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O重启初期二级市场资金压力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0:13  新浪财经

上证指数

  IPO暂停9个月后重启 桂林三金成为首单

  从中国证监会获悉,桂林三金药业已经于18日拿到发行批文,这意味着暂停9个月之后IPO重启。分析人士认为,IPO重启首单选择了中小板的公司,仅有6亿多元的募资规模,显示出了监管层对市场的呵护。那么IPO的重启对市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中信证券的判断是:IPO的重启短期内可能对A股市场运行构成一定冲击,但如果新股发行制度的市场化改革能够如期顺利推进,则在宏观经济逐步转好、政策刺激不断、资金面持续宽裕的大背景下,全年A股市场震荡向上的整体格局依然不会发生变化。统计A股历史上历次IPO暂停和重启后的股市表现来看,发现的大致规律是:IPO重启前,市场基本以下跌为主;而IPO重启实现后,市场则基本呈现出企稳回升的走势。

  历次IPO暂停和重启及其市场影响

  IPO重启初期,二级市场资金压力不大

  目前投资者更关心的是,IPO的重启是否会对市场资金有所影响。应该说IPO对二级市场资金的影响历来也都是偏负面的。不过,此次的情况可能要好于以往。主要还是此次新发行制度在认购方面制订了两项新的规则:一是限制机构同时参与网上申购和网下配售;二是规定单一网上申购账户的申购上限原则上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这一方面会抑制机构参与网上申购的热情,使网上新股认购中签率明显得到提升,同时也会使以前的“摇新”一族彻底失去市场,二级市场大资金大量流向一级市场专门参与“摇新”的情况将很难再现。不过,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中小散户投资者,资金都集中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导致目前机构投资者仓位非常重(5月下旬测算的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87%,偏股型基金83%,偏股型基金为72%,均为2008年1月以来的峰值,接近07年牛市中的峰值水平),这也意味着IPO重启时,机构必须要重新进行资产和资金的配置,抛售股票,准备用于“打新股”的资金。中小投资者也是如此。因此,新股发行将吸引部分二级市场资金流入一有市场。

  但在IPO恢复初期,从二级市场流入一级市场的资金规模并不大,基本在市场存量资金的30%以下。新股申购的财富效应吸引二级市场资金流入一级市场,从下表很容易观察到二级市场的资金流入量受前期申购收益率水平影响较大。2006年6月5日第一支新股中工国际发行时,几乎没有二级市场资金流入一级市场,但在新股收益率或中签率较高的鼓舞下(中工国际的年化收益率约28%,大同煤业的年化收益率约22%),越来越多的资金从二级市场涌入一级市场。因此,申银万国认为,在IPO重启初期,当累积的发行融资额不高时,发行商获取的融资额、专职一级市场申购资金兑现的申购收益和需要维持新增新股活跃所需的资金并不大,IPO对市场存量资金的短期分流影响也不大,但随着新股的不断发行,累积发行规模不断增加对市场的长期影响不可忽视。

  2006年IPO恢复初期新股发行对二级市场资金的影响

  IPO重启对市场定价的影响

  截止到2009年6月11日,中小板、沪深300、全部A股的PE已分别达到40.22倍、24.13倍、28.12倍。上海证券认为,IPO重启对目前市场估值定价体系的影响主要会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首发定价。如果新股首发定价相对较低,将对目前市场相对较高的估值形成冲击。特别是中小板目前的40倍PE水平恐怕很难维持,而大盘蓝筹目前整体的估值水平基本合理,冲击将不会太大。二是上市定价。新股上市定价过高或过低最终对市场的影响都会是偏负面的,比较理想的状况是新股能够以略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定价,给二级市场预留一定的炒作空间。

  IPO重启带来的投资机会

  多家机构认为IPO重启将是证券公司业绩的催化剂。其中,国泰君安认为,短期看,拥有已过会待发行项目的券商将直接获益(广发、海通、国金分别有3家、2家、1家项目过会);同时,中信和海通也将更多受益于新股申购资金运用渠道的恢复。长期看,承销业务领先、综合实力强劲的中信证券将最大限度受益于IPO的重启及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深入;而广发、海通等在中小项目承销上居于行业前列,强大的综合竞争力也使得他们在未来的市场化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维持对广发三宝、中信证券的“增持”评级、以及对海通和东北证券的“谨慎增持”评级。

  中原证券认为,投资者可关注受益于IPO重启的两类股票:一类是参股即将进行IPO的上市公司,其将明显受益于股权投资带来的市值提升。考虑到监管部门可能会选择质量好、市值中等的公司如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等作为IPO首发股,建议关注参股光大证券的大众交通,参股招商证券的深圳华强中粮地产等。第二类是券商板块。IPO重启及创业板的即将推出,均有利于券商的投行业务,尤其是券商上市公司中的龙头公司。建议关注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股的交易性投资机会。

  申银万国认为,IPO重启利好于券商股。一方面,受投行收入上升的正面推动;另一方面,IPO重启会使得市场对券商的直投(pre-IPO)及自营业务(新股配售、申购)等重燃信心,尤其对于冗余资本较多、利用效率低下而导致ROE偏低的中信、海通而言。同时建议关注大众交通、中海海盛等参股拟上市券商的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是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数据平台进行编辑整理,不代表今日投资的观点,本篇文章仅供参考,不能做为投资的依据,投资者宜谨慎控制投资风险。

  资料来源:今日投资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