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三板:陷阱还是跳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4:14 《新财经》

  少数公司成正果

  更多中国公司从美国三板成功转板到纽交所或纳斯达克,是在2004年下半年之后。特别是在2007年,实现转板的中国公司比以往有所增加。虽然从数量上看,与仍然滞留三板的中国公司相比,成功转板的是极少数,但已经能够让我们看出一些趋势,总结些许经验。

  对那些成功转板的企业进行简单分析,我们便可以看到:三乐源在研发和生产大豆蛋白肽领域居国际水平,是世界最先进的“肽技术”基地;安防科技是美国三板上市公司中唯一的安防概念;比克电池是中国首家锂电池企业,率先研制出高容量3G电池……从这些企业身上,我们或许能找出一些蛛丝马迹,发现转板所需要的“软条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建军告诉记者,“中国公司能够转主板还是在于内外两方面的因素。内因就是公司的质地、成长性和技术的竞争力。对于传统行业来说,特别还要考虑到企业在运营上的战略方针。”

  “在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心中,纳斯达克一直是高科技股的天下,其实不然。这个市场是什么类型的公司都接受的,只是最后只有那些高成长的科技股留下了而已。”

  至于外因,范建军表示,“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手法也很重要。”

  利用海外资本市场融资,是中国企业发展可选择的路径之一。但在市场选择上,中国企业应该事先考虑清楚,怎样的市场更适合自身发展,哪些市场是健康的市场。类似于美国三板这样的市场,如果企业不能量体裁衣,也许最终会得不偿失。

  成功转板的中国公司

  1998年2月侨兴电子升至纳斯达克

  2004年8月中国汽车系统升至纳斯达克

  2004年12月科兴生物升至美交所

  2005年4月天狮国际升至美交所

  2005年7月三乐源升至美交所

  2006年5月比克电池升至纳斯达克

  2007年初泰富电气升至纳斯达克

  2007年11月安防科技升至纽交所

  2007年11月万得汽车升至纳斯达克

  2007年圣元国际升至纳斯达克

  大唐发电 不想转板的另类

  与世纪永联的情况有所不同,在美国三板上,还有一小部分中国公司是不愿意转板的,他们也打着自己的算盘。

  2001年,大唐发电发行美国存托凭证,并正式进入美国三板交易。至此,该公司已经在中国内地、香港和美国多个交易所实现上市。

  谈及当初为何选择在美国三板上市,大唐发电国际合作部证券融资处副处长张绍鹏告诉记者,“这完全是为了降低美国投资者购买公司股票的成本。”

  起初,大唐发电并不希望在美国上市,美国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估值会比其他市场低。此外,美国市场监管成本高,对信息披露的要求更加严格。“丁是丁,卯是卯,有些属于商业机密的情况也要被披露。”这些因素都是大唐发电存在的顾虑。

  为了增加公司知名度,大唐发电最后还是选择了在美国三板上市交易。或许除了赚到眼球以外,企业什么也没有得到。张绍鹏告诉记者,“短时间内,公司还不会考虑转板的事情。”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