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高送转题材炒作何时休

2013年01月21日 03:1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每年年报披露前后,二级市场都会有一波“高送转”题材的炒作,今年也不例外。

  目前已有30家公司在年报公布前先行披露年度分配方案,每10股转增股份数达到或超过10股的公司股价则应声上涨。

  伴随着市场的预期,尚未有送转方案公布但每股公积金较高的次新股股价也出现了连续的上涨。虽然“高送转等同数字游戏”的论断已是老生常谈,但投资者却年复一年地热衷于这种炒作。

  支撑这一炒作背后的逻辑是:高送转的股票涨不是因为高送转本身,而是公司本身成长性好,业绩快速增长;公司业绩快速增长了,股价自然上涨,但相对较高股价不仅不利于二级市场炒作,也不利于公司增发募资,于是造成公司不得不进行高送转,以摊低股价。总之,高增长在前,高送转印证了高增长,股价自然要涨。

  这一分析似有道理,但仔细思量,却是难以站住脚的。打个比方,一家公司总股本1亿股,当前股价100元/股,每股收益10元,市盈率为10倍。在公司公布10送10的分配方案并实施后,总股本扩大至2亿股,除权的股价为50元/股,每股收益变为5元,市盈率仍为10倍。从财务指标上看,这家公司仍是原有的公司,主营业务仍是原有的业务,净利润总额依然未变。

  高增长的上市公司倾向于股本的扩张,从而产生高送配。遗憾的是,市场中很多公司实施高送转并不一定是因为业绩高速增长,部分公司仅仅是因为溢价发行新股,导致资本公积金过高,因而采取转增股本的方式以替代其他分配方式。如此一来,上市公司本身既不用拿出真金白银分配给股东,又能实现股本扩张之利,还因此受到投资者热捧,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呢?

  不仅如此,还有相当一部分公司实施高送转是另有目的,比如为后续再融资铺路,为帮助解禁的大小非避税、掩护股东高位出逃等等。游戏过后,或将留下一地鸡毛。

  相比类似于数字游戏的高送转,现金分红更显得货真价实。一方面股东能实实在在地享受公司过去一年利润增长的福利;另一方面,能够拿出真金白银进行分配的公司,说明公司本身现金状况比较充裕,财务相对健康,出现债务风险的可能较低。

  除此之外,上交所近期发布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规定实施高分红的公司可享受上交所再融资、资产重组的绿色通道。

  道理讲了千百遍,但高送转题材仍旧年年炒。股民的一个道理是:炒作高送转能赚钱,而高分红公司多是成熟型公司,股价不活跃。这一辩解不过是“只见贼吃肉不见贼挨打”。例如,在去年市场较差时,多数高送转公司不涨反跌。即使在市场向好的情况下,高送转公司股价最终也将回归正常估值,最后接棒者往往输得惨不忍睹。

  这么多年来市场之所以热衷“高送转”题材,无非是因为上市公司不重视投资者回报,鲜有现金分红,而高送转大行其道,成为以现金分红回馈股东的替代分配方式,投资者也乐此不疲。

  不过,在监管部门出台一系列鼓励现金分红的政策的背景下,不少上市公司已明确将分红政策写进公司章程,未来,随着投资市场不断走向成熟,炒作高送转之风或逐渐趋弱。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切尔西2-1阿森纳 曼联93分钟丢球平热刺
  • 娱乐黄奕被曝19日洛杉矶医院产女 老公起底
  • 财经去年GDP增速降至7.8% 创13年新低
  • 科技朝鲜旅游可携带手机并能使用3G网络
  • 博客安倍为何突然要给习近平写亲笔信
  • 读书博物馆出证据:教材张作霖照片没错
  • 教育考试重点课后讲:老师课外收费传真经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
  • 郑风田:菜价上涨10问
  • 张化桥:中国企业的并购和恶梦
  • 聂庆平:正确理解影子银行推动金融创新
  • 成思危:改革关键是处理好政府市场的关系
  • 陈九霖:新加坡经验不适合中国学习
  • 徐一睿:民富时代何以到来
  • 陈永昌:中国改革急需破解三大难点
  • 陈功:我在上海宁住酒店也不买房
  • 蒋锡培:关于年轻人玩微博的七个建议
  • 刘杉:2013年经济增长难以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