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首只退市股隐现 B股已被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 06: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退市风险重挫B股4.7%

  ■ 本报记者 宋璇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12年07月26日 第 01 版)

  昨日A股本有希望收在红盘之上,但B股突如其来的下跌扼杀了反弹走势。

  昨日午后,B股指数出现一波杀跌行情,上证B股指数收盘跌幅达到4.7%,深证B股下跌3.5%。个股则出现大面积杀跌行情,凯马B、凌云B股京东方B粤华包B中鲁B宁通信B深物业B等多只B股封在跌停板上。

  过去的一年可谓B股市场的梦魇,沪深B指跌幅分别高达29.27%和31.25%,表现甚至弱于两市综指。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大跌与外部因素无关,与退市有关。

  7月25日,闽灿坤B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从7月9日至7月24日止,已连续12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低于每股面值1元人民币。根据有关规定,如果公司在之后的9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低于每股面值的情形没有消除,公司股票将可能被终止上市。

  这是闽灿坤B本周内发布的第三次退市警示,而这三次警示也让闽灿坤B股价一落千丈,7月23日、24日、25日闽灿坤B股价连续跌停。截至昨日收盘,闽灿坤B只剩0.75港元/股。

  根据深交所的相关规定,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的,其股票应终止上市,这意味着在未来7个交易日内(如不出现全天停牌的情况),若股价不能回到1元人民币以上,该股可能会成为退市新政发布后首只退市股。

  事实上,B股市场股价在1元以下的个股不少。同花顺数据显示,经过昨日的下跌,两市有接近50只B股的面值已经低于1元人民币,但这当中绝大多数个股均有A股,因此,作为深市纯B股的闽灿坤B最有可能在退市新规后,成为首个面临退市公司。

  值得指出的是,在沪市10只纯B股中,*ST汇丽B、大化B、凯马B等多只股票在面值上已经低于1元人民币。

  “定位一直以来都是B股最困扰的问题。近期长安B实施了回购B股,鲁泰B南玻B也拟回购B股,伊泰B发行了H股,让投资者看到了B股未来的希望,但这些举措是个别公司的行为,B股市场未来前途仍不明朗。”深圳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此前证监会郭主席调研时提到B股公司发展等问题,证监会将认真研究提出解决措施,让外界进一步确认了B股市场的改革预期,但令人想不到的是B股会率先面临退市的问题。不排除管理层希望通过退市的方式来解决B股的问题。”

  大智慧投资顾问谢祖平认为,B股市场逐渐被边缘化,境外投资者尤其是大的机构投资者已经逐渐散户化,以前的境外投资者基本上都离场,B股主要以境内投资者为主,散户化比较明显,因此,B股的大跌已经不能看作外资撤离中国的信号。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附名单)
  • 体育刘翔排名退次席 网球李娜首战汉图楚娃
  • 娱乐柳岩哭诉:我很无辜 微博澄清并非第三者
  • 财经上海发文表态严控楼市 加强限购违法查处
  • 科技运营商披露气象部门每年可获数亿分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领袖身高揭秘:金正日只有1米55(组图)
  • 教育二三线城市成大学毕业生新宠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天使超模助阵奥运 女星穿大牌不输超模
  • 尚品应对暴雨潜水表求生指南 全球最贵食物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 中央财政1.5亿支持最大规模的美术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