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唐葆才:指数在八月份向8000点冲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7:16 新浪财经

  广东科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分析师:唐葆才  投资策略报告  2008年2月22日

  深度市场研究

  本周沪深两市大盘正如笔者所言,再次以震荡回落探底的态势运行,个股操作难以把握,市场风险随处可见。市场投资者对后市如何运行显得非常迷朦,如何面对下周股市成为广大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从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沪深大盘在本周三大幅上涨之后,周四转头向下再次进入二次探底的态势。什么重要因素影响了大市进一步向上走强的动力呢?大市的真正底部又在何方呢?

  除了上周笔者所做的几方面分析之处,本周二的晚上国家税务总局突然宣布提高燃料油消费税分别为每升0.20元,0.10元。本周三两市大盘便开始向下大幅震荡回落,提高燃油消费税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国内市场的节能减排政策得以实施,是为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平稳运行,保护社会有限的资源和社会自然环境的配套举措。

  但是,巴西、澳洲等地铁矿石价格在与去年同比高涨65%的前提下,国际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本周四再次突破100美元之上,更有专家预言原油价格将再创历史新高,有可能至110美元每桶。想必与此因素下,节能减排的宏观政策转向了税收制度的改革,进而推进节能降耗,减少资源浪费,保护环境的执行力度。

  然而,中国目前已经成为美国之外的第二大石油消耗国家,对于依赖50%以上进口石油的中国而言,石油价格的暴涨将导致中国企业付出的生产成本大大增加,而国内宏观调控控制物价上涨的政策就显得杯水车薪,即使紧锣密鼓的出台紧缩的财政政策,从紧的货币政策及相应的税收政策也好,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恰如打在了棉花上,显得有气无力,物价持续抬头,通货膨胀经济形势严峻。

  实际上,面对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有形压力而言,股市投资者还能被动接受,静观其变。而对于国内股市的无形再融资压力---增发恶意圈钱却再不能被动的接受了,除了用脚投票之外,一般投资者能够行使的权力还是抛售股票,向那些狮子大开口刻意圈钱的公司说不。

  难怪本周大市再次出现了恐慌性的下跌,使得刚刚恢复人气的股市再临冰雪之寒。平安保险再融资1600亿,民生银行拟再融资150亿,浦发银行拟400亿,招商银行拟150亿,华夏银行不超过40亿,保利地产拟43亿,万科A拟59亿,宝钢股份拟100亿,武钢股份拟75亿,唐钢股份拟30亿,加上中国石化本周二刚刚融资300亿资金,两个月之内上市公司金融保险机构拟向投资者圈钱3000多亿元的超额规模,实属世界中外之罕见的融资数量。如此规模等于向二级市场抽血,等于向寒冷冰雪之后的股市吹冷风。

  可见,这些已经公布的数据是严重挫伤投资持股信心的根本因素之一,而让投资者最恐惧的还不只是这些融资数额,而最让投资者担惊受怕的是还没有公开拟定再融资的公司,市场千百多家上市公司,合乎再融资资格的可能有近60%左右,而一但增发,发行可转换债券,可分离转换债券等闸门一打开,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那个没有圈钱的意向和行动呢?管理层是否能够严格把关审查再融资的规模呢?除了保险银行金融机构的再融资是为了扩展公司的核心资本金的冠面堂皇,而其他行业如钢铁,有色,地产,石油化工,煤炭,特别是房地产等都有再融资的渴求,这些规模会减少吗?而这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中、上游行业的融资投向最终目标是什么呢?扩大生产,提高行业集中度,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技术升级,恰好是符合国家的“十一五”发展战略。而再融资的目的和目标真正适合国家发展战略吗?笔者绝不认同!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