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逃顶OR淘底 三隐忧PK三利好

2013年01月25日 06: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行股冲高回落、指数大幅跳水、成交量能接近阶段天量水平。种种迹象都表明,当前市场出现阶段赶顶的概率大增。不过,换一个角度来看,持续的逼空总有终结时,2300点高位的大幅跳水,并未超出市场预期,相反还有利于延长反弹的时间周期。而支撑本轮反弹的三大根基:经济基本面企稳回升、改革预期持续发酵以及理财资金回流股市都未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因而指数的“逃顶”可能只是虚有其“表”而未具其“实”,接下来投资者仍要适时把握逢低介入的机会。

  隐忧一

  银行冲高回落 “火车头”动力不足

  在本轮逼空式反弹行情中,以银行为首的金融股一直是攻关的主力军。从金融服务指数的表现来看,其逼空节奏几乎与大盘一致,即“N级跳”。2012年12月5日,申万金融服务指数单日大涨4.43%,随后经历了6个交易日的震荡盘升;2012年12月14日又出现了一根幅度高达7.19%的单日长阳,其后又盘整了6个交易日;2012年12月25日又拉出了一根幅度高达3.37%的大阳线;2013年1月14日,申万金融服务指数单日又大涨5.11%,其后大盘震荡整理,但该指数还是连续拉出了四根小阳线。

  临近2300点上方的高点,银行股继续上冲的后劲略显不足。昨日,伴随着汇丰1月PMI初值创24个月新高,银行股早盘曾上演过一波汹涌的拉升秀,不过很快就出现集体跳水的走势,宁波银行(002142)从单日拉涨8.79%回到4%的日内涨幅,工商银行(601398)、民生银行(600016)、建设银行(601939)等单日涨幅也都回落至1%左右;平安银行(000001)、招商银行(600036)、华夏银行(600015)及北京银行(601169)更出现2%左右的下挫。

  事实上,银行股的这种逼空行情,本身持续性就欠佳,毕竟推动银行股集体上涨所需的资金量极大。最近银行股内部先锋军几易其主就多少透露出板块调整的信号了。民生银行及浦发银行(600000)一度是银行股的领涨先锋军;而2013年1月14日平安银行的强势涨停,顺利接过领涨大旗。昨日,民生银行盘中再度创出近五年来的股价新高,宁波银行更异军突起,成为新一波银行板块的领头羊。短期而言,银行股集中跳水所释放出的恐高情绪将对市场构成压制,其背后蕴含的筑顶信号,也有待继续观察。

  隐忧二

  “盘六即跳”惯例被打破 逼空难再续

  1949点以来的反弹行情,神奇的数字“6”几度显灵:沪综指在2012年12月5日、12月14日、12月25日以及2013年1月14日分别收出四根长阳,这期间的三轮整固期均为分毫不差的六个交易日。此次2300点上方的攻关战,期间如出一辙地出现了6个交易日的震荡整固,昨日早盘指数的大幅冲高,一度令市场交投热情高涨;然而,午后的大幅跳水,还是中止了“盘六即跳”的逼空惯例。

  分析人士指出,所谓的“盘六即跳”只是巧合,市场持续逼空最重要的基础便是“钱”。从目前进场的资金情况来看,QFII以及基金等机构资金占据着主流地位,且主要逼空对象便是银行股。然而,众所周知,银行股上涨所需的资金量极大,除非外资认同A股2013年会出现一轮牛市,否则这种大举买入的举动肯定不具持续性,更为重要的是,即便QFII等外资机构对于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十分认可,其是否会在银行板块涨幅超过50%的时候高位接盘,这也值得考虑。总体而言,多方借银行股持续逼空的态势或已经接近“中场休息”,而唯有调整才有可能让有心入场的外部资金真正入市,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近期持续逼空的结束未见得是件坏事。

