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历史回顾现状反思和未来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3:56 《中国金融》

牛市:历史回顾现状反思和未来展望

  - 殷剑峰

  历史回顾:为什么牛市有长有短?

  历史上证券市场经历过许多次牛市,而牛市的持续时间也有长有短。按照持续时间的长短罗列出四次著名的牛市:第一,1929年美国牛市,在这次牛市中,道琼斯指数由1928年初的200点附近飙升到1929年8月的近400点,牛市持续的时间仅一年有余;第二,2000年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大牛市,这次牛市从1998年中期开始至2000年9月结束,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从不到2000点暴涨到近5000点,持续时间两年有余;第三,1985年到1990年日本的大牛市,日经225指数由1985年初的11000 点增长了近2倍,达到了30000点附近,牛市持续了近五年;第四,1980年至1999年的美国大牛市,道琼斯工业指数从1980年初的不到800点一路上扬到1999年底的逾 11000点,其间虽有1987年“黑色星期五”那样的小插曲,但不改长期牛市格局,股指增长了10多倍,牛市持续时间长达20年。

  为什么牛市会有长有短?其原因就在于形成牛市的基础有所不同。按照推动牛市的主导力量,我们可以将牛市分成四种类型:投机型、技术革命型、币值重估型和资本大众化型。当然,实际发生的牛市可能会同时起因于多方面因素,尤其是投机几乎肯定会存在于所有的牛市中。

  投机型牛市

  1929年美国的牛市属于投机型牛市。投机型牛市又被称作“泡沫”——在这样的牛市中,股价远远超过了由公司和宏观经济基本面决定的基础价值。我们知道,对于单个的股票而言,要证明其是否有泡沫是很困难的——这需要去估算股票的基础价值,而基础价值又取决于公司未来的现金流和未来的利率。然而,封闭式基金的基础价值很简单,就是基金净值。因此,无论股票价格如何,当封闭式基金的售价超过其基础价值即基金净值时,泡沫几乎肯定存在了。

  投机型牛市必然短命,其原因就在于它的基础非常脆弱。投机型牛市非常类似于“击鼓传花”的游戏:每个投资者都理性地知道他购买的股票分文不值,而他之所以买,几乎完全是基于这样的预期——存在下一个以更高价格接手的投资者。因此,市场的流动性是这个游戏能够进行下去的基础。然而,个体的理性未必等于集体的理性。也就是说,这里出现了一个合成谬误的问题:对个体而言,市场是有流动性的,但是,当所有个体都持有股票、因而都指望其他人来接手的时候,市场就将因流动性的丧失而崩溃。

  技术革命型牛市2000年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牛市属于技术革命型牛市。这类牛市源自深刻影响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重大技术变革。与投机型牛市相比,技术革命型牛市的基础更加牢靠,市场的发展也更为健康。不过,这种牛市通常也不会持续太久。其原因就在于牛市得以形成的根基是刚刚出现、应用前景极其不确定的新技术,而一旦新技术的前景变得明确、应用范围得以大大推广,牛市的基础就不复存在了。试想,在微软成为“微软”之前,有谁会知道它日后会成为操作系统的垄断者?相反,当时的投资者会用同样的价格购买“微软甲”、“微软乙”、“微软丙”的股票,而当技术革命的大潮退却,“赢者通吃”必然导致那些“假微软”的股票暴跌。所以,对于技术革命型的牛市,我们不能简单地用事后的暴跌来验证事前存在泡沫。

  币值重估型牛市1985~1990年日本的牛市属于币值重估型牛市。这类牛市主要源自本币升值所带来的财富效应和流动性效应。就财富效应而言,在本币升值的过程中,虽然国内不同的经济部门、不同的经济个体会出现苦乐不均的现象,例如,持有外币资产的部门和个体会受到损失,而持有本币资产的部门和个体会受益,不过从总体而言,国内经济当事人的净资产以外币衡量肯定是增加的。国民净财富的增加必然将推动房地产市场和包括股市在内的整个金融服务业的投资及价格上升。

  与财富效应相比,流动性效应就简单了许多。在本币升值的过程中,境外的资金会持续向境内转移。同时,由于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境内优质企业对银行信贷的依赖程度下降,银行业也会面临资金运用的压力。在资产价格上涨的过程中,所有这些“过剩” 的流动性将被倾泻到房地产市场和股市中。于是,在财富效应和流动性效应的推动下,股市以及房地产市场的价格都将飙涨。然而,一旦本币升值的速度减缓甚至逆转,资产价格上涨的动力也就消失了。在日本的那次牛市中,日元对美元汇率由1985年1月的 255∶1升值到1989年初的125∶1。此后,随着日元升值的步伐停滞,事隔不到一年,日本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便发生了崩盘。

  资本大众化型牛市

  1980~1999年的美国长期牛市属于资本大众化型牛市。资本大众化是指资本(固定资产、知识产权、土地等)的所有权为大众所拥有,大多数居民既是劳动者,同时也是股东。在美国的资本大众化进程中,越来越多的由少数居民持有的“私公司”变成了由大众持股的“公众公司”,这反映了资本大众化的进程;同时,资本大众化的进程主要是由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发展,尤其是上个世纪80年代私人养老金体制的改革所推动的;银行存款占比的下降则是资本大众化的必然结果,这引发了迫使美国银行业改革的“脱媒”风潮。

  为什么资本大众化能够推动形成长达20年的美国牛市?一个直接的反应是,买股票的人多了、钱多了,股价当然涨。问题显然没有这样简单。长期牛市的形成在于资本大众化对公司和宏观经济基本面产生了两种积极效应:

  第一,财富的再分配效应。随着越来越多的私人企业变身为公众公司,越来越多的居民直接或通过养老金、共同基金间接地持有公司股份,原先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对立的两极社会结构演变为中产阶级崛起、富人和穷人相对减少的“菱形”结构,这极大地改善了收入分配结构,刺激了社会消费乃至宏观经济基本面的调整。在资本大众化的过程中,美国居民的储蓄率由1980年的10%持续下降,至1999年只有2%左右。而美国居民之所以“敢”消费,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其持有的净金融资产每年都增值20%左右。换言之,资产的增值替代了原先的储蓄。

  第二,财富的创造效应。在资本大众化进程中,股东至上的文化深入人心,金融、经济的自由化取代了对金融、经济的过度管制,人们的创业精神得到极大提升。事实上,也正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日本正陶醉于“日本第一”的神话中时,美国的资本市场孕育出了今天的微软。另一方面,金融、经济的自由化还极大地减少了社会经济运行中的摩擦成本。金融自由化打破了银行业的垄断,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了整个金融体系配置资源的效率。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