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公司等实力机构策略报告荟萃(附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7: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雪债之后春的脚步渐近

  股市反弹可期

  ⊙中金公司

  在政策松动预期下,市场很可能在节日后一段时间内出现反弹。在前期调整后,沪深300目前的市盈率为2008年的25倍和2009年的21倍,高估值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得以释放。如果节后A股市场反弹,其持续性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3月份调控政策是否会进一步明确和随后而来的一季度业绩情况。

  2008年中国经济放缓,但依然保持高增速。增长和通胀之间的平衡受到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目标的制约,持续的通胀压力将对中低收入阶层带来一定影响,但经济增长大幅下跌带来的就业压力同样将导致民生和社会稳定问题。政府显然有空间,同时有必要在内需上采取扩张性的政策对冲一部分外部条件的负面影响。新农村建设、节能减排、医疗教育开支的增加等既符合改善民生、提高经济效率、推动内需的中长期目标,又能维持就业的稳定增长。财政政策和人民币升值等手段可以缓解通胀中短期周期性和输入型因素,高增长、负利率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为全年股市提供较好支持。

  雪灾告一段落,投资者担心的雪灾进一步恶化及扩大的不确定性得以消除,短期的自然灾害不会对上市公司总体盈利能力造成持续的影响。可以关注由于雪灾导致电气设备、电解铝等行业短期供给缺口加剧,给处于受灾地区之外生产不受影响的企业带来的交易性机会。短期内,投资者可关注雪灾之后修复和重建投资对电气设备、机械、基础材料(钢铁和建材)等板块需求的持续拉动作用。

  防御轮动

  ⊙东方证券

  1月份A股在短时间内所出现的调整主要归因于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50年不遇的中国雪灾以及中小市值板块的快速调整。其问题的实质在于投资人对于A股2008年一季度乃至于全年企业盈利增长的期望值有所下调。

  从历史经验看,美国股市短期已经调整到位,A股的投资人没有必要在估值中反复叠加这一情绪因素。而重大自然灾害对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往往是短促的,市场可能反应过度。近期的暴雪天气与1998年的洪水以及2003年的SARS事件类似,都只会对当期经济增长产生轻微影响。二季度中国经济仍将恢复正常增长,一些领域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何况政府宏观调控的政策力度也可能有所放缓。

  2月份A股波动率将显著降低。我们展望A股在快速调整、进入合理估值区间后存在着一定的反弹要求,市场趋势将有可能呈现“无利空反弹”。刺激反弹的正面因素将是一季度仍无法消除的“负利率”以及管理层在市场下跌时所采取的温和举措。后市表现取决于2008年一季度经营业绩的明朗化。

  中小市值板块的轮动即将结束。无论从中小市值板块相对于市场的估值溢价、市场所奉行的动量交易策略,还是从市场资金流向等角度,我们都可以推断出这一结论。

  本月组合的主要逻辑在于防御性资产的轮动、估值的吸引力、对大小非减持事件的免疫程度、货币政策可能回暖的受益者。我们建议重点配置:商业零售、高速公路、电力、地产、银行。

  莫为浮云遮望眼

  ⊙南京证券

  1、2月份受雪灾影响,CPI可能再创新高,但并不是趋势性的。而虽然美国经济衰退断言尚早,但回落已是定数。外需不振对国内经济会有影响,雪灾也会对一季度经济形成压力,但不会显著影响全年经济增长。1月份A股下跌已基本反映次债危机及国内雪灾对宏观经济及上市公司形成的不良预期。他国历史表明,当本币处于强烈升值预期阶段,本国资产泡沫不会破灭。

  经历1月份下跌,目前全部A股、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动态估值分别为25.86倍、25.67倍,与一年期存款利率4.14%相比已不显得那么高估。但与全球其它市场相比,A股估值水平仍显偏高。

  政策面动向值得关注:1月23日券商集合理财计划获批;2月1日2家创新型封闭式基金获准发行,这是暂停5个月后首次开闸;政府高官表态雪灾对央企上市公司影响较小;中央明确提出,把握宏观调控节奏和力度。此外,2、3月份“大、小”可流通量达3878亿元和4111亿元。

