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选股思路应对震荡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7: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三大选股思路应对震荡行情


  □爱建证券研究发展总部

  在宏观经济前景不乐观、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以及大小非问题没有彻底解决、资金供求依然紧张的前提下,我们认为,投资者须谨慎参与阶段性反弹行情。总体而言,四季度大盘仍处于筑底阶段,投资者可关注政策受益板块等三类投资机会。

  四季度继续筑底

  我们认为,如果后市有符合市场预期的相关政策出台,预计四季度上证指数有望在1800-2800点运行;反之,上证指数有可能跌破前期低点1800点。总体而言,第四季度大盘仍处于筑底阶段,明年有望迎来一波大B浪反弹行情。

  整体估值明显下降。2008年前三季度,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单边下跌。就估值而言,市场整体市盈率由去年最高的61倍下降到目前的18倍(动态市盈率15倍),接近国际市场估值水平,泡沫挤压过程明显。

  大小非仍然是当前市场的主要压力所在。08年第四季度限售流通股将解禁485亿股,市值为2911亿元。其中,9、10、11月份分别有101亿股、163亿股、221亿股的限售流通股解禁。而2009年、2010年限售股解禁规模为3.3万亿元、3.5万亿元(以目前股价计算)。

  上市公司盈利下滑趋势明确。从08年以来的盈利增长的影响因素分析看,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对利润增长的贡献基本稳定,但下半年投资和消费将面临明显回落的风险,因此,企业销售收入增长预计将明显回落。

  根据国家统计局9月26日公布的数据,前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685亿元,同比增长19.4%。相比去年同期37%的增速大大下降,显示工业利润增速趋缓。经分析,我们预计上市公司08年全年业绩增长16%左右。如果剔除石油石化和电力行业,预计08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为26%。

  三大选股思路

  对于第四季度选股思路,我们建议从以下三方面考虑:

  首先,弱周期、内需主导及符合产业导向的行业,比如电信、商业零售、交通基础设施(铁路、高速公路、机场、港口)和建筑工程。

  电信:未来1-2年运营商将面临资本开支加大及固定资产折旧上升的较大压力;行业重组后运营行业未来一段时期行业竞争也会明显加剧,行业收入增速将放缓。但从中长期来看,我们仍看好电信运营业战略地位及未来优势运营商的表现,给予行业长期“增持”评级。

  商业零售:在宏观经济可能出现波动的风险下,规避风险是我们考虑的首要因素。因此,我们认为商业零售可以作为一个防御型品种适当进行组合配置,但不建议集中配置某单一品种。我们相对看好与人们日常生活更为密切的必需品零售企业的盈利能力,包括连锁超市和大众百货,如武汉中百百联股份新世界;看淡高档可选消费品零售企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