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过中期报告看市场五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 23:07  证券日报

透过中期报告看市场五大变化


  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中期报告面临收官, 半年报是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的总结,更是上市公司向投资者提交的一份“考卷”和投资参考。

  从目前上市公司中期报告来看,总体呈现了较好的势头,但其中业绩的增长因素较为复杂,如果扣除减税因素和不可比因素其业绩的增幅却在明显下降。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8日已有1454家披露了半年报,占两市1619家上市公司的90%。这批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合计4580.01亿元,同比增长15.25%;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372元,同比增长5.15%。1454家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7363.19亿元,同比增加29.06%;实现利润总额6109.03亿元,同比增长6.80%;净利润4580.01亿元,同比增长15.25%。在收益增长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业绩的含金量大幅缩水。这些公司上半年现金净流量总额为6757.92亿元,同比下滑45.93%,其中非金融类公司现金净流量总额为2373.81亿元,同比下降30.38%。

  经研究发现,所得税税率下调是支撑上市公司中期业绩的重要因素。1454家公司上半年所得税总额1271.67亿元,同比下降15.90%。所得税金额占利润总额的比重为20.82%,比去年同期的26.43%下降近6个百分点。可见,税收的降低成为推动相关受益公司提升的关键。特推出本期中报专刊,挖掘相关行业投资机会。

  □ 九鼎德盛首席证券分析 肖玉航

  行业冷暖显现分明

  从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中报来看,由于CPI高涨、能源价格居高不下、大型金融上市公司减税及中间业务收入明显等因素,上市公司半年度经营业绩体现了明显的分化走势。透过市场数据研究发现,农业、银行、煤炭、房地产等总体仍体现了较好的业绩增长,而电力、下游化工行业等却出现了明显的业绩大幅度下降局面,可谓是行业冷暖分明。

  从景气角度来看,我们选取银行业为代表,根据所披露的数据,盈利表现理想,增长甚为可观,14家银行上半年共实现税后利润逾23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14家上市银行业绩超预期增长,共实现税后利润逾2300亿元,达2303.7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实现税后利润648.79亿元,是上半年国内乃至全球盈利最多的银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中国银行税后利润增幅最小,同比增长42.78%。 从净利润额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4大国有商业银行上半年业绩不俗:工行实现税后利润648.79亿元,同比增长56.75%,成为上半年全球盈利最多的银行;建行紧随其后,实现净利润586.92亿元,增长71.34%;中行位居第三,实现税后利润421.81亿元,同比增长42.78%;交通银行实现净利润155.08亿元,同比增长81.21%。7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实现净利润132.45亿元,增长116.42%;中信银行则以162.62%的增幅成为盈利增幅最大的银行,实现净利润84.17亿元;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净利润分别为63.75亿元和60.46亿元,增幅分别达到149.62%和114.29%;深发展和华夏银行分别实现净利润21.44亿元和19.28亿元,同比增长90.7%和90.88%;兴业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5.44亿元,同比增长79.65%。3家地区性股份制银行中,北京银行实现净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121.48%;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分别实现净利润7.88亿元和7.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63%和90.59%。 各上市银行能够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受惠于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较少受美国次贷危机直接冲击、存贷净利差的增长幅度扩大、一次性实际税率下调(由去年的33%调至25%),以及中间业务收入增加等因素。

  从亏损面最大的电力行业来看,由于受煤炭价格高企,而电力价格改革控制等因素影响,其行业出现大面积亏损。从电力龙头品种来看,国电电力上半年净利润约3.29亿元,同比下降了44.36%。公司表示,电煤价格上涨、发电利用小时降低、货币政策从紧已成为公司面临的难题。作为国电电力的同行,华能国际净利润同比缩减115.89%,亏损约4.7亿元。公司称,市场煤炭采购价格连续大幅上涨以及重点煤炭合同价格上调等因素,推动了公司燃料成本大幅上涨,公司境内业务的单位燃料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4.03%。

  净利润排名显示行业集中明显

  从目前已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来看,净利润向行业集中的程度非常明显,而这些大部分是在2007年下半年以后上市,因而增加了A股市场同期净利润排名的不可比性,但从前10大净利润排名来看,行业集中度体现出明显的集中性特征。今年由于大盘指标股中国石油、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进入半年报公布,其对钢铁、电力、有色等权重股的挤出效应非常明显,前10大净利润公司排名中,有6家是银行类公司,2家石化类公司,今年的中期净利润总额排名金融独领的局面非常明显。

  公允价值变动成为双刃剑

  从上市公司年报来看,不少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投资过程中,由于行情低迷调整,大部分出现投资收益亏损,而作为A股市场主力机构之一的保险公司体现得更为明显。从三大保险公司中报业绩来看,保费收入均有所增加,从寿险保费增长情况来看,上半年,中国平安的寿险业务收入由去年同期的422.48亿元上升至545.57亿元,升幅为29.14%;中国人寿由1213.27亿元大增50.06%,至1820.63亿元;太保实现收入388.55亿元,更是较去年同期猛增58.4%。要真正探讨保险公司的投资情况,仅关注利润表中的“公允价值变动造成的净收益”是不够的,股东权益变动表中的相关项目才是关键。中国平安的半年报显示,其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绝大部分为股权投资)中有-393.62亿元计入股东权益,-91.40亿元体现在利润表中;而中国人寿则有-768.49亿元计入股东权益,仅有-24.25亿元体现在利润表中。究其原因,就在于中国人寿总计1134.90亿元的股权投资中,仅有130.64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要计入损益;而中国平安持有的836.73亿元的股权投资中却有284.34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要计入损益,比例大幅高于中国人寿,因此,股市下跌对平安业绩的影响更大。在经历了上半年的腰斩行情后,因为股权投资缩水以及大肆抛售股权投资,上述三家保险公司的股权投资比例都大大降低,国寿由22.95%下降至13.25%;平安由24.7%下降至15.6%;太保则由22.8%下降至13.6%。保险公司作为A股市场金融板块的重要权重品种,其投资收益部分与股市行情的关联度非常紧密,也体现出证券市场高收益、高风险的特征,目前三大保险公司均表示今后将减少股票投资,加大债券投资,这可能正是从“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方面的考虑。

  与上市公司中报同时公布的基金业绩报告也说明了上述变化,2008年基金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根据天相统计,59家基金公司旗下364只基金今年上半年净亏损1.08万亿元,创历史同期的最高亏损纪录。不过剔除浮亏以后,当期基金的实亏额只有1014亿元。分类来看,上半年股票型基金亏损6954亿元、混合型基金亏损2924亿元、封闭式基金亏损676亿元,偏股型基金合计亏损达到1.055万亿元,占全部基金亏损总额的97.52%。保本型和债券型基金亏损额分别为20亿元和12亿。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上半年1.08万亿元的亏损中,有9619亿元为公允价值变动所致,这充分说明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不仅对上市公司影响巨大,对基金机构、券商、QFII等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