  隐忧三

  天量天价压制仍在 恐高情绪继续扩散

  继2013年1月15日沪市单边量能创出1410亿元的阶段天量水平后,沪市单日量能就一直徘徊于千亿关口附近。尽管最近一周多以来,指数盘中不断出现跳水的走势,但其后“海底捞月”的举措,一定程度上令这种阶段赶顶的担忧不断后延。而就在昨日,沪综指自最高点2362点跳水至最低2287点,这种疯狂的“过山车”举动叠加两市量能再度临近天量水平,才正式令这种赶顶的担忧浮出水面。

  本周三沪市单日仅成交仅970亿元,近8个交易日以来首次低于千亿关口;本周四沪市单边量能又跃升至1356亿元,基本上回到了1月15日的阶段天量水平,这至少说明在2300点的阶段高位,市场恐高情绪已大幅升温,资金获利了结正在成为一种共识,不过,考虑到沪深两市成交并未创出新天量,至少表明在当前位置,并非所有的主力资金都获利了结,因此,虽有恐高情绪,但并不能简单从昨日市场的单日逆转来判断反弹就此终结,不过当前市场的风险的确在增加,因而投资者需适当调整投资策略。

  三利好或助市场“另类”反弹

  昨日,沪综指盘中出现的75点跳水,虽令阶段顶的讨论无可回避;但需要指出的是,指数的跳水,其实早已在市场预期之内,只是时间很难精准预测。毕竟,历史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过度的逼空之后,调整需求只会与日俱增。不过,单纯以昨日的跳水走势来断定市场已出现阶段顶,还有些为时过早。

  首先,就整个2013年而言,理财资金回流股市将是大势所趋,这将持续为A股提供增量资金,因而2013年A股大概率会收阳。近几年来,“影子银行”不断扩容,且规模高达数万亿元,其中信托产品余额已经超过6万亿元,还有很多资金进入民间拆借市场。而自去年9月以来,“理财产品”负面消息不断;目前管理层已经表态要规范影子银行。在这一预期之下,资金大概率会不断撤出理财市场,加上股市连续的逼空使得赚钱效应显现,因而理财资金的回流将令A股的“蓄水池”水位持续提升。

  其次,推动市场反弹的根基之一,即经济基本面也未发生变化。目前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未变,1月汇丰PMI初值为51.9%,创出24个月以来的新高;1月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为52.2%,也创出22个月以来的新高。短期来看,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不会发生变化,只是回升的力度待验证,因而经济基本面仍将对股市构成支撑。

  再次,改革的预期仍在持续发酵。除了所谓的“新型城镇化”之外,证监会还推出了一系列制度红利,如缓解新股堰塞湖问题等,预计接下来市场还会有一系列的制度红利释放,而这将不断给市场提供热点炒作机会。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目前还很难判断反弹行情会否就此逆转,但“恐高症”加重的A股很难再延续这种逼空式的走势,接下来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或更合时宜。策略上,投资者不妨借调整逢低介入一些业绩较好的优质品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横扫莎娃 第3次进大满贯决赛
  • 娱乐于是之清晨告别 人艺演员鞠躬哀悼(图)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进会签阶段 或3月出台
  • 科技谷歌CEO佩奇暗示X Phone手机确实存在
  • 博客李银河:中国为什么会出现信任危机?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中国留学生哪些问题最让老外看不惯
  • 育儿双独夫妻因春节回谁家起争执离婚
  • 管清友:中国会发生债务危机吗
  • 石建勋:日本量化宽松政策损人不利己
  • 朱大鸣:抛售豪宅是因为官场潜规则改变了
  • 倪金节:德国央行何以高调搬回黄金
  • 章玉贵:中国银行业勿蹈美欧覆辙
  • 陶冬:日元的贬值之路
  • 刘远举:全价站票是不公平的
  • 王安:房妹废了经适房
  • 李迅雷:均衡发展战略能否实现均衡
  • 安邦智库:全球央行汇率战一触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