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融资替人受过 大扩容五鼠闹市(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4:15  证券导刊

  大扩容五“鼠”闹市

  股市近期持续下跌,最根本源于市场供求关系的改变,当供给的数量大量增加,即使供给的质量,即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会发生改变、市场的资金需求保持稳定,但价格必然呈现向下回落的趋势(图表3)。今年市场的供给除了再融资的增发、配股、可分离债等,主要来自于大小非的解禁流通、IPO、红筹回归和高送转,显然都与这些公司质量的提高没有必然的联系,相关消息的披露引发股价的下跌就是必然的结局。

  大小非解禁无疑是大扩容团队的“主力鼠”,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使上市公司的原非流通股获得了流通权,这部分股票的择机卖出将会对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

  07年共有1.57万亿非流通股解禁,但在当时单边上涨的市场环境下,这些解禁股选择继续持有将是较好的选择。而07年10月份以来市场持续调整,市场预期改变,财务性投资的小非在取得流动权后选择高位套现、大股东在市场高位进行不影响控股权的减持或者进行股票增发;这些行为均会增加股票供给,而市场的下跌也可以抑制这部分股份的卖出行为。总之,这部分股东的存在改变了市场的运行模式。

  从图4、5中可以看出,07年12月份大小非减持开始增多,随着08年以来市场下跌,大小非减持开始减少,但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这部分股份的行为对市场的影响较大,且具有不可控性。

  其次IPO的扩容能力也不容小视,08年以来共有21家公司进行了IPO,募集资金323.68亿元,其中采掘业募集资金最大,为258.68亿元,其次为石油、化学、塑胶、塑料行业。目前正在证监会发审会等待表决的公司有2家,分别是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预计发行6000万股,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预计发行2600万股。

  就未来有可能发行上市的公司看,目前证监会受理的有27家,通过股东大会的有12家, 发布董事会预案的有2家,延期实施的1家(紫金矿业)。这些后勤部队一经上市,供方筹码又加多一层,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有待回归的“海归鼠”,传闻中的资金需求也较大,无形中给市场也增添了许多压力。

  再次目前正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高峰期,截至2月26日,两市已披露年报的176家公司中,共有108家提出送股、转股或现金分红的分配预案,其中23家公司送转合计达到10股,送转合计5股以上的公司有36家,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20%,而2006年年报送转合计在5股以上的公司仅占全部上市公司的5%。当然,由于公布年报的公司较少,更具普遍性的数据仍有待于进一步披露。

  “高送转”是典型的障眼鼠,外形漂亮,深受市场追捧。但“高送转”其实也是稀释市场资金的又一主力,其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高送转”后,公司股本总数虽然扩大了,但公司的股东权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而且,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由于股本扩大,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与送红股将摊薄每股收益。

  市场和政策博弈

  笔者认为,大扩容五大“鼠”力作为近期市场下挫的主要推手,打破了短线市场的脆弱平衡,目前市场资金供给偏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未来发展不确定性仍在加剧,导致市场估值重心不断下移。

  针对后市,东方证券宁冬莉认为,短期的市场走势,取决于政策支持的力度与资金信心的博弈。她指出,2006年、2007年股市的大幅上涨,已经严重透支了企业的未来盈利增速。在企业盈利回落的背景下,估值中枢修正是很正常的事。如果站在这个时点上,仅以未来保持25%这样可以预期的增速来看的话,目前26倍的市盈率调整空间已不大。在没有看到经济层面有进一步负面因素影响时,市场进一步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中原证券张刚也认为,大盘能否有效探明底部需要政策面的支持。他指出,目前上证综指面临着空前的压力。市场各方普遍预期在浦发银行中国平安的再融资方案确定之前,大盘股难以有效止跌。同时本周招行银行25亿股限售股面临解禁,下周中国平安31.5亿股限售股要出笼,资金面的压力可想而知。张刚预计,股指探明短期底部后,将展开小幅反弹,而上证综指本周有望考验4000点整数关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