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有股转持增社保基金减持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8:08  中证网

上证指数

  本周大盘或难破3000点

  上周A股接连爆出两个重磅消息,三金药业成为IPO暂停9个月后再度起航第一单,随后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政策也应声而落。本周一开盘后,22日上午大盘大幅跳空高开,一举突破2900点。可惜午后股指高位回落,终盘未守2900点,深成指也跌落11200点关口。在分析IPO开闸和国有股转持政策影响时,有分析师对和讯网表示,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可能会增加其未来的减持冲动,长期来讲属于偏利空,IPO重启对于市场影响还取决于发行速度,本周大盘突破3000可能性不大。

  国有股转持增加社保基金未来减持冲动

  国有股转持对社保基金来说,无疑是一个特大利好,禁售期延长三年的规定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压力,但对于国有股来讲,长远减持的压力仍然存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对于行情中性偏好的影响在今天得以显现。按上周末收盘价计算,划转完成后的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将达到1004.43亿元,首次冲破千亿元大关,社保基金资产总额也将扩大到6459.24亿元。客观上,一方面增加现在的增量估计,另一方面减少未来的存量估计,从而达成市场平衡。

  而国金证券财富中心分析师林峰则表示国有股转持对机构有喜有忧。他认为,国有股划归社保基金,短期对市场资金的稳定是有帮助的,然而社保成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它的一些理念对公司价值的判断产生的影响值得进一步观察。如果社保进行减持或者与上市公司产生分歧,机构投资可以考虑把资金转到其他的板块。

  林峰说,社保持有的股份如果在基本面较好的公司,那么社保将不急于减持,因为可以参与公司的分红。对于质地比较差的公司,社保基金则会考虑减持。长远来看,大小非减持的压力并没有由于政策的推出有所降低,如果社保基金选择的企业经营状态良好,盈利能够跑赢利率的话,那么减持的压力并不大。

  上海某券商分析人士对此表示,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增加了未来的减持冲动,国有股东减持的欲望不是很强,而社保基金具有保持增值、保护投资人的属性,与此同时,如果把社保基金看做一个企业,它是缺钱的,目前1000亿的投入还无法弥补社保基金近万亿窟窿,所以三年以后的减持欲望更加强烈,长期来讲偏空。

  IPO重启初期暂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冲击

  市场点位与IPO发行也存在着博弈,证监会上周表示,如果新股被炒作得过热,则考虑加速推出IPO。国金证券财富中心分析师林峰分析表示,桂林三金发行4600万股,密集资金6亿,远远小于市场预期,从心理方面对市场的冲击比较小。未来一年要推出的IPO相加的募集资金也只有600只700亿左右,目前沪市一天的成交额达到1000多亿,所以新股发行对市场的影响不会产生太大波澜。如果某个时间段推出的IPO数量很多的话,会短期对市场资金造成冲击,中长期来看,这个规模对市场的影响不大。

  林峰说,按计划,每年发新股1000亿左右,落实的每个星期是20亿,一周一支的速度对于市场冲击不大,属于比较良性的状态。只要主板不出现连续的量比较大新股发行对市场的冲击都比较有限。如果IPO发行速度过快,有些机构会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

  机构投资关心短期对资金的影响,目前募集资金偏小,机构对此的关注比较小。IPO出台对机构投资的申购会有一定地约束,申购数量上将有所减少。如果IPO持续大数额的发行,资金的供求关系相对紧张的话,机构将会实行减仓。

  本周大盘攻破破3000可能性不大

  IPO首单和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的连续出台,使得A股行情更加敏感,3000点关口重新成为关注的焦点。林峰说,大盘是有冲击3000点的能力,然而从今年以来的技术分析看,本周冲破可能性不大。短线已经成长过猛了,上周连续5天的阳线,已经攻破了上升通道的上轨。在这一两个月时间里利空不断被消化,上周股市出现五连阳的成绩,表示IPO的利空已经出尽。从近几个月看,短线出现加速的情况都面临着回落。本周上半周还存在冲高的可能,下半周将显示回落,虽然3000点作为终线将不成问题,但短期在技术上还存在比较大的挑战。(和讯 王峥 王华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