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月233亿解禁股出笼 10大公司来势汹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方俊

  目前2008年仅剩下最后一个月,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12月份A股市场将承受233.1亿股限售股解禁带来的压力,解禁市值高达1794.85亿元,这也是今年仅次于8月解禁规模的第二大高峰。

  其中,以中国太保海通证券为首的10大公司来势汹汹,成为这次“大小非解禁”的领军人物。此外,统计数据显示,未来两年,大小非的阴霾将持续笼罩A股市场,2010年大小非解禁将达到最高峰,对市场形成巨大的考验,其巨大的抛售将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空军。

  12月解禁市值近1800亿元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2008年12月沪深两市共有133家上市公司的233.1亿股限售股将陆续上市,按11月28日收盘价计算,12月的限售股解禁总市值约1794.85亿元,较11月份的解禁市值增加超过九成。

  而这些解禁股主要集中在股改限售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以及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三部分,解禁数量分别为162.17亿股、31.6亿股和30.67亿股。其中股改产生的限售流通股占解禁总额的69.6%,规模最大。

  统计显示,在12月的第一周(12月1日~7日)将有44.98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其中京东方A中铁二局鞍钢股份分别以6.48亿股、5.3亿股和4.3亿股位居解禁规模前三位;随后的第二周、第三周、第四周分别有23.77亿股、39.65亿股、55.07亿股限售股解禁,而就在12月月末的最后三天还有69.62亿股限售股解禁。

  其中,从解禁数量来看,海通证券以20.69亿股(不包括12月21日解禁的1.6亿股)位居解禁数量排行首位,解禁时间为12月29日;而正在停牌重组的唐钢股份以18.53亿股位居第二;此外解禁数量超过10亿股的还有中国太保和中海发展,解禁数量分别15.81亿股和15.78亿股,解禁时间分别是12月25日和12月30日。

  从解禁限售股占总股本比例来看,中海发展以解禁数量占A股总股本的74.86%位居第一位,中路股份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69.24%,国阳新能上海新梅同仁堂解禁数量都超过了总股本的55%。

  从限售股股东数量来看,中国太保限售股股东数量达到216家,长江证券限售股股东数量达到32家,云南城投限售股股东数量有8家,益佰制药海通集团的限售股股东分别有6家和5家。

  年底10大解禁股 海通、太保领衔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解禁情况来看,除去讨论资产重组停牌的唐钢股份,定向增发解禁的海通证券和首发原始股东解禁的中国太保和成为12月份限售股解禁股的主角,解禁股份数量分别为22.29亿股和15.81亿股和,位列解禁数量排行前两位,解禁市值约为188.13亿元和175.81亿元。

  此外,中海发展、唐钢股份、金风科技等10家公司纷纷加入了这波解禁潮的滚滚洪流。

  海通证券继11月21日参与定向增发的7家公司共12.89亿股解禁后,12月份又将迎来新一轮解禁高潮。其解禁限售股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2007年11月非公开发行股票时,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承诺锁定期限为13个月的1.6亿股,解禁日期预计为12月21日;另一部分是吸收合并海通证券涉及的52家共计20.69亿股限售股,解禁日期预计为12月29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年底10大解禁股 海通太保领衔

    12月限售股解禁环比增加3成

    海通解禁洪峰冲走雅戈尔17亿

    12月1896亿元解禁 A股2008如何收官

    海通证券解禁股东遭遇跌停秀 后市仍不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