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小非洪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3:10  上海国资

  大小非洪峰

  产业资本群体的进入引发了市场估值方法和对公司价值判断的改变

  《上海国资》 记者 王铮

  A股继续探底。

  8月,无视“维稳”的号召和监管层各项利好,沪深股市连创新低。

  该月8日,正值奥运开幕,出乎大多数投资者预料,当日,沪深股指跌幅均超过4%。沪指盘中连破2700点和2600点两大关口,收盘时勉强守在2600点上方;深成指则创出年内新低。

  此后A股更连日暴跌,下破2500、2400、2300点整数关口。

  当月15日晚,证监会发出6大利好措施救市。包括规范大宗股份转让制度,引进二次发售机制、简化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审批程序、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等。

  但市场并不买账。8月18日,利好措施出台后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即出现5%以上的巨大跌幅,深证成指则跌破8000点整数位。

  再往前看,今年上半年上证跌幅达48%,蒸发市值逾18亿元。暴跌速度之快,幅度之大,蒸发财富之巨在全球股市亦属罕见。

  纵使宏观经济面和外部经济环境再恶劣,股市亦当不会如此表现。

  股改成果严重透支致使市场失血当是不争之事实。

  据测算,8月份是年内限售股解禁市值最高的一个月, 91家上市公司的股改限售股将上市流通,累计解禁数量215亿股。根据WIND数据的统计,该月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高达2257亿元。而今年7月份,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仅为251亿元,8月单是股改限售股的解禁市值就增加了近9倍。

  解禁名单中包括宝钢股份中信证券广州控股等大型国企,其中宝钢股份119亿股大非于8月 19日解禁,按照8月18日收盘价,流通市值高达800余亿元。尽管宝钢股份大股东表示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无意减持,但其并未承诺具体减持时间和价格。

  事实上,国有大非的解禁是目前市场最为担心的。“目前小非已解禁47%,抛售57%以上,后市压力主要来自于国有大非。”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对《上海国资》表示。

  中信建投在其8月份的研究报告中亦称:大小非的解禁时间主要集中在2008年底和2009年,市场之前面临的解禁压力主要是小非抛售,而真正的数额巨大的大非解禁还没有正式拉开帷幕。

  国有大非如依时减持,洪峰当前,脆弱的市场将再无还手之力。

  大小非 抛还是不抛

  据《上海国资》采访众多业内分析人士,均认为国有大非不可能随意抛售,所持理由均是国有资本必须控股。

  “国有企业经过IPO、配售、再融资,国有股权得已稀释,一些企业已在绝对控股的临界线上,大概50%多一点,如果再减持,大非下降到50%以下会影响绝对控股。”杨成长表示。

  此说法得到国务院国资委主要领导认可。“国资委对相当一部分行业都要绝对控股的。现在有的企业所占的股比是50%出头,不可能减持。”7月30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接受采访时表示。

  随即,8月11日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表态:“对于大部分国有企业来说,目前的要求还是要绝对控股,尤其是中央企业。为了保持国有经济的控股地位,不可能大量减持,也可以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可能大量减持。”

  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高级分析师汪辉对《上海国资》表示,国资委对7大行业,不仅要绝对控股,而且控股比例要求在70%——80%以上,比如能源和金融这两个版块目前减持比例微小。况且,“一些国有银行尚为上市时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价格招来质疑不断,在这种舆论环境下,再减持绝无可能。”他肯定地判断。

  目前大盘深度调整亦为不减持观点的有力支撑。

  “现在抛售,对大小非来说已不是最适宜时机。减持并不聪明,不如以时间换空间,等待市场转好。”万国测评研究部主管周戎对《上海国资》表示。

  即使减持,因牵涉金额巨大,市场认为国有大非并不会通过二级市场。“很少有大股东这样做,他们或通过场外交易。”周戎认为。

  另有一不容忽视的原因是,对于国有上市公司的高管来说,并不会如民营公司一样,减持即刻能得到相关利益。“动力不会很大。”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章秀奇认为。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赞同,国有股权在资本市场变现虽属正常,但因为国有股权的直属关系不明确,减持后收益归谁确不清楚。于是,如不是急切的现金需求,国有大非不会轻易减持。

  加上国有大小非减持从程序上要经过国资委批复审查,“减持超过5%都要上报。”国务院国资委领导公开表示。

  但事情似乎没有这么简单,因为市场永远是对的。

  周戎承认:“即便要求国有控股,即便银行能源业要求达到70%——80%,但更多竞争性行业持股51%便已足够,如果他们目前的控股超过这个数字,在需要现金时抛售也在情理之中。”

  何况,虽然目前不是大小非减持最佳时机,但亦大大超过其当初对价的成本。“重新跌到1300点,他们都不会亏损。”证券之星总经理洪榕对《上海国资》表示。

  “对于大部分国有股来说,是没有硬性的准绳去制约。减持既是他们权利,亦不能轻易阻拦。”汪辉认为。

  事实上,细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不可能大量减持”的表态,也可看出表述颇有弹性。

  若如此,情况便不是想象中乐观。

  未来,监管层是否将采取更严格措施限制减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