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策暖风助沪指反弹资金压力仍考验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3:25 南方日报

  -编者按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昨日一位分析师对大盘面对政策暖风的麻木作如此评价。的确,面对某某公司再融资的传闻,相应个股立马跌停,指数持续暴跌。但面对昨日证监会明确再融资不能“恶意圈钱”的政策导向,昨日大盘高开走低,只是中石油等权重股的尾市拉抬,才使沪指收出红盘,市场弱势可见一斑。

  如果说再融资不是市场下跌的唯一原因,那么,当沪综指已由6124点下跌到昨日最低4123点,下跌点数正好约2000点,跌幅高达33%时,所有利空是否已完全释放,而众人关注的中期底部是否已接近?

  经过前天收市后证监会表态严审再融资的“政策暖风”后,昨天沪深两市大幅高开,其中沪指开于4302.74点,高开了110点。但是市场抛压严重,股指反弹乏力,早盘刷新了调整以来的新低;午盘强势股纷纷出现补跌,沪指短暂翻红后再度震荡杀跌,最低下探至4123.31点才止住跌势;尾盘中石油等权重股快速拉高,带领沪指出现一波强劲反弹,沪指成功翻红并收涨45点,并收复4200点整数关口,报收4238.18点,上涨45.65点,涨幅1.09%。而深成指未能翻红,报收15328.42点,下跌158.25点,跌幅1.02%。两市总成交约1355.51亿元,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

  昨天多家上市公司就再融资问题进行表态,但是资金面还吃紧,既有今天将迎来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10余家公司限售股解禁,还有中国铁建昨日完成接受网上申购后对大量资金的冻结。分析人士称,近期股市所承受的调整压力仍不容忽视。

  权重股尾盘快速拉升

  与前期大盘蓝筹股拖累股指不同的是,昨天股指下跌主要是由于前期强势股出现补跌。整体来看,两市个股涨跌互现,上涨家数多于下跌家数。板块方面,金融板块全天表现稳定;奥运、电力、交通设施、煤炭石油等板块午后率先翻红;农林牧渔、化工两大前期强势板块补跌;午后钢铁板块也出现杀跌;稀缺能源、有色金属、通信、酿酒食品等板块也居于跌幅前列。

  同时,权重股尾盘快速拉升,拉动了沪指的反弹。前十大权重股中,仅有中国神华下跌,其余全部收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神华、工商银行等尾盘均大幅上扬。

  对于尾盘拉升,市场分析人士冉兰的理解为,要么是资金储备不足,需要这一拉升来激活市场的人气;要么是次日将会有抢眼的表现。也有机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或许有某些利好的传闻导致尾盘出现“过山车”式的快速拉升。至于化工和农业板块的补跌,不少分析人士都认同,当出现逆市上涨的股票补跌时,说明调整已经接近尾声,这在此前数次调整中得到了印证。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预计短期沪指将在4100-4300点之间运行,以构筑阶段性底部。 

  资金面仍令人担心

  但资金面还是令人担心。虽然针对证监会表示将严审再融资申请,中国平安表态将“慎重考虑时机和规模”,中国联通中国人寿等澄清传闻,但是,本周是2月限售股解禁的又一高潮,解禁市值超过900亿元,光是今天招商银行的解禁股市值就达768.84亿元。同时,在3月初,中国平安也将有逾31亿股首发配售及原股东限售股开始解禁。

  “还是要等这2—3个星期的限售股解禁高峰期过了以后,才能清晰判断股市的走向如何。”昨天,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赵建兴向本报记者表示,监管层对于再融资的表态可能会引发股市的短期上升,但市场资金面承受的压力太大,大盘中期的走势还不明朗。但他也认为,如果股指再急剧下挫,市场更为恐慌的时候,“可以说‘恐慌性’的买点出现了”。此前对股市一直持谨慎态度的广发证券,昨天也表示,虽说股指弱态尽现,但连续五个交易日的下跌,市场也积累了较大的反弹动力,前期未能出局的投资者不宜盲目杀跌,大盘的反弹往往产生于绝望之中,在股指的大跌中,轻仓的投资者可适量介入近期大跌的优质品种,等待反弹机会的来临。

  联合证券表示,尾盘的放量拉升又在某种程度上昭示了在连续下跌之后或将出现报复性的反弹,因此短期可以谨慎乐观。而东海证券认为,目前的股市已经进入了相对低风险区域,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之后,股市有望在近期实现软着陆。从近期的股市看,有生命力的机会仍将来源于中小市值的个股。

  本报记者 骆海涛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