  经历1月份下跌,市场人气已有飘忽,而对美次债危机及国内通胀的过分渲染,2月份市场仍将出现震荡。但年线之下将形成上半年最大空头陷井,上证指数主要波动区间在4200-4900点。

  2月份动荡的市场环境中更适合主题投资氛围,但需要逻辑和基本面的支持。建议关注人民币升值(造纸、航空、房地产、银行)、创业板(创投概念)、雪灾后重建(电力设备、钢铁、建材)、扩大内需(医药、商业零售)等题材。

  面对恐慌 保持理性

  ⊙平安证券

  随着美国次按危机的不断蔓延以及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忧虑不断加重,1月份全球资本市场大幅回落,尤其是香港市场的持续走弱对A股投资者的信心构成沉重打击。

  1月份全部A股的加权平均收益为-11.36%。在市场整体氛围欠佳背景下,大部分板块和个股表现普遍不佳。其中金融服务、交通运输和公用事业三个板块的月度跌幅更是超过了15%,尤其金融服务板块持续走弱,更是对指数和市场信心构成了沉重打击。

  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大幅下跌已经带有较大的非理性成分。面对市场的恐慌,稳健的投资者需要保持足够理性。在中国经济以及A股公司业绩高增长态势并不会因为美国经济走弱而发生逆转,以及A股市场动态估值,尤其是大盘蓝筹股估值已经逐步回落至合理区域背景下,我们认为2月份A股市场继续大幅杀跌的可能性并不大。随着市场风险的逐步释放,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正逐步得到提升。

  综合判断,我们认为2月份A股市场止跌逐步回升概率偏大。预期2月份沪深300指数的核心波动区间为4300点到5000点之间。

  品种选择方面,前阶段受宏观调控困扰而持续下跌的房地产板块,其业绩表现和未来成长性依然出色,而且人民币加速升值以及宏观调控效应渐见稳定,将有望对房地产个股短期表现构成支撑。同时受惠于政策支持的行业医药和具备估值相对优势的钢铁等板块,也值得投资者重点配置。

  沉舟侧畔千帆过

  ⊙渤海证券

  我们认为虽然1月份市场的波动超出预期,但也充分说明这似乎也是2008年必须面对的一种常态。之所以是常态,就是指在宏观层面存在较大压力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前提下,任何负面因素的出现都可能造成估值水平出现大幅波动。当然我们对未来的行情仍很乐观,主要原因有三:第一,美联储采取大幅降息策略和美国消费下降的现实将导致大量美元外流,进入新兴经济体,外部资金依然充沛。第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能演变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从而减轻对市场的压力。第三,投资者的预期发生根本性改变。

  2月份市场依然存在较大的分化现象,并且这种情况可能需要持续一段时间,因此希望我们挑选的投资组合2月份的表现是一幅“沉舟侧畔千帆过”的景象。2月份我们推荐三友化工岳阳纸业、昆明机床、北大荒中信国安中信证券、深发展、万科A中煤能源

  宏观调控松动前的平静期

  ⊙广发证券

  相比1月份,2月的市场环境将显著改善,股票市场继续调整空间已比较有限,但也缺乏支撑股市持续转暖的因素。目前市场正在酝酿风格转换,但是我们认为2月份中、小盘的相对强势表现很有可能会继续,3月份风格转换的可能性更大。原因在于目前预期并不明朗,2月份缺乏促使风格转换的重要事项。未来风格转换的触发因素来自宏观调控政策松动的预期或现实,以及年报业绩的刺激。

  虽然市场经过大幅调整之后估值压力大为缓解,但我们认为2月份A股将维持弱势。由于面临不明朗的预期,仍然需要坚持防御性策略,配置继续偏向立足内需、成长明确的消费、服务性行业,比如商业贸易、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和通讯设备等。在宏观调控政策松动预期下,强周期性行业存在较佳的波段操作机会。但我们建议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政策面的变化再作布局,激进的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地产、煤炭、钢铁和机械设备等。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