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小非:系铐仍需解铐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 16:10  和讯网-红周刊

大小非:系铐仍需解铐人


  - 红周刊记者 马曼然

  对于困扰A股大小非,限售股在海外是否存在,对于A股有何借鉴意义吗?

  “限售股”非A股专利

  “中国香港也有大量的限售股,其到期后也存在抛售现象。但是这些成熟的股市上,限售股从来就不是一个问题。”山东证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助理刘玉星告诉《红周刊》记者。

  据香港证券交易所驻北京代表处负责人邵女士向记者介绍,香港股市IPO新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东和战略投资者持有的股份也是有限售期的,且限售股占公司股本的比例也会因发行人结构不同而不同,这点与内地A股市场并无明显区别。”记者又查阅香港证券交易所网站,网站中《上市及上市公司事宜》栏目中明确规定,控股股东不得在公司上市后6个月出售其于上市时持有的任何股份,并在随后的6个月内不得因出售股份而致使不再是控股股东。IPO前入股的风险投资者或在IPO时入股的战略投资者,一般情况下在公司上市后的6~12个月内不得出售持有的股票。

  审视刘玉星的观点,记者疑惑,既然两个市场都存在大致相似的限售股,但是给市场带来的压力为什么就不同呢?

  “金手铐”反成“紧箍咒”

  “最大的不同在于,就整个市场而言,市场上现存的限售股与已经获得流通的股份比例有天壤之别。”香港独立分析师梁伟沛向记者解释道。梁伟沛分析,香港市场的限售股是最近一年中IPO上市公司中仍被暂时锁定的股份,目前来看,大约有二、三百亿股,与香港15万亿左右的总市值根本就不成比例,当然也不会带给市场多大的压力。而A股市场目前的限售股依然占到市场总市值的三分之二左右,且这些限售股绝大部分都集中在最近三年解禁,所以,两个市场所面临的限售股比例与规模是完全没有可比性的。”

  梁伟沛的解释指出了问题的核心,两个级别不同的限售股规模当然会给市场造成不同的压力。大规模待解禁的限售股对于A股市场来说犹如乌云压顶。当记者询问有无解救良方时,梁伟沛笑答:“除非时间可以倒流,回到十几年前,倘若A股从一开始就实行全流通制度,便不会出现如今的集中解禁现象。目前内地现行的以及正在拟订的限制大小非的种种方案,短期内仅能减缓其对市场的冲击力度,但不会做到根除。”

  另外,A股大小非们超低的持股成本更加重了解禁压力。有专家认为,股改之前,上市公司的原始股是被禁止流通的,而这些大小非受惠于多年的分红送配其成本被大大降低,股权分置政策反而给大小非的股东们带上了一个“金手铐”。如今,这些带了多年“金手铐”的大小非一旦获得解放,由于其成本较低加之担心再次被禁售的心理阴影,很大程度上会削弱其对公司长远价值的理性判断,短期的抛售意愿将远大于新IPO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股东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