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首份券商2013年策略出炉 申万:明年炒股分三阶段

2012年11月27日 01: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对大多数A股投资者来说,2012年是一个熊肆虐的年份。但股市中牛熊轮回乃是寻常事,新年总会给人带来新的希望。在距离2013年尚有一个月之时,各大券商开始发布2013年的投资策略分析。

  日前,申银万国[微博]率先发布了2013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提出2013年很可能是“熊牛之界”,炒A股分为三个阶段。

  申万:明年4月将是关键

  申万将2013年A股的投资划分为三个阶段、两种路径。第一阶段是春节前的两个月,这段时间股市仍有下跌风险。因为从中长期来看,经济仍有下行空间,去产能还未真正开始,盈利拐点会比经济拐点更晚。短期看,股票供应增加、年底资金紧张、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等因素,都将导致未来两月股市不容乐观。申万建议投资者目前保持低仓位,配置地产股作为防御,规避估值和股价仍然较高的中小市值个股。

  第二阶段是春节过后的一段时间,即传统的“春季躁动”。这时候由于经济政策不明晰、资金跨年度布局、货币宽松和风险偏好较高等因素作用,市场通常会产生躁动,是做主题投资最好的环境。备选主题有两个,一是新型城镇化相关的农民消费变革、能源变局、绿色环保和智慧城市;二是美国市场强势品种在A股的映射。

  事实上,即使在2012年全年走熊的情况下,今年3月份A股市场也曾经有过较大的结构性机会。在金融创新和券商经营政策性松绑的情况下,以国海证券为龙头的券商板块走出一波中级反弹,成为当时A股市场的明星。

  而第三个阶段,则发生在4月以后。这一阶段如何演绎将取决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态度,由此可以展开两种路径。“如果放松房地产调控,那么投资旺季值得期待,中游投资品将迎来两年来最难得的一次反弹机会,但之后通胀约束会出现,市场仍会下跌,配置抵御通胀的农产品、零售和租赁物业,再往后无论是经济还是股市都将面临更大的困境。如果继续紧缩房地产,则投资旺季很难再现,市场走势和2011年、2012年类似,控制仓位是第一要务,4月至10月还要经历一段难熬的时光,但10月份之后的市场值得期待。”

  此外,申万还提醒投资者,以前的市场是单边的平面做多,以后的市场是多层次、多工具、多种交易模式的立体交易。因此交易策略会相应发生改变,并且更为复杂。

  回顾:申万2012年策略过于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一年前对2012年进行前瞻时,申银万国当时作出的判断现在看来似乎过于乐观。

  去年11月22日,申银万国在北京召开2012年投资中国战略年会,对于A股2012年走势,申万认为行情会在二、三季度出现,沪指核心波动区间仅在2200点~3000点,看好电力设备板块。

  不过事实上,无论是经济还是A股市场走势,都比申银万国当初预测的更低迷。对此,某券商策略分析师指出,虽然每年年底券商按照习惯都会对次年的经济、行业、市场走势做出预判,但都只能根据现有的数据和事件来判断未来可能的走向。“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政治和经济局势已经异常复杂。每一件事情都可能会对当初的判断产生影响,券商年度策略只能为投资者决策提供参考,中途肯定会随着变化有所修正,因此预测和实际有偏差是正常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小鹏任山西省代省长
  • 体育詹皇22分热火胜 科比30分湖人逆转 视频
  • 娱乐小龙女李若彤性感低胸装纯美依旧(图)
  • 财经肯德基承认速成鸡供应商把关缺失
  • 科技透视刀尖上的诺基亚:不成功便成仁
  • 博客倪萍:帮我找出租司机 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美名校毕业夫妇为何让女儿到中国上学
  • 育儿山东菏泽:母亲不上环婴儿不落户
  • 郑风田:常吃速生肉是否会让人变肉坨?
  • 张茉楠:不用过度担心美国财政悬崖风险
  • 曹凤岐: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 刘泳华:央企高管为何惧怕调薪
  • 黄凡:股神其实离你不远
  • 刘远举:土鸡比速成鸡更危险
  • 陈杰:十八大后中国住房模式展望
  • 文显堂:70年产权房价值几何
  • 沈晓杰:腐败问题是房价难降的根源
  • 郑风田:文科状元返乡种菜真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