虚秤
  • 育儿母亲坚持5年为脑瘫女儿按摩助康复(图)
  • 刘军洛:高盛经济学家的话应该反着听
  • 杨涛:债券违约警示债市虚假繁荣
  • 赵伟:中国工资上涨逼走英企?
  • 姚树洁:为啥吴仁宝和华西村奇迹很难复制
  • 李迅雷:资产泡沫下更应关注财富分配
  • 芮成钢:国人更需要安全感
  • 谢百三:国五条在推高房价 必定失败
  • 朱大鸣:底特律房产崩溃给我们一碗醒酒汤
  • 张五常:从合约角度看公司与市场
  • 倪金节:中国铁路总公司需直面三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