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专家:别指望QFII来拯救和稳定A股

2013年01月24日 16:12  北京晚报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说,去年股市稳定主要是靠“老乡”和“老外”,社保基金代表老人和农民工,QFII代表洋人。“A股的每次大底都被老外抄了,这是中国股民的悲哀。”近日,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寻找2013年投资机会”高峰论坛上,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一席话也让人深思。外资对中国股市的兴趣之浓,仿佛让监管层看到希望,但是中国股市的真正崛起只靠外资的引入是不行的。

  外资抄底金融股

  “为什么我去年下半年一直在讲国际热钱不会待在境外,不会只买了人民币在那儿放着的,这是因为他们买了人民币是随时要冲进来的。”在“寻找2013年投资机会”高峰论坛上,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一开口就很激动,他称自己总也想不通,为什么中国人往往对自己很悲观,老外往往对中国更乐观?

  龚方雄称,回到去年下半年,当时如果按正常市场的估值,A股至少应该比2000点,或者说2200点高20%至30%,这是因为香港的大盘蓝筹股一直比境内高20%至30%,“境外投资人对A股中的大盘蓝筹股是非常乐观的,他们要抄底,首先抄的是金融板块,不少银行股的估值是低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对此也很有体会,他有一句话常挂在嘴边:“洋人抄底,国人接顶。”这句话从去年开始,李大霄就反复说。这样的情形也让他很是心痛:“当年在6124点位的时候,外资都在逃离,但是咱们中国人还在疯狂买入,如今,这样的情形又循环发生,外资在进入,咱们的股民却又逃离了。”李大霄称,外资抄底中国股市是有根据有逻辑的,这是因为中国市场目前估值处于一个低位,而且中国经济现在在大型经济体中算增长最快的,“我们能达到7%至8%,美国只有1%至2%,欧洲经济都是负增长,不难推理,在这个经济增长快速的国家,它的股票市场会不好?”

  外资规模再扩容

  龚方雄说:“A股在1000点的大底是老外抄的,不是我们自己人抄的,可以说,中国的每次大底都是被老外抄的,这是中国股民的悲哀。”

  外资屡屡抄底已是不争的事实,从去年开始,外资就对有点萎靡的中国股市产生了兴趣。根据国际基金跟踪监测机构EPFR的统计,去年9月份以来,外资明显加快了买入中国股票的步伐。去年,12月3日,上证指数再度大跌逾1%,收于1959.77点,当时创出近四年来的收盘新低。伴随着股指一跌再跌,A股市场人气也降至冰点,对于股市,人人都唯恐避之不及。但是,在中国股市的“围城”外,却呈现出另一番完全不同的荣景:根据EPFR统计,在A股创新低的当天,包括QFII在内的各类离岸中国股票基金累计净流入资金高达7.49亿美元,创下自2007年4月有统计以来的单日新高。

  当时的媒体报道中,不少海外技术派的大师们也加入了唱多A股的行列。报道称,华尔街知名技术分析师、迪马克指标创始人汤姆·迪马克当时指出,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有望出现一轮长达数月、涨幅接近50%的强劲牛市。当时在资金的热烈追捧下,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的500亿元额度已接近用罄,南方、华夏和易方达也紧急向国家外汇管理局递交了追加RQFII额度的申请。

  外资的屡屡抄底仿佛也让监管层看到了股市复苏的希望。今年1月14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香港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未来会进一步开放和扩大,原则上所有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都能参与到QFII和RQFII的推广中来,“目前RQFII及QFII占A股市场比例很小,可能只有1.5%左右,我们希望达到在现有基础上可以乘以10或者乘以9的规模。”证监会这一持续引进“外援”的消息当天使“多头”大受鼓舞,当天大盘上涨69点。

  国内不缺钱缺的是信心

  外资抄底中国股市,股市似有回暖迹象。那么,大规模地引入外资入市真能挽救A股市场的信心吗?对此,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微博]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在一个充满投机的市场里很难指望QFII来充当价值投资的布道者,QFII迟早都会“入乡随俗”,别指望QFII来拯救和稳定A股市场。

  苏培科表示,现在全世界都在推行量化宽松,国内也并不缺钱,主要是缺乏信心,如果在这个时候大肆扩容QFII额度,未来外资的大进大出会给我国的流动性管理和外汇管理带来巨大挑战,“一旦出现快速抽逃会对我国股市和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希望我们的决策部门最好有战略性的思考,千万别为了制造牛市而埋葬我国股市。”他再三强调,一个市场的繁荣与稳定不能仅靠外资来支撑,“最主要的是有什么样的游戏规则和市场环境就会有什么样的投资者。如果我们再不及时营造价值投资的氛围,再不惩罚违规者和造假者,则市场很难规范发展,也很难指望投资者能长期持股。”

  本报记者 于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横扫莎娃 第3次进大满贯决赛
  • 娱乐于是之清晨告别 人艺演员鞠躬哀悼(图)
  • 财经基尼系数官民数据打架 灰色收入是主因
  • 科技谷歌CEO佩奇暗示X Phone手机确实存在
  • 博客江泽民请求变换排名耐人寻味 亲历地震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中国留学生哪些问题最让老外看不惯
  • 育儿女子趁产妇熟睡抱走婴儿被监控拍下(图)
  • 管清友:中国会发生债务危机吗
  • 石建勋:日本量化宽松政策损人不利己
  • 朱大鸣:抛售豪宅是因为官场潜规则改变了
  • 倪金节:德国央行何以高调搬回黄金
  • 章玉贵:中国银行业勿蹈美欧覆辙
  • 陶冬:日元的贬值之路
  • 刘远举:全价站票是不公平的
  • 王安:房妹废了经适房
  • 李迅雷:均衡发展战略能否实现均衡
  • 安邦智库:全球央行汇率战一